國軍桃園醫院爆14人群聚》桃市府下令擴大採檢、暫停收治 鄭文燦:直至清零為止

疫情前線

國軍桃園總醫院(804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今(21)日又新增1例,共達14人確診。桃園市長鄭文燦下令,該院門診、急診、住院全面暫停收治,同時也對全院醫護、病人、家屬及外包商擴大採檢,直到全院完成清零,才能恢復運作。

新增1家屬染疫,指揮中心、林口長庚助陣

國軍804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主持市府防疫專案會議,因昨晚針對院內熱區相關人員進行採檢,今新增1名陪病家屬PCR陽性確診。統計至今,目前已累計3名家屬、2名護理人員、4名病人、5名看護確診,總數達14例。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本於先前部桃院內感染的經驗,市府已下令804醫院593名醫護、490名行政人員、302名住院患者及陪病家屬全面採檢,昨已完成515人採檢作業,今天將持續擴大規模,針對外包商、維修商及美食街等人員同樣要求全面採檢,並由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黃玉成、疾管署防疫醫師及長庚醫院感控團隊協助採檢及防疫事宜,與市府共同遏阻疫情。

市府衛生局長王文彥表示,昨天針對第二加護病房、9病房等熱區,以及鄰近病房的人員、環境進行採檢,篩出1名陪病家屬陽性確診個案,今天更會擴增達6條採檢動線,加速進行全面採檢總計1300餘人,包括前天熱區一採陰性的300餘人也將進行二採。

暫停收治病人,鄭文燦:直至清零為止

鄭文燦表示,為了控制疫情,國軍桃園總醫院已進行分艙分流,分為紅區、綠區、黃區進行嚴格管制,且該院門診、急診、住院全面暫停收治,直到全院採檢結果出爐並完成清零,才能恢復運作。

鄭文燦強調,為了確保安全,他要求採取高標準的擴大採檢、擴大隔離清零,全力協助中央處理該院群聚感染、控制疫情。

王文彥也說,不只是目前還在院內的人員要採檢,對於早先已經出院的近300名病人,衛生局也已發出通知,請他們接受採檢,若採檢結果是安全並清零,才會讓院方恢復部分運作。

比照北農,桃園2大市場優先打疫苗

眼見台北市的北農爆發群聚感染,桃園也有2個大型果菜批發市場,分別是桃園市果菜批發市場以及桃園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鄭文燦表示,目前已請市府農業局對2個市場的承銷商及工作人員安排到社區篩檢站進行篩檢,同時也為他們進行造冊,將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

至於國軍桃園總醫院的部份,其醫療部主任楊仲棋表示,目前全院醫護97%都已接種過第一劑疫苗,有169名醫護接種第二劑,醫護會持續施打第二劑疫苗,本次不幸染疫的護理師也都已接種過第一劑疫苗,而現在首要任務是加強院區清消,並貫徹分艙分流,嚴禁看護跨區走動。

鄭文燦也指示,考量看護員往來多個醫院服務,應加強健康管理,桃園市目前包含莫德納、AZ疫苗尚剩餘7,900劑,其中莫德納開放第一到第三類人員施打,市府將通知轄內各醫院安排所屬看護工全面進行接種。

桃園市長鄭文燦合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提供)
 
王金平合體鄭文燦

前立法院長、現義勇消防聯和總會長王金平昨與鄭文燦合體,王金平代表該會致贈1千萬予指定的桃園消防消防局及衛生局專用,以保障第一線執勤人員。

王金平盛讚,桃園市在鄭文燦的領導下,衛生及消防等市府團隊執行防疫工作非常用心,逐步掌控疫情,而今年5月本土疫情急速升溫,基於北北基桃同一生活圈,各縣市也互相協助,因此疫情發展迄今有緩步下降的趨勢,期待大家同島一心,共同團結讓疫情早日結束,恢復往昔生活的常態。

鄭文燦表示,市府已安排警消衛環的防疫人員優先施打疫苗,並感謝王金平代表捐贈1千萬元,展現對於基層消防同仁的支持與疼惜,協助市府共同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