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若失控北部700萬人恐沒菜吃...複雜結構成疫情缺口 為628解封投下變數

政治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疫情擴大,到今(21)日為止已經45人染疫,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緊急加開記者會,表示將對北農4000人全面施打疫苗,他強調北農降載不休市。據了解,行政院上午開會也有討論到北農狀況,提到6月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要求台北市府在北農設置篩檢站,但直到21日才大動作進駐快篩站,指揮中心也委請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進駐在北農的前進指揮所。

6月5日疾管署找北農開會,建議設快篩站

至於北農狀況,據《信傳媒》掌握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議記錄指出,6月5日疾管署找來台北農產運銷中心總經理翁震炘、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劉素琴、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惠貞等人到衛福部7樓開會,研議雙北果菜批發市場設置篩檢站。

疾管署在6月5日已就北農疫情找來相關人士開會討論(來源/讀者提供)
疾管署在6/5就開建議市府應該加強快篩防疫。(來源/讀者提供)

會議說明內載明,近期多家媒體已經刊載北農有多位員工確診,恐有爆發群聚感染之虞,鑒於北農經營是台北市第一、第二果菜市場,攸關大台北民生物資需求,希望北市府能依循會議紀錄,加強果菜市場員工的快篩等防疫工作。這份會議紀錄也將正本傳給台北市政府。

不過,直到6月21日北農疫情大爆發,台北市政府才派遣快篩隊進駐,下午設立快篩站,遭質疑快篩站設置太晚。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解釋,先前環南市場就有快篩,原本就是要排北農,但溝通過程中,中南部承銷商人太多難控制,只好先讓員工自行篩檢,而當時承銷商也沒有列在可打疫苗對象。「這段時間很努力想要做(快篩),但承銷人忙碌沒辦法自行前往,加上快篩意願不高,因顧慮快篩陽性就沒法工作。」

黃珊珊強調,在拍賣員有人確診時,北農總經理跟董事長也向農委會反映,她也跟衛生局溝通過多次,但疫苗始終無法到位。

北農總座:第一例確診520出現

北農總經理翁震炘受訪表示,設置快篩站是由台北市衛生局主導,該做防護動作他們都有做,第一例北農工作人員確診是在5月20日出現,一直到現在45人染疫,並非一天爆發,而是四面八方慢慢累積。他們很早就開始帶員工去快篩,但從5月20日第一案例出現後到5月底都沒新增,是直到端午節才開始又有確診案例,才又帶員工去快篩。

目前北農確診的45人中,有19位是北農員工,剩下是零批場攤位承銷商還有負責包裝蔬果派遣工。市府在19日中午啟動「北農2.0專案」,將由原剝皮寮快篩團隊進駐北農,成立前進指揮所。今早上將先就快篩陰性者,安排施打疫苗。

北農不出事則已,一出事就開始超越地方政府的中央層級大事,從前北農總座吳音寧爭議,到2018年北農休市三天引爆產銷失衡荒謬鬧劇,只要北農上版面,幾乎都是影響國家民生經濟。

不具名前北農內部人士解釋,北農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農民團體與承銷商四大結構組成的官民合股、公用事業角色的公司,多方持股意見不合就會爆衝突,現在防疫指揮權在中央、執行權卻在地方,而實際主管北農內部事務的總經理卻是農委會指派,當然容易矛盾。公司治理內部管理大權還是在總經理,疫情管控,誰對誰錯,第一線負責自然是總經理。

上述人士表示,柯文哲在記者會上第一時間表示北農絕對不會休市,按照北農複雜的產權結構,「休不休市不能是市長說了算!」因為經營權包含中央,農會、農民團體也有股權,他們也有表達權利。

北農一休市,北部700萬人恐沒菜吃

「且一旦北農休市,受影響的就是北北基約700萬人沒菜可以吃!」上述人士指出,北農是一個交易平台,產地將蔬菜送到台北拍賣,經由農產拍賣平台銷往北北基,如果北農休市,至少有四個大型批發市場批不到菜來賣,難道不嚴重嗎?

該人士舉例,像全國蔬菜產量最大的是雲林縣,單一縣佔全國四分之一產量,雲林每天至少一半產量是運往北農拍賣。若北農狀態失能,全國各地農產有一大部分沒地方去,其他市場又吃不下,消費者買不到菜,產地卻因賣不出去、價格崩盤,影響的有農民、盤商、運輸業者、行口承銷商、零售商等等,北農如果出狀況會很容易造成全國性農產崩盤。

上述人士不滿表示,2003年SARS時和平醫院疫情失控,北農就在和平醫院旁邊,當時北農也沒淪陷,現在新冠肺炎病毒更加詭譎,但該人士強調,就是控管出問題,從主管單位農委會、主責單位台北市政府到執行管理層級的北農董事長、總經理都有責任。

北農、士林療養院疫情失控,628全國解封投變數

北農與士林療養院疫情失控,也影響到一週後6月28日是否如期解除三級封鎖的政策決定。據指出,昨(20)天行政院早上才找各部會開會,針對受到經濟和民生產業的衝擊產業有條件放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請各部會回去規劃哪些是可以放鬆限制的業種,但政院人士強調,若最後決議繼續延續三級警戒,會全國一致,不會到分區放寬警戒的狀況。

但疫情狀況瞬息萬變,昨晚爆發北農疫情事態擴大,加上士林區的護理之家傳集體感染,離6月28日台灣真正能迎來解封恐投下不少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