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70人猝死》AZ疫苗缺乏亞洲長者安全數據...打莫德納較好?台大醫師這樣看

新冠疫苗

台灣疫苗數量一直不足,繼日本4日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後,美國也贈送給台灣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數量是原先承諾的3倍,20日傍晚運抵桃園機場。

6月15日起開放日本捐贈近124萬劑AZ疫苗接種順序1至7類族群施打,其中以75歲以上長者(含65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人數最多,20日進入施打疫苗第7天。不過全台傳出超過70人接種AZ疫苗後猝死,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直接相關,仍有待釐清。

AZ疫苗開打後猝死事件頻傳,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出,AZ疫苗的臨床數據中,並沒有80歲以上罹患不同慢性病的華人打AZ的安全數據,其他廠牌是否有?國產疫苗能應付變種病毒嗎?台灣今年疫苗數量還不夠,明年該怎麼辦?

AZ缺乏亞洲長者安全數據...長者打莫德納較好?

對於AZ的臨床試驗,台大小兒感染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AZ臨床試驗是在歐美做的,「即使有收到亞洲人,也不可能收到太多80歲以上的長者。」他指出,其他外國大廠的臨床試驗做的也是西方人。

這樣說來,若是輝瑞或莫德納疫苗,也不一定適合亞洲長者?黃立民表示,「大部分情況下(疫苗)是不會有問題的,因為人跟人之間沒有差那麼多,即使種族不一樣,通常也是在反應的『強度』不一樣,不會在反應的『本質』上不一樣。」

若給長者選擇施打莫德納疫苗而非AZ,效果會比較好嗎?是否能降低死亡率?

黃立民表示,「莫德納的效果應該會比AZ好,因為臨床試驗結果就是如此,而且臨床試驗也有長者,長者應該是可以打莫德納或是輝瑞。」不過他也指出,「其實老年人打莫德納還是可能會死亡,因為他可能是基本疾病死亡的,如果一直強調換個疫苗打也許就不會死亡,那之後的結果可能還是會令人失望。」

王明鉅在臉書發文指出,「對於一個在臨床試驗階段,幾乎沒有高齡華人(更別提一種或更多種的慢性病了)的安全性資料與數據,即使疫情緊急也照樣沒拿到美國FDA緊急授權的疫苗,我們真的敢大聲說它對80歲以上的高齡長者是安全的,也真的可以用自然死亡或者這些人都有慢性病來解釋每一個生命的突然逝去嗎?」

他進一步指出,最新的消息是250萬劑的Moderna疫苗抵台,「何妨讓高齡長者有其他的選擇,把AZ疫苗就留給過去二個月80萬以上打了之後幾乎無人死亡的青壯年人口群呢?難道一定要讓脆弱的高齡長者與他們的子女們,都陷入天人交戰的掙扎嗎?」

問到像是可能90多歲的或是幾乎都不太會出門、行動不便的長者,可能較不會與外界接觸,是否還需要打疫苗?

黃立民表示,「他們需要打但不急著打,反而是身邊的家人先打還比較實際。」他認為基本上還是鼓勵民眾趕快施打疫苗,「打越多人越好,現在的確是是如此。等到了明年再來選哪支疫苗比較好,就多進口哪家的,現在的情況下我們沒有太多選擇,就是手上有的疫苗充分利用。」

繼日本4日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後,美國也贈送給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王明鉅認為政府應讓高齡長者有不同廠牌的疫苗選擇。(攝影/趙世勳)

國產疫苗能應付變種病毒嗎?

日前國產疫苗高端宣稱二期解盲成功,不過國產疫苗只有次單位蛋白技術,不易對付變種病毒,若接下來變種病毒變成主流,台灣該如何應付?國產疫苗到底是否值得期待?

對此,黃立民表示,「國產疫苗必須克服改蛋白速度較慢這個缺點,要在這部份把技術做更好的加強。」他也坦言,台灣不做腺病毒載體及mRNA疫苗,是因沒有做相關研發所以沒有技術,只有能力發展較傳統的技術如次單位蛋白跟養病毒。

不過一位疫苗研究員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國產疫苗次單位疫苗持續追蹤各變異株保護力,「目前對英國株的保護力實驗室數據還不錯。雖然對印度變異株可能無法免疫,但避免重症的效果還是可預期的。」他也提到,腺病毒載體在研發和生產過程的參數比較多,還要改變現有產線,所以國衛院正積極發展核酸疫苗,「國衛院生物製劑先導廠已有能力進行DNA疫苗生產,可銜接RNA疫苗製程開發。」

台灣今年疫苗數量不足...黃立民:有代工就應把握

對於台灣今年疫苗數量還不足,明年應該怎麼辦?

對此黃立民表示,「所以要內外兼修,美國有說過希望可以在台灣代工莫德納,那就去爭取啊!給他好的條件,然後把對方的技術跟工廠如何蓋學起來,鼓勵技轉給國內廠商,因為國內廠商至少有2家有生產能力,政府就去扶植。政府也不要怕圖利廠商,現在應該是先以人民的安全利益優先。」

他進一步指出,第一個是先找代工進來,「有人要來代工就趕快感謝,現在韓國日本也都在代工,國外還不一定要選台灣。再來國內的廠商還是得扶植,蛋白的技術還是要繼續扶植下去,至少有一些量,要不然就是鼓勵國內的廠商轉型。」

他表示,目前次單位蛋白疫苗對抗變種病毒的速度較慢,技術上要再去想辦法,也不是不可能克服變種病毒,而是技術上不能用傳統的技術在做蛋白,要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技術。「國外的代工如果有機會的話真的要把握,只要是國際有信用的大廠,就應該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