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開始為9.4億成年公民免費施打新冠疫苗 一劑採購價僅2美元

新冠疫苗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政府周一(6月21日)啟動成年人接種疫苗計畫,所有18歲以上的成年公民(約9.4億人)都能預約免費接種 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

莫迪還接管各邦的疫苗採購,這些邦政府一直在努力為疫苗接種計劃安排足夠的劑量,但是都沒有能力辦到。

6月21日起成年公民預約打疫苗

《日經新聞》6月21日報導,印度內政部長沙阿(Amit Shah)在訪問西部古吉拉特邦時強調:「從今天起,18 歲及以上的公民將在印度政府的主導下接種免費疫苗,施打速度也將加快。考慮到印度人口眾多,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並呼籲公民盡快接種疫苗。

印度是一個擁有超過13億人口的國家,設定了到12月底為所有成年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施打兩種本地製造的疫苗——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製造的阿斯特捷利康(AZ)(又稱為Covishield)疫苗;以及印度製藥商Bharat Biotech開發的疫苗Covaxin,這兩種疫苗在印度各地分發。俄羅斯研發的Sputnik V疫苗也獲得印度緊急使用授權(EUA)。

印度公費疫苗包括AZ和Covaxin

莫迪本月稍早在宣布新的疫苗接種政策時表示:「無論是底層的窮人、中產階級還是上流階級,印度政府都將為他們施打免費疫苗。」

在周一國際瑜伽日當天,總理強調在大流行期間練習瑜伽的重要性。 「當全世界都在跟大流行作鬥爭時,瑜伽已成為一線希望,我曾經和前線抗疫人員、醫生交談,他們說,瑜伽成為抵禦冠狀病毒的屏障。」

配合政府的政策,聯邦政府向醫生、護士和警察等一線工作人員、 45歲以上的公民注射免費疫苗,而各邦政府則為18 歲至18歲的公民購買疫苗,許多邦政府都希望儘早向18-44歲年齡層的公民提供免費疫苗。

聯邦政府採購印度生產疫苗總量的50%,而各邦政府和私立醫院分別佔比為25%。邦政府必須先搶先贏,才能從藥廠那裡買到疫苗,他們也對疫苗定價偏高,感到不滿意。

聯邦統合邦政府接種疫苗計畫

起初,血清研究所向聯邦政府出售 Covishield(AZ)疫苗,每一劑售價為150 盧比(2美元或56.5元台幣),而邦政府採購價為每一劑300 盧比(4美元或113元台幣)。Bharat Biotech 還以每一劑150盧比的價格向聯邦當局出售Covaxin疫苗,但向各邦收取400盧比(151元台幣)的費用。

現在,根據修改後的政策,莫迪政府已經接管各邦的採購案,這意味著聯邦政府將購買當地生產的總劑量的75%,並免費提供給各邦,為所有成年公民接種疫苗。  

莫迪在6月7日表示:有些人不想(在政府機關)免費接種疫苗,而是希望在私立醫院接種疫苗,也得到了照顧,私立醫院能夠獲得 25%的生產量,這些醫院跟藥廠採購的疫苗價格降至每一劑150元盧比。

印度有2.204億人接種第一劑疫苗

截至上周五,印度共有2.204億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5,030萬人接種兩劑疫苗。

專家認為,修訂後的疫苗接種政策將帶來統一標準。 「集中政策現在將促進全國疫苗的公平分配,這將使許多人民獲益。」哈丁夫人醫學院神經病學系主任、國家流行病學研究所前世衛組織研究員 Rajinder K. Dhamija告訴《日經新聞》。

打疫苗新政策出爐之際,印度的每日新病例急劇下降,使得封鎖限制有所放鬆。

不少民眾再次開始湧入市場和火車站,可以看到許多人無視社交距離規則,擠在一起,引發印度可能面臨另一波嚴重大流行的擔憂。

5 月初,在致命的第二波大流行席捲印度時,每天新增病例超過40萬人,如今,每天新增病例已降至10萬以下。本周一,印度公佈單日新確診病例為53,256人,創88天新低,確診病例總計超過超過2,990萬,其中388,135人染疫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