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費疫苗施打對象出爐!陳時中:孕婦列第六類、下一波65歲以上可以打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75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均為本土個案;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0例死亡,累計共569死亡病例。

這是全國三級警戒以來,第一次新增病例降至雙位數,關於何時解封與如何「微解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沒給準確答案僅表示,「政策還沒做最後的決定」、「甚麼時候解封不多做預測」。

陳時中認為,整體疫情,現在可以說是穩定中朝向比較好的方向,一般來講,死亡案例會隨著確診案例下降而減少,但須要1至2周的時間,希望民眾能一起努力落實公共衛生措施。

為了防堵Delta病毒(印度變種病毒)陳時中昨(20)日鬆口,解隔離前篩檢是既定方向,陳時中今天說,目前在考量要在檢疫14天期滿前採檢還是期滿後採檢。

陳時中表示,要期滿前採檢還是期滿後採檢,要和地方政府討論怎樣比較好配合,因為不論是檢疫期滿前或期滿後採檢萬一是陰性都會有社區的接觸,且期滿前採檢有移動的風險,需要高規格的移動,目前在討論如何達到安全目標又不會對社區造成困擾。

孕婦與75歲長者同列第六類施打對象

在日本與美國捐贈疫苗陸續到貨後,陳時中在今天記者會上表示,孕婦與65歲以上長者一定包括在下一批開放公費接種名單。

根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20日第3次臨時會,將約18萬的孕婦與75歲以上長者同列入第6類,第7類為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第8類為65-74歲長者。

陳時中表示,未來只要莫德納開放至第6類,孕婦就可以施打,不過並沒有強制要施打哪一種,建議懷孕婦女接種前應與醫師諮詢。

台灣目前疫苗總到貨量為485萬劑,最多可打到第8類人員。(圖片來源/疾管署)

證據不足,台灣暫不跟進混打疫苗

由於之後台灣擁有的莫德納疫苗會多於AZ疫苗有媒體提問台灣是否跟進國外考慮混打?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基於目前的報告主要都是以AZ混打輝瑞/BNT疫苗,沒有任何資料顯示AZ混打莫德納會如何,暫時認為除非必要,否則不做混打考量。

張上淳表示,ACIP會議中討論,基於目前出現的報告都是AZ混打輝瑞BNT疫苗,雖然莫德納與輝瑞BNT同樣都是用mRNA平台所做出來的疫苗,不過考量還是2家不同廠家的疫苗,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暫時認為除非必要,如打了AZ後出現厲害不良反應與過敏反應,才會建議第二劑接種另一廠牌疫苗,不然就希望兩劑都打相同疫苗。

他說,希望在有本土資料的情況下,看打完AZ之後打莫德納是否真的免疫效果更好、會不會有嚴重不良反應,再做混打的考量。

至於網傳打完疫苗後不能揉否則容易會有血栓,張上淳笑著說,施打部位其實不需要揉,稍微壓一下止血就好,至於說會產生血栓「也是沒有甚麼依據」。

17例死亡通報,莊:死亡人數未大於背景期望值

施打策略上,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打完AZ疫苗後,再來打莫德納疫苗」,他認為這樣才不會亂,不過,陳時中表示,施打的策略就是希望能夠快,所以不會等某種人或某種疫苗打完再來打另外一種,有就盡量讓大家打。

外界關心可能會因人數湊不齊導致疫苗被丟棄的情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從施打第一周一瓶可施打10.6人已經提升到11.5人,所以可能疫苗少數有被丟棄的情況,但應該不會浪費太多。

他建議,施打站當天的最後一瓶,如果有6人出現就開瓶,剩下要有後備機制找到一至六類的人員施打,若都沒有就造冊找65歲以上長者施打,還是盡量把疫苗打到優先施打對象上。

今天新增17例有疫苗相關時序的死亡通報案件,75歲以上16位、65歲以上1位。其中2位住在長照機構,7位有慢性病史,其他慢性病史還在調查中。

莊人祥另外指出,截至6月18日,以我國全死因死亡發生率計算觀察7天的各年齡性別分層的背景期望值,在各分層中並沒有觀察到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通報案件數有大於背景期望值的情形。

發病到死亡,拉長至17天

針對今天新增20例確診死亡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當中11例都在5月發病,另外9例則是在6月,本土疫情已經一個多月,從發病到死亡,在今天公布的20例中平均為17天,以相較之前拉長。

今天新增的1例死亡個案為接種AZ疫苗後發生猝死,經解剖檢驗呈COVID-19陽性,為長照之家的住民,長照機構的疫調正在進行中。

羅一鈞表示,截至今天為止,長照照護機構有85家出現確診事件,包含86名工作人員確診,253位非工作人員確診,及179位員工曾經隔離。

台北市士林護理之家累計有48名陽性個案,分別為工作人員16名及住民32名,有3位列在台北市今天新增確診個案,另有3人已經過世,機構已在20日完成清空,分散至醫院或防疫旅館,若留在原處則由一人一室有專人照顧方式隔離。

北農打疫苗控制疫情?陳時中:要落實疫調、匡列與採檢

至於此長照機構是否隱匿?陳時中表示,疫調是地方衛生局的職責,有案例出現就要做疫調,所以不能說機構隱匿,比較公平的說法,應該是北市衛生局第一時間判斷認為,群聚的可能性低,判定區隔就足以因應,但後來並不像原先所設定的情況,所以陸續有案例出現後,才請醫院到機構做全面採檢。

針對北農群聚持續擴大,北市府打算以打疫苗來防堵疫情,陳時中說,要打疫苗我們不反對,因為對於熱區本來就有加發疫苗,但要提醒,打疫苗是預防,要產生效果至少要兩周,他不是治療的藥物,不能控制現階段的疫情,所以還是要在落實疫調、匡列與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