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強調628新北沒有解封條件 侯友宜:北農若休市新北果菜可承載量能

疫情前線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群聚感染事件持續擴大,累計已有45人確診,基於雙北共同生活圈,民眾最關心的還是新北的疫情狀況是不是會受要影響,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今天防疫記者會上表示,以今天公布的新北市38例當中,北農有3例,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則接著證實,目前北農45人確診中,有21人設籍新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全台新增75例本土個案,其中新北38例雖仍是最多但這兩天接連創三級警戒以來的新低,分布板橋區9人、中和區8人、土城區6人最多,新北市總累計確診6160例,目前仍在居家列管中的有2323人。

家戶感染為主要感染源,3例未知感染源

針對今天新增的38例,侯友宜公開疫調結果,家戶感染有23人、診所4人、醫院3人、北農3人,交通運輸業及公司各1人,可以看到超過6成的感染源仍來自家戶感染,侯友宜更強調,23人中的其中10人是之前就已經匡列到的接觸者,在居家隔離期間確診的,同時針對今天確診的38人,市府已經啟動精準疫調,擴大匡列採檢108人,目前已全部完成,共有91人為個案同住家人、17人為職場接觸者,其中58人居家隔離,目前已完成31人快篩,2人呈陽性,61人直接進行PCR檢測,有23人陽性,也就是說明天中央公布的個案,新北至少有23人。

侯友宜指出,新北每天把精準疫調速度變快,要求就是「快、全、準」三個字,幾乎24小時內一定要完成疫調,就是希望把隱形傳染鏈截斷,在中央公布前早已啟動,目前今日新增的個案還有3例仍追查不到感染源是比較令人擔心的。

面對北農的群聚疫情擴大,基於雙北共同生活圈,侯友宜表示,雖然過去新北兩個果菜市場已經全面快篩過,但保險起見從明天起,機動快篩隊將進駐板橋、三重批發市場,為員工、行口攤商、板車及卸貨工等近2000人進行第二次快篩,並爭取第一線人員優先施打疫苗。

北農若休市,侯友宜:新北果菜可承載量能

今日因為北農事件,侯友宜上午特別到新北果菜公司巡視,希望阻絕疫情,被問到萬一北農休市,新北果菜公司是否有能力接手大台北地區的民生食物供應鏈?

侯友宜回答,新北市有兩個果菜公司,一個是三重果菜、一個是板橋果菜公司,平常跟台北果菜公司就有一個轉換、界接機制,所以當北農有狀況,新北的果菜公司絕對可以承接起所有交易的轉換機制。

劉和然證實目前北農公布的45位確診者,有21位住在新北,北農位於萬華,與新北地理位置非常接近,本來就是一個生活圈,攤商往來密切,他強調市長侯友宜指示,「一定會跟台北共同承擔,共同因應」,現在北農進入第三波感染,必須嚴陣以待、不可輕忽。

台北市長柯文哲早上在記者會上表示,北農群聚事件許多跨縣市確診者疫調困難,劉和然補充回覆,如果北市覺得這次疫調上聯繫有出問題,新北市將會主動聯繫、提供協助,一起來把這次整個疫情控制下來。

「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侯友宜:中央聽進去了

為防止印度變種病毒Delta侵入台灣,指揮中心規劃入境者在完成居家檢疫14天後,必須再次採檢。對此,侯友宜表示,從去年3月份就不斷說、不斷講要入境普篩或入境全篩,最重要方向就是要把病毒「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這次中央聽進去改採入境全篩。

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侯友宜認為,這次中央聽進去入境全篩,不管是他當初提的普篩或者現在全篩,其實只是名詞不同而已,相信只要嚴格落實可以把病毒在境外就攔截,至於是要進入國內就篩檢,還是要集中檢疫所解除隔離完後再篩檢,他都尊重中央做的專業決定。

反駁羅智強的「疫苗乞丐說」

被問到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以「疫苗乞丐」來形容美國及日本對我國捐贈疫苗,侯友宜表示,台灣與國際間友誼是永遠都不會變的,國際友人困難時,台灣民眾樂於捐贈相關物資、金錢,伸出援手,現在台灣需要疫苗,國際友人願意來幫忙,「這對我們來講都是一件非常感謝的事情」。

持續被問到6月28日是否可能逐步解封,侯友宜再次強調,新北市目前的確診量高高低低,「因此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看到有解封的條件」,而除了果菜市場人員將會造冊依序施打疫苗外,新北市三個矯正機關「台北看守所」、「台北女子看守所」、「新店戒治所」內部所有管理人員也會陸續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