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第二波疫苗捐贈》250萬劑莫德納提前用掉額度 台灣不會再分到更多疫苗

新冠疫苗

美國捐贈台灣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包括第一波75萬和第二波175萬劑,已經提前在6月20日運抵台灣,緩解台灣政府燃眉之急和執政危機。

但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證實,確實部分是我方爭取,將第二波的捐贈配額早一點提供應急,這意味說,美國全球捐贈8000萬劑新冠疫苗計畫,台灣不會再分配更多疫苗。

《CNBC》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周一(6月21日)宣布,眼看新冠病毒(Covid-19)繼續在中低收入國家迅速傳播,美國將對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國家捐贈55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

1400萬劑將送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

這5500萬劑疫苗是拜登總統承諾向國外捐贈的 8000萬劑疫苗的剩餘部分。6月稍早,美國政府表示將向南美洲和中美洲、亞洲、非洲、鄰國和美國盟友發送首批2500 萬劑疫苗。

美國政府本周一表示,美國計劃通過世衛組織(WHO)的COVAX平台分配8000萬劑疫苗當中的75%,非營利組織COVAX平台主要工作是向貧窮國家分發疫苗,而剩餘25%的疫苗將被送往目前正在應對新病例激增的國家。

政府表示,約1400萬劑將被送往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包括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秘魯、厄瓜多、巴拉圭、玻利維亞、烏拉圭、瓜地馬拉、薩爾瓦多、洪都拉斯、海地、多明尼加、巴拿馬和哥斯達黎加。

1600萬劑疫苗將贈與亞洲國家

美國政府表示,約有1600萬劑疫苗將送往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菲律賓、越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寮國和泰國等亞洲國家。

另外1000 萬劑疫苗將運往非洲,將與非洲聯盟協調選定的國家共享。拜登政府表示,還將1400萬劑疫苗送給伊拉克、葉門、突尼西亞和烏克蘭等國家。

政府在一份詳細說明捐贈計劃的新聞稿說道:「贈與其他國家數千萬的美國疫苗,標誌著美國政府兌現一項重大承諾。就像我們在國內的防疫措施一樣,我們將盡可能迅速採取行動,同時遵守美國和東道國的監管和法律規定。」

1千萬劑疫苗贈與非洲

拜登周一宣布這一消息之際,超過一半的美國人口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新病例和染疫死亡人數大幅下降。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平均單日染疫死亡人數跌破300人,為去年3月爆發疫情以來最低,剩下293人,總計染疫亡人數超過60.1萬。每日新增病例約1.1萬例;今年1月中旬,美國的單日平均死亡人數逾3400人,每日新增確診數超過25萬人。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彙編的數據,截至周日,超過1.77 億美國(佔總人口的 53.3%)至少注射一劑疫苗。據CDC統計,超過 1.49億美國人(約占總人口的一半)已完全接種2劑疫苗。

美國1.5億人完成完全接種

然而,其他國家的大流行前景更加黯淡,非洲衣些國家通報新確診人數持續上升,越來越令人擔憂。

WHO敦促富裕國家捐贈疫苗給貧窮國家。許多國家已承諾在世界各地分享數百萬次疫苗,但世衛組織官員表示,這些疫苗需要立即毫不拖延地送往低收入國家。

本月稍早,美國政府表示將再採購5 億劑輝瑞 新冠疫苗,將通過全球分配平台COVAX,希望在明年捐贈這些疫苗給92個低收入國家和非洲聯盟。

拜登政府表示,「捐贈這些疫苗,是我們領導世界戰勝新冠疫情和實現全球健康安全的重要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