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順序灰色地帶是「權貴疫苗」根源 高虹安籲明確定義 避免下一個丁怡銘爭議

新冠疫苗

美國250萬莫德納(Moderna)抵台,大規模施打在即,疫苗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張其祿今(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明確定義施打順序以杜絕「特權疫苗」,並為醫護人員、國軍前線作戰人員保留第2劑疫苗。

當被問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稱美國疫苗是「大哥給小弟的安家費」,高虹安澄清這只是「口語化表達」,反映台灣在美中較量前沿上的角色,民眾黨對美國「絕對都是感謝,不用模糊焦點」。

醫事人員、國軍應優先施打第二劑

張其祿直言「權貴疫苗的根源是順序定義不清」,高虹安則指指揮中心必須明確定義各類別的造冊規則,避免再出現行政院顧問丁怡銘打疫苗這樣遊走灰色模糊地帶的爭議,甚至影響台灣在COVAX分配疫苗的機會。

張其祿呼籲政府採取更清楚、直觀的分類方式,而決定分類的決策過程也應公開透明,例如日本根據染疫率、死亡率做出簡單明確的排序:醫護人員、65歲以上長者、重大傷病與慢性病患者、養護機構工作人員、60-64歲長者、一般民眾。

而美國、英國是透過獨立於政府體系之外的委員會決定施打順序,委員必須以科學證據當作基礎、遵守利益迴避,並公開會議資料。

此外,張其祿提議為第一線醫事人員和國軍優先保留第二劑疫苗,以維持國家有效運作,後者包括戰鬥部隊、戰管單位、高度群聚的潛艦、水面艦和巡邏機、在狹隘密閉空間執勤的飛彈部隊、離島與高山雷達站駐軍等等。

和柯不同調?高虹安主張「增加疫苗種類」

高虹安主張,民眾黨雖認同指揮中心對縣市分配疫苗的決策以及滾動式修正,但也呼籲中央公布調配過程,事先向大眾說明公式參數、比例和風險係數是如何判定。

高虹安另一個訴求在於,指揮中心一次公布接下來連續幾個星期所能發放的數量,畢竟各縣市施打量能上限、風險層級不同,中央愈早通知,地方政府愈能提早規劃施打人力和場地。

和柯文哲一樣,高虹安也對中央的疫苗網路預約系統至今仍未上線感到不滿,直言中央應該統籌提供良好工具,而非「縣市各出奇招,看誰最早取得資訊,看誰的數學最好」。

另外,與柯文哲警告「疫苗太多種會提高行政成本」不同,高虹安主張「增加疫苗多樣性」,以滿足不同族群的健康狀況和需求,例如經常從事跨國移動的商務人士可能更需要經國際認證的疫苗。

張其祿籲中國對台灣「懷柔」

中國日前公布接種中國疫苗的「台灣藝人施打名單」,疑是「疫苗統戰」,高虹安認為這是「疫苗品牌宣傳戰」,並指名單上本就是較親中的藝人。

然而,高虹安擔心社經地位較高的藝人及民眾自費去國外施打的現象,不僅反映台灣目前缺乏疫苗,也會造成「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問題,因此她呼籲中央盡快取得疫苗,說服國人在境內接種。

高虹安也提醒陸委會,當前兩岸關係嚴峻,講到統戰大家都會緊張,但是陸委會仍應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不能用統戰擺脫本身職責。

另一方面,對於駐港、駐澳辦公室被迫停止運作,張其祿表示遺憾,指出台灣與中國的經貿往來畢竟非常密切,民眾黨希望維持台海穩定和平,要求國內「有心政治團體」不要操作分裂與仇恨。

同時張其祿也用「北風和太陽」呼籲中國對台灣採取懷柔而非強勢態度,如此一來「台灣民眾也會感謝」,民眾當希望和世界各方都能穩定交好,不樂見競爭與鬥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