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容貌焦慮」嗎?先練習接受自己、愛上自己吧...

社會議題

(讀者投書-作者為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本文不代表《信傳媒》立場)

如今的二十一世紀,由於網路發達,多元的資訊傳輸通路使資訊的取得不費吹灰之力,人們能靠著網路完成很多事情。網路不僅能滿足工作方面的需求,從事休閒娛樂更是方便。

從五花八門的綜藝節目、電影,到美妝教程、健身跟練,無一不缺。明星們除了才華洋溢外,個個面貌姣好,宛如人生勝利組,令人稱羨。追蹤欣賞的名人社交帳號,能夠讓粉絲更加貼近他們的生活。

網路發達、科技便利是雙面刃

但是,看了一張又一張風景打卡照,不禁開始羨慕他們的身材以及容貌。網上紛紛將藝人的臉蛋、身材作為模範,出現了A4腰、螞蟻腰、筷子腿、女團腿等名稱。許多文章和影片詳細的分享各種「養成教學」。「XX風格的妝容讓你人見人愛」、「夏天來了!女孩們準備應戰吧!」、「跟著做,纖細筷子腿get!」。

不論男女,多少都會產生羨慕心理,其中女性更是顯著。在接收了這麼多資訊後,漸漸的,我們發現自己的照片總是比不上別人,而現代科技如此成熟,修圖成為了多數人的選擇。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人人都是修圖大師。可諷刺的是,修著修著,卻逐漸意識到原來自己是如此不完美:「修完了痘痘就去修腿,雙下巴是不被允許的,必須P掉!啊!我這邊有皺紋!」原來,我這麼多地方都不合格⋯⋯。

久而久之,有些人就出現了容貌焦慮(身材焦慮)的症狀。變得沒有自信,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長得很醜。容貌焦慮跟人的長相完全沒有關係,有些被身邊的朋友、家人認為長得漂亮的女生也可能容貌焦慮。

因著網路及電腦、手機這些硬體的普及化,使用的年齡層有明顯下降的趨勢,所以容貌焦慮的年齡層也連帶擴散到年紀較小的族群。

別人不理解加容貌焦慮成心理龐大壓力

我自身也苦於容貌焦慮的負面情緒,看到一些網紅也有這個經驗時非常感同身受。從小,我就是吃不胖的體質,一直享受著大吃大喝卻不用減肥的快樂。但是,在高三那年,由於長期坐著讀書,鮮少運動,又毫無節制地靠吃補充體力,而胖了好幾公斤。

雖然從外形上看不出什麼變化,可藏在衣服下的肚子一直在心理上對我造成負擔,和別人訴苦,卻沒有人願意聽,只是口口聲聲的說我的四肢很瘦,明明沒變。

這個現象連帶的讓我覺得自己不被相信,對自己的身材越來越不滿意,就連不怎麼粗的腿,在我眼中也看起來膨脹了一圈,總是比不上其他更漂亮的人。拍照時,總覺得拍出來和肉眼看到的不一樣,和鏡子裡的模樣有差別。儘管後期調色跟細部修圖讓照片完美的無懈可擊,卻害怕別人看到我現實中臉上的痘疤。

我嘗試過很多次,想著讓我看不順眼的肉消失,恢復以前的身材,但是運動實在是很累,所以放棄了好幾次。在下定決心跟放棄之來來回回,不僅讓我身心疲憊,還產生了「我怎麼這麼失敗,這點都熬不過」的感覺,對我是一種很大的心理折磨,也不太想看到自己的臉。

連自己都不愛自己,誰還會愛你

好在網路上漸漸出現倡導「愛自己」的網紅,不斷地倡導身材、容貌都是自己的,不必要因為世俗的標準或言論而感到自卑,最重要的是「我愛我自己」。小紅書美妝博主Vicco Zhang也提到,人應培養興趣愛好進行自我提升,在生活過得充實、豐富時就會發現這些鑽研容貌及身材所帶來的焦慮根本不是什麼大事。

人人生來獨特,為什麼要一味的追隨社會潮流?如此一來,世上的人都會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毫無獨特性可言。如果連自己都不愛自己,誰還會愛你呢?

容貌(身材)焦慮的現象其實受社會形成的虛假意識影響。虛假意識是一種支配的意識形態。其論述具一定程度的流行,且與道德、價值、真偽等觀念有關。通常會危及社會的某些群體,促成劣勢的狀態。被危急的群體也默認了這種意識形態,接納他們的劣勢,並認為些不正義是理所當然的。

甚麼才是美?

近代社會對美的標準以身材要瘦才好看,鼻子要挺,眼睛要大等條件佔大宗。體態豐腴就遭人嫌惡,五官和「模板」不符就不是美,甚至會遭到辱罵。

因著這些大眾抱持的觀念,許多美容、減肥產品的商家就製作了大量強化這些印象的廣告,透過廣告詞、廣告劇情,為這些「美的刻板印象」推波助瀾。在大眾對美的既定印象及商家追求商品熱度的推波助瀾下,有些身材、容貌和大眾審美不同的人便開始自卑,由衷的覺得自己很糟糕。

雖然我們看破了現今審美是一種「虛假意識」,卻仍難以阻擋先前容貌焦慮產生的那些負面想法,因此可見建立自信心的重要性。常常照著鏡子,練習接受自己、愛上自己。在擺脫焦慮的路上,你/妳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