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盡力拯救反送中青年、台駐港人員也撤回 國民黨何志勇嘆:蔡政府賠了夫人又折兵

國民黨

港府以「一中承諾書」作為我香港辦事處人員派駐條件,包括代理處長林振宙等7人已先行離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解釋,這是遏阻「台獨」和反制民進黨當局插手香港事務的正當行為。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感嘆,早知如此,當初反送中之際,蔡英文政府就應該盡全力拯救更多香港人,而不是「口惠實不至」,落得如今「賠了夫人又折兵」。

港府要求簽「一中承諾書」,我方堅拒不從

2018年起,港府不斷要求我駐港官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我駐港官員全部拒簽,代理處長林振宙等7人已於近日先行返台,僅留7月簽證才到期的1人堅守崗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痛斥,港府設置「一中承諾書」的政治障礙,目的顯在矮化我國格,逼使我駐處人員必須向北京當局低頭,我方當然堅拒接受。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解釋,中國香港特區與台灣若要交往,要在「一個中國」政治原則下,台駐港機構也必須遵守香港基本法等法律,不得違反「一個中國」言行,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和中央政府關於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涉台事務,遏阻「台獨」和反制民進黨當局插手香港事務的正當行為。

馬曉光並強調,民進黨當局的有關言論表明其亂港謀「獨」劣性不改,對插手香港事務、支持庇護黑暴勢力的罪惡毫無反省,反而賊喊捉賊,對香港特區政府正當之舉妄加指責。

華日報導香港反送中青年赴東沙轉台灣到第三國過程

正當馬曉光指控民進黨當局插手香港事務、支持庇護黑暴勢力時,美媒《華爾街日報》近日專訪3位循東沙逃至台灣的香港反送中青年,而對於怎麼知道要逃往台灣管轄的東沙,他們拒絕透露如何安排,以防涉事者受到港府報復。

報道指出,這3人在海上漂流被台灣海巡船艦發現,先被帶到距離香港約320公里、由台灣駐守的東沙島,再轉到高雄一處政府秘密設施,當中有人希望留在台灣,但卻遭到拒絕。

報道引述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台灣國家安全人員擔心北京會藉口台灣協助香港逃犯潛逃,成為入侵東沙島的藉口。之後,美國與台灣政府經過6個月研商,於今年1月13日安排他們搭機飛往瑞士蘇黎世,再轉往美國紐約。

同時,德媒《德國之聲》也訪問2位逃來台灣的香港反送中青年,他們形容自己「像寄人籬下,處於食物鏈最底層」,並稱「不想承認自己變成了蔡英文的政治手段、籌碼...有點像被遺棄」,更質疑當初蔡英文的選舉宣傳片有香港反送中示威,一部分票源是來自香港因素,「但她有沒有兌現承諾? 」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感嘆,蔡英文政府口口聲聲說要幫反送中青年,就該盡力幫忙,如今卻反落得「賠了夫人又折兵」。(攝影/胡智凱)

蔡政府賠了夫人又折兵,何志勇:民進黨好自私

對於上述情形,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表示,2018年港府就已要求我方簽署「一中承諾書」,可以料想到民進黨政府不會接受,所以事態必將演變成駐港辦事處要撤離;而中間發生反送中示威,雖不敢說民進黨政府有介入,但很明顯有在「消費」,藉此來打選戰。

對於《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國安人員擔心幫助香港人會有國安問題,何志勇氣憤地說:「你現在講這個是在幹什麼?你當初說要撐香港又是什麼用意?搞了半天就是為了選舉?難怪香港人會有被利用的感覺...民進黨真的是好自私!」他表示,民進黨當初說要幫香港反送中青年,就該盡力去幫助,國民黨也支持並贊同「難民法」立法,但民進黨實際上卻很消極,口惠而實不至。

何志勇不禁感嘆,當初反送中之際,蔡英文政府就該盡力拯救更多香港人,如今落得駐港辦事處即將關閉,又未能幫助更多香港反送中青年,反而還被抱怨是在利用反送中,這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民進黨應設法促成談判與斡旋,而非一味嗆聲

何志勇指出,馬政府時期堅持「一中各表」,於2011年在兩岸關係與台港關係和緩的情況下,比照外國駐港人員待遇,成立駐港辦事處,且可依業務需要直接與港府相關部門連繫。但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不接受「一中各表」,港府才會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這是台港政府雙方互信急速衰退的結果,即是本次事件的遠因。

至於要如何化解,何志勇表示,國民黨日前已發出聲明,認為應透過談判或第三方斡旋以解決問題。但他認為,很難期待民進黨回到「一中各表」,民進黨若是負責任的話,應該設法以其他基礎來取代,且解鈴還須繫鈴人,國民黨目前身為在野黨,又沒有公權力,只能盡力提出呼籲。

何志勇重申,民進黨是立法院多數黨,對「難民法」的態度不應該這麼消極,台灣應站在制高點上,不管是從道德還是華人社會的角度,都應該盡力幫助香港人民。他也提醒,本次其實是港府要求簽署「一中承諾書」,民進黨不要無限上綱都針對中國共產黨,把事情都導向「抗中保台」,還是要務實一點,不要像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那樣一味嗆聲、譴責,這只會讓關係越來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