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破口大 新北可承接!憂北農疫情蔓延 新北、桃園擴大篩檢農產市場

武漢肺炎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爆發群聚感染,總計45人染疫。由於北農每日流動人員高達2萬多人,並供銷農產給整個北台灣,因此升高新北市、桃園市等地的擔憂情緒;為此,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都下令對境內農產市場進行擴大篩檢。

北農破口大,侯友宜:新北可承接

台北市北農疫情越滾越大,各界擔憂會影響整個北台灣的農產供銷。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對於北農如果休市,新北市有2個果菜公司,一個是三重果菜、一個是板橋果菜公司,平常與台北果菜公司就有一個轉換、界接機制,所以當北農有狀況,新北的果菜公司絕對可以承接起所有交易的轉換機制。

今天侯友宜也至板橋果菜市場視察,他特別協調亞東醫院支援30名醫護人力組成機動篩檢隊,於6月22日凌晨進駐板橋、三重兩處批發市場,規劃2日內再次篩檢,未來相關人員須持陰性證明才能進場交易作業;同時,也會將市場作業拍賣員、理貨員、檢驗人員、查核人員、承銷人、行口、卸貨工作人員分別造冊,依序施打疫苗,以維持北區農產供貨順暢。

桃園擴大快篩農產市場

雖然桃園市今日確診來到近期新低僅1位,但眼見台北市的北農爆發群聚感染,同屬北北桃基共同生活圈的桃園市也沒有樂觀的本錢。市長鄭文燦說,考量北農群聚感染事件的發生,因有部分供應商重疊,因此市府安排桃園果菜批發市場與桃農綜合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承銷商、工作人員共近500人進行採檢;另外部分供應商亦供貨給中壢青果商圈、中壢果菜市場及龜山青果合作社,市府也一併請單位造冊,將進行第2批次快篩,確保營運安全。

同時,桃園市身為國都之門,航空機組員的防疫也至關重要。鄭文燦今訪視長榮航空及中華航空機組人員施打疫苗情形,強調航空產業是國家經濟的命脈,機場必須有嚴格的防疫管制,而機組員站在防疫的第一線,也應該要有嚴謹的疫苗保護,因此特別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爭取,納入航空公司的機組員和機場的第一線人員,在這一波疫苗施打作業中優先接種,對機場採取高強度防疫管制及疫苗保護政策。

針對桃園市工業區員工及移工的「固安計畫」,鄭文燦也說明,截至今日為止,共計快篩137家企業、3475人,儘管其中快篩陽性者共計80人,但PCR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他將持續針對僱用移工較多的企業、中小企業及工業區廠商進行媒合篩檢,工業區各廠商反應良好,希望每家企業皆能進行移工快篩,確保營運安全及員工的健康管理。

連夜篩檢國軍桃園總醫院1500人,結果出爐「全陰性」

國軍桃園總醫院(804醫院)日前不幸爆發院內感染,截至昨天為止共14例確診。對此,鄭文燦下令對醫護、行政人員、住院病患、陪病家屬,以及清潔員、看護員、美食街等外包對象進行擴大篩檢。經昨天連夜採檢近1500人後,鄭文燦於今天防疫專案會議公布,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同時,今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桃園今日新增確診僅1例,乃是5月國內疫情進入3級警戒以來的新低。

鄭文燦表示,目前國軍桃園總醫院的確診案例集中於ICU病房及另一病房,並無擴散趨勢,但市府仍要求落實分艙分流,針對熱區病人3日採檢1次,醫護人員亦須定期採檢;且由於看護人員具流動性,各醫院仍應為其施打疫苗,市府也會持續高標準要求各醫院落實,同時市府也會持續追溯出院者及其家屬,打造更大的防護網,阻絕再度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