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威力科創前會長:日本需投入數兆日圓、花10年時間 才能打造世界一流半導體產業

半導體

日本政府新半導體戰略的首席顧問東哲郎建議,政府應從2021年度開始額外編列振興半導體產業的預算,他預期日本想打造世界一流的半導體產業可能需要10年時間。

《彭博》報導,目前擔任晶片設備巨擘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Ltd.,縮寫為TEL)榮譽董事長兼專家小組負責人東哲郎呼籲,日本必須在本年度(4月1日起)至少投入1兆日圓(90 億美元)晶片,用於晶片開發,之後還要投入數兆日圓,才能重振日本半導體產業。

振興日本半導體需耗資數兆日圓

東哲郎表示,考慮到晶圓廠高昂的成本,以及日本在先進製造技術落後於韓和台灣的程度,政府振興預算若少於建議的規模,都是不夠的。

「捲土重來絕非易事,如果我們現在錯過這次機會,可能就沒有另一次機會了」,這位71歲的業界老將本周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他以前曾擔任東京威力威力科創的會長/社長。

今年晶片大缺貨,進而限制冰箱、遊戲機、汽車業的全球生產,讓中國、南韓、美國和日本的政府急欲想辦法提高國內晶片供應量。

日本晶片業很脆弱,因為經過數10年的投資不足,該國整體製造商所需晶片的三分之二都仰賴進口。 

日本所需晶片的三分之二依賴進口 

北京、華盛頓、布魯塞爾都在規劃對本土晶片製造業進行空前的投資,意圖確保大多數現代設備和軍事系統的基本組件供應安全順暢。然而,當今一座先進晶圓廠的運營成本超過100億美元,政府編列的預算將很快被用光。

美國拜登總統制定520 億美元的計劃,來支持國內晶片製造,部分原因是競爭對手中國加速推進半導體產業。

南韓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公司將在未來10年內投入4500億美元,用於晶片研究和擴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不滿足於現狀,將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用於建廠、研發等項目。

日本通產省在6月發布的一份報告寫道,他們把促進半導體產業的增長,看成國家項目,與確保食品和能源一樣重要。該計劃的一部分包括建立國內製造基地,包括可能與外國晶圓代工廠成立合資企業。

東京敦促台積電在日本設廠

東哲郎表示,台積電是日本希望號召的公司,呼應執政自民黨議員和前經產省大臣甘利明最近的評論。目前為止,這家台灣公司拒絕就是否計劃在該國建立晶圓廠發表評論,儘管台積電董事會今年批准在東京附近設立一家研發子公司,利用日本政府的資金擴大材料研究。

目前為止,東哲郎發表的評論堪稱在業界最有鏗鏘有力,為日本關鍵技術的實力迅速式微敲響了警鐘。

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巨擘東京威力科創的前會長東哲郎強調,日本的經濟、國家安全以及到2050 年實現碳中和的努力都仰賴半導體。

他認為,為了達成宏遠的目標,日本需要提供補貼、稅收減免和促進技術共享。

建立一個世界級的產業需要 10 年或更長時間

國會議員正在討論日本經濟本年度是否需要追加振興預算,不過,東京政府表示,只要追加預算都需要包含晶片投資經費。

特別是,應該將更多資金用於東京附近的公共資助項目,幾家日本公司計劃與台積電合作開發速度更快、更節能的3D晶片。

但今年投入的資金將只是一個開始。

「建立一個世界級的產業需要 10 年或更長時間,如果我們不能夠達成共識,我們只是嘗試投入一次資金,我可以預見這筆投資將會失敗收場。」東哲郎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