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擴大接種對象至65歲以上》陳時中:孕婦可接種莫德納、第7類人員要造冊才可打疫苗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新增79例COVID-19確定病例,其中78例為本土個案,另有1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累計575人死亡。

全國三級警戒經二度延長實施期限,近日疫情趨於平穩,28日是否有望解封?或者如何「微解封」引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各縣市一致認為政策要「全國一致」,細節明天(23日)會一併公布。

陳時中指出,雙北依舊為高風險地區,中高風險區域有基隆、桃園、苗栗,及彰化,而上週列為中高風險的台中,在本周降級為中風險。

陳時中透露,主管機關會判斷放寬的標準需包含,放寬的價值性、是否能夠維持戴口罩、社交距離措施,及是否會增加交通流量、人流大增等。

7月1日擴大接種對象,目前仍不建議混打疫苗

指揮中心自7月1日起擴大接種對象且不限廠牌至第八類,並提醒已經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者,可依建議接種第二劑之時間,以同廠牌完成接種。

陳時中強調,以目前的科學證據還不建議混打,隨著科學證據更多,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國際上有看到第一劑打AZ後打輝瑞BNT疫苗,副作用比例較高,但沒有比較嚴重的不良反應,也看到數百例中和抗體力價更為上升,這當然是好事,「可是那是接續打輝瑞BNT,並不是打莫德納」。

張上淳表示,雖然輝瑞BNT疫苗與莫德納疫苗都是採用mRNA平台,或許有人可以接受直接推論他的效果也會很好,可是更嚴謹地說,「確實為不同廠家的疫苗」。

孕婦可接種莫德納疫苗是髮夾彎?陳時中這樣解釋

至於外界關注孕婦是否能施打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表示,孕婦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都可以施打,只是打疫苗前要先經醫師評估後決定。

高雄市政府搶先宣布第六類孕婦可施打莫德納疫苗,今早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只有第一至第三類孕婦才能打莫德納,但之後指揮中心又改口,可由目前供應之疫苗種類擇一接種,被指政策急轉彎。

陳時中回應,疫情期間很多政策的決定都非常的快,昨晚發覺14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到目前為止僅施打6萬多劑,因為它開放的範圍很小,只有第一至第三類,且第一至第三類人員開放接種疫苗已經有一段時間,基本上大多已完成施打,「把它放在那邊等,覺得沒有必要」,孕婦的需求與呼聲很高,既然疫苗還有剩就趕快開放給更多人使用,而不是等到下一批配發疫苗在開放。

第七類人員有造冊才可以,不是符合職業都可以打

指揮中心將擴大施打對象至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及第八類65-74歲長者。

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第七類為專案造冊人員才可以施打,不是符合職業都可以施打。因此,第七類人員的疫苗由中央控管,並不會包含在指揮中心下一批配發給各縣市的110萬劑莫德納疫苗裡,指揮中心將依據各主管機關造冊及施打計畫來配發疫苗,屆時可能會展開外展服務或配發到醫院施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第七類人員包含,幼兒園、國小安親班教育人員、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早療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及雙北保母。

陳時中表示,很快會把高中職以下的老師列入施打對象,因為這群人接觸的對象目前還不能打疫苗。

新增35例疫苗接種後死亡,累計解剖16例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目前的施打率為7%。另外,昨(21)日新增35例(16女19男)COVID-19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之不良事件,死亡年齡為41至94歲間(其中25人為75歲以上長者),為疫苗接種後當日至7日間發生。

莊人祥指出,35例中9例為機構住民、9例為洗腎和者,22例有慢性病,另有3例在50歲以下。

莊人祥說明,3例在50歲以下,1例為40多歲男性,有思覺失調症跟缺鐵性貧血,16日接種,2天後開始發燒,次日沒辦法叫醒,後續生命徵象無法測得到院前死亡,PCR採檢陰性,家屬同意解剖,等待司法相驗。

1例為40多歲男性,16日接種,19日死亡,有小腦性的麻痺疾病史,為護理之家住民,長期臥床,16日在機構接種疫苗之後,3天後清晨發現無呼吸心跳,到院前死亡,待司法相驗。

最後一位為50多歲女性,16日下午接種疫苗,之後上晚班,回家洗澡時暈厥,送到醫院急診,進開刀房後發現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之後收至加護病房,次日死亡,死因主要為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

莊人祥說,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目前已解剖16例,其中15例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相關,另外1例為吸入食物窒息,司法解剖結果16例也都跟慢性病與心血管疾病相關。

血漿治療行不行?張上淳:用單株抗體更安全

在治療方面,國內是否採用康復者血漿進行血漿療法?張上淳表示,到目前為止,國外相關報告多數看起來療效並不太理想。

張上淳說,專家曾開會討論過此議題,多數研究報顯示療效並不是特別的好,認為可能跟使用的時機點有關,也許要在非常早期使用,效果才會比較好一點,類似單株抗體藥物也是希望在輕症時就使用,可是早期使用的資料還是比較少。

他表示,國內已經進口單株抗體藥物,其實血漿治療也是要利用康復者血漿裡面的抗體,我們已經有完備單株抗體並順利在病人身上使用,所以專家小組後決議,還是以單株抗體這個更安全模式來治療病人。

不過,張上淳也說,國內如果有一些醫院想試著蒐集這些康復者的血漿,用來治療治療病人試試看,這樣的臨床試驗我們也非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