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旗下慧智基因公司施打疫苗遭北市府重罰230萬元 禾馨醫療集團人紅是非多

新冠疫苗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公開表示禾馨診所違規幫非機構內人員施打,要裁罰230萬元,,並終止為疫苗合約醫療診所資格,黃珊珊說,這是經過北市府一一比對施打對象,禾馨下四家診所有違規施打狀況。有媒體報導,禾馨超打疫苗的對象就是關係企業、上櫃公司慧智基因(6615)的員工,引起一片譁然。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因「好心肝」診所被爆偷打新冠肺炎疫苗事件,以圍魏救趙之策拋出「高嘉瑜幫禾馨關說疫苗」,引起一陣波瀾,高嘉瑜大聲喊冤,指出施打對象都符合1-3類,禾馨醫療營運長林思宏親則自出面說明、公布LINE對話紀錄強調沒有透過高嘉瑜關說。

創辦禾馨醫療集團,違規打疫苗被罰230萬元

雖然禾馨公開以記者會反駁北市府,但副市長黃珊珊也在記者會上公開指出,禾馨可能為旗下關係企業、非醫事機構的關係企業人員施打,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29條及65條規定,罰款230萬元。《鏡傳媒》報導指出,黃珊珊口中提到的禾馨幫關係企業員工打疫苗,就是指慧智基因公司的員工,報導中還公開LINE的對話紀錄,該家公司負責人就是蘇怡寧。

禾馨是以婦產科聞名,逐漸發展成禾馨醫療集團,由台大名醫蘇怡寧打造,他是1966年出生,擁有傲人的學歷和資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教授、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算是國內母胎兒醫學、基因遺傳醫學與臨床醫學權威。

根據蘇怡寧接受媒體的專訪指出,2012年7月,他45歲那年離開台大成立慧智基因;在病人的要求下,同年9月,再開禾馨婦產科診所,為國內政商名流最愛的婦產科。

整個禾馨醫療集團逐漸成型,有小禾馨小兒科診所、禾馨民權婦幼診所、禾馨民權親子牙科、禾馨眼科診所、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小禾馨士林小兒科、禾馨婦產科(懷寧)、小禾馨(懷寧)小兒科診所等11個據點。其中四家,就是這次被台北市政府裁罰的診所。

蘇怡寧離開台大醫院,創辦禾馨體系和上櫃公司

而四家禾馨集團診所施打的對像,即慧智基因公司(6615)的員工,該公司是2012年由台大育成中心技轉成立,以基因檢測為主,2018年才上櫃,另轉投資一家群智基因及泰國曼谷的公司SOFIVA,慧智目前股價在50元上下,最高曾到118元,去年發現金股利1.4元,資本額很小,僅2.13億元,負責人是蘇怡寧,但大股東以他太太陳君蕙擔任的投資公司為主。

有趣的是,蘇怡寧擔任負責人的禾馨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8億多元、喬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7億,都比他的上櫃公司慧智基因還大,他也同時擔任關係禾膳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蘇怡寧雖然常在臉書上針貶時政,卻也是爭議不斷,甚至曾經爆出詐領健保事件。「禾馨婦產科」2019年因涉及讓孕婦自費照高層次超音波,卻向健保署申報健保點數溢領1,500萬元,禾馨執行長、名醫蘇怡寧遭依詐欺罪偵辦後認罪,獲緩起訴處分,期限1年,須支付公庫50萬元。

此外,《鏡週刊》也報導過,「禾馨產後護理之家」被員工爆料,指院內寶寶有10名寶寶對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呈現陽性反應,醫生跟護理長雖都認為應該通報衛生局及轉院,卻被下封口令。

人紅是非多,曾爆詐領健保事件,還有女主播醫療糾紛

2016年6月間女主播呂佳宜也曾與蘇爆發醫療糾紛,呂在臉書泣訴懷孕卻讓胎兒不保,指控「禾馨民權婦幼醫院」的醫師蘇怡寧誤診。也因此,這次爆發超打疫苗事件,禾馨醫療集團再度引起外界關注。

但這次事件最衰的是高嘉瑜,她已在臉書澄清說,「過程中,禾馨也多次表達4家診所共1000多名員工,都是符合1~3類的施打名單」她不知道禾馨偷幫慧智基因公司員工打疫苗。

一位醫藥界人士表示,高嘉瑜轉請衛生局幫忙,本來沒有錯,由於台北市衛生局有施打進度的壓力,所以就同意了,但從對話當中高嘉瑜只是傳達選民服務的要求,並沒有施壓的用語, 只是他沒有先了解清楚,禾馨所要求的數量有沒有在優先名單一外的人員被參入,這是高嘉瑜錯的地方,也因此招惹得風波。

對於遭到北市府開罰,禾馨表示,後續各項細節就交由禾馨醫療律師處理,禾馨不再就此事件一一回覆。就北市府所為行政處分涉及禾馨醫療權益者,定將依法主張及維護。此事件的起因源自於6月8日之疫苗事件,盼北市府及社會大眾回歸原始初衷,如同市府第一次針對本事件召開記者會所言秉持透明公開原則調查該調查的對象,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