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台積電、日本「解藥」及美國「仙丹」 蔡政府靠三招博聲勢谷底翻轉

政治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進入三級警戒超過一個月,五月中國內陷入肺炎疫情紛亂,民進黨政府更被「政治疫情」打趴,差點送安寧病房,國民黨喊買疫苗喊得激昂,加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突然出現買疫苗送政府,更讓執政黨顯得窘迫。

不過,不到一個月,國內藍綠情勢翻轉,隨著疫情緩減、確診人數也有降幅,三級警戒微調有望,美國、日本相繼送疫苗成及時雨,更被稱是蔡政府的「美國仙丹」,不但讓蔡英文聲勢回穩,美國大手筆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也讓國民黨有點來不及反應,藍營內部也出險檢討自家陣營長期在外交及兩岸路線、對美中關係經營的不足,才被打得措手不及。

翻轉聲勢關鍵一:日本速送124萬劑疫苗

其實從國內實施三級警戒以來,其中幾個轉折,是讓蔡政府聲望起死回生關鍵。

第一個關鍵,6月4日是日本送來124萬劑AZ疫苗。涉外人士指出,日前一篇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嶋剛訪問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在日本新聞雜誌網站WEDGE Infinity刊登,其中談及日本捐贈台灣124萬劑疫苗的幕後祕辛,是最接近日本贈疫苗整體事實的還原。

文中指出,日方疫苗為何會這麼快送到台灣?因為他們認為送疫苗應該要快,才會有驚喜,「就像是耶誕節蛋糕在12月28日送到就沒有意義了,禮物的價值會降低。」也是因為日本疫苗來得及時,讓當時因國產疫苗疑慮、外購疫苗不足被悶著打的蔡政府,稍稍緩解當務之急。

而後續AZ疫苗施打造冊、施打等議題,又給綠營縣市首長一個舞台,更重挫原本防疫有成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聲勢,相較於台北市慌亂、政治口水不斷,中南部縣市井然有序的施打畫面經過媒體播放,還順帶拉抬原本聲勢岌岌可危的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本疫苗不僅對台灣是即時雨,更是聲望在谷底的蔡政府救命繩。

翻轉聲勢關鍵二:拉台積電化解郭台銘對綠營的不滿

第二關鍵是拉台積電成功回擊郭台銘,化解了郭買疫苗受挫進而對民進黨政府的攻擊。黨政人士坦言,黨內對於郭董要買疫苗,並非沒有疑慮,但是買疫苗沒那麼簡單,政府之前已經嘗試過也遇的困難。蔡英文憑藉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私交,順利拉到台積電「一起」買疫苗,也算漂亮的反擊。

不過,蔡英文與郭台銘的過招,並非所有綠營都人認同是漂亮出擊。曾自稱是民進黨烏鴉的前綠委沈富雄就批,蔡英文這一招也許自認高明,從擋住民間捐贈到力促其成,老百姓不是傻瓜,看在眼裡豈只是手法拙劣而已,「倒是老美嚇出一身汗,250萬劑的莫德納即刻從天而降,還順便罵老共兩聲。」

翻轉聲勢關鍵三:美國送仙丹,250萬劑莫德納助拳

翻轉第三關鍵,就是美國送來250萬劑莫德納疫苗,讓蔡政府仿若吞了「美國仙丹」,更讓疫情失守期間藍綠頹勢反轉。從聲量來看,250萬劑疫苗來台是上週末全台焦點,相較於藍綠白之間對於美國疫苗來台的各種冷熱反應,民進黨獲得網路聲量上的支持,也凸顯了蔡英文上任以來不段強調對美關係的重要性。有綠營人士私下開玩笑稱,有燒香有保佑,何況民進黨燒了五年美國香,得到美國全力相挺,才有機會化解這場政治疫情。

美國疫苗來台後,蔡英文不但第一時間談話感謝美方,她昨(21)接受年代視訊專訪自曝,在三位參議員來台,他們說是75萬劑,過一陣子,美國政府有告訴台灣,將加送疫苗量。她說,相信三位參議員來了跟這裡的人談了後,回去了也反應一些事情,像是台灣這次疫情來得這麼快,難免民心上有點不安,畢竟過去一年都是防疫模範生,大家心理上沒有準備。蔡英文也強調,美國送疫苗是整個在總統的層級決策的,不是只針對國家。

藍營議員稱台灣疫苗是乞討來,還稱民進黨是乞丐,引發眾怒(攝影/趙世勳)

藍營疫苗乞討說,引眾怒

此外,此時藍營也犯了網路操作的低級錯誤,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在臉書批民進黨是疫苗乞丐,引發軒然大波,蔡英文強硬反擊,認為這樣說法非常「不恰當」,這次捐疫苗應該是與美國、日本好朋友相互協助的關係。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也在私人臉書回應,直指羅智強乞丐說其實是大失言,「我小時候聽過中沙大橋和美援麵粉袋,怎麼國民黨當乞丐當這麼久我都不知道?」用短短一百字打臉藍營。

台灣政治進入網路百倍速時代,政府施政從順風到逆風只需短短幾個禮拜,疫情大爆發至今也才一個月,民進黨政府猶如洗三溫暖,施政從萬般受阻、防疫不力、疫苗不夠被罵翻,到現在因外援稍稍緩解政治疫情。蔡英文連任後,施政太過重視網路聲量,以至於許多政策被肘制、判斷標準過於單一,有黨內人士曾憂心表示,現在有點像「你不是民進黨的朋友,就是民進黨的敵人」太過二分化,若不改變,恐怕未來是危機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