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劑疫苗該怎麼打效果最好?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嗎?台大醫院專家一次解說

新冠疫苗

台灣目前已取得486萬劑新冠疫苗,莫德納疫苗有250萬劑,其餘為AZ,已接種154萬人次,而台6月15日起全開放施打日本捐贈的AZ疫苗,22日進入施打疫苗第8天,卻傳出122人接種AZ疫苗後猝死,但死因是否與接種疫苗直接相關,仍有待釐清。

關於接種第1劑與第2劑疫苗疫苗能隔多久?最近討論很熱烈的新冠疫苗究竟能否混打?建議2劑都打mRNA疫苗效果更好?疫苗到底能否對抗變種病毒?AZ疫苗頻傳猝死,長者若想打默德納有何建議?

為了解決民眾的諸多疑惑,台大醫院在22日上午召開線上記者會,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台大這段期間除了照護病患,也關注很多國外的研究資訊,很多資訊也隨著疫情做滾動式修正,國外大學醫院有設立新冠肺炎訊息的專區,台大也組成專業團隊針對許多新冠疫苗的問題討論,為民眾一一解惑。

2劑疫苗接種可以隔多久?

目前國人最擔心的是2劑AZ疫苗接種可以隔多久,黃立民指出,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間隔4-16周都還OK,接種2劑AZ疫苗間隔小於6周,保護效果55%;6-8周保護效果59%;9-11周保護效果63%;12周以上保護效果81%。

至於只打一劑保護效果如何?黃立民指出,臨床試驗資料顯示,只打一針AZ保護力76%、嬌生66%、BNT疫苗的保護力52%、莫德納則是69.5%。但如果像以色列大量接種,打一針BNT保護力有91%,AZ有88%,南韓只打一針BNT保護力89%、AZ是86%。

而現在有2種疫苗可以選擇,近期疫苗將孕婦開放到第八類,國外的數據是否有顯示打mRNA比AZ安全?

孕婦可以打RNA疫苗

對此黃立民表示,目前孕婦有臨床試驗在進行,但結果還沒出來,「現在是幾萬名孕婦的分析,這些不是臨床試驗而是去打了疫苗後去追蹤他們的安全性,剛好這群都是打RNA疫苗,所以現在只知道孕婦打RNA疫苗安全性是沒問題的,這篇文章登在新英格蘭雜誌,所以目前的建議是說孕婦可以打RNA疫苗,有效性的話要等之後再觀察。」

他也提到,美國疾管署、歐盟、很多先進國家都承認這件事,「至於孕婦打的疫苗效果好不好,臨床試驗還沒結束還不知道。」

也有媒體問到,為何莫德納第2劑副作用這麼強烈?長者能否適應?

莫德納第2劑副作用為何這麼強?疫苗混打是否可行?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指出,從臨床試驗結果來看,確實莫德納第2劑副作用比例比AZ第2劑高沒錯,「但是台灣目前默德納的施打還沒有第2劑,所以臨床上碰到是否第2劑副作用比較高的情況,目前還未有資料。」

張皓翔也提到,台大同仁如果打AZ疫苗,第2劑確實比第1劑副作用少一點,「這個原因相當多,包含在當時開打,因為是第一次大家都相當謹慎,開打較多人後也對施打後前2天可能出現發燒、倦怠等副作用會比較有預期性,在整個安定性和心情的穩定度上也會比較好。」至於將來莫德納若施打第2劑後副作用情況,張皓翔表示在臨床上會做密切觀察。

至於疫苗混打是否可行?第1劑打RNA疫苗、第2劑再RNA,比第2劑打AZ效果更好?

對此黃立民解釋,「關於施打順序為何AZ可以跟RNA,但RNA不能跟AZ、RNA後面一定要跟RNA,這個道理是因,要混打的話不能比原本的方式差,或是要比他好,如果打的效果更差就不應該混打。」他進一步指出,從目前的結果可以看到AZ混RNA,效果看起來比2劑都是AZ還好,「看起來抗體高非常多!至於RNA打完再打RNA,跟RNA打完打AZ,其實還沒有人做臨床試驗,但不用做就可以知道效果一定不好。」

黃立民解釋,因為RNA第1劑的效果只有50多%,「RNA第2劑效果是非常重要的,第2劑能把整個免疫效果拉上來,還是必須靠RNA同源的疫苗;如果現在第2劑換成AZ,AZ的免疫原性是沒有RNA強的,而且又換成不同的刺激,又給免疫系統重複2次相同的刺激,對免疫系統來講這種刺激是比較沒效的。」

他表示,這樣打下去抗體一定更低,「不會比2次RNA高,所以沒人去做這個臨床試驗,因為急迫性不高,RNA跟RNA效果最好。」

疫苗對變種病毒究竟有沒有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也表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監測報告,印度變異株(Delta)已在全球約92個國家現蹤並持續蔓延,不但具高傳播性及對風險族群容易造成重症或死亡;且美國疾管署、歐盟及相關文獻均指出,若資源許可,無論有、無症狀,隔離期滿皆須採檢。

指揮中心指出,除了原本隔離或檢疫期間「有症狀者」及經疫調之風險評估匡列之接觸者,應立即採檢外,對於新冠肺炎確定病例之密切接觸者及自國外入境者,即日起於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期滿前1日,無論有無症狀者,均須進行PCR檢測。採檢所需相關費用均由政府支應。

而有研究顯示,南非變種病毒當中的E484K變異可能會大幅影響疫苗的效力,甚至可能會讓疫苗效力無效,面對疫苗可能失效的問題,是否有除了疫苗之外的防疫配套措施?

施打兩劑疫苗後,重症會減少很多

張皓翔表示,目前疫苗對於變種病毒,包含南非、印度或英國變種病毒產生的保護力,是每家疫苗的關鍵,另外也是跟綜合抗體的濃度有關聯。

黃立民進一步補充,「E484K是很早就出來的突變,已經知道這個突變會使得它對綜合抗體的效果變差,可是很多病毒帶E484K是沒有逃脫疫苗的掌握,因為光是這個突變是不夠的,所以最近的印度或南非株,除了E484K還有別的突變,才會變得可以脫離疫苗抗體的掌握。」

黃立民解釋,「所謂脫離疫苗的掌握,是一個量的問題,目前看起來效率都減了6-8倍左右,如果可以打出非常高量的抗體,比如可以打出1000倍的抗體,除以6還是有100多倍,100多倍的抗體還是可以應付抑制這個病毒,目前英國的策略才會說趕快讓大家打2劑,還是有機會把病毒擋到一個程度,而且打2劑後很明顯的重症一定會降低。」他強調,目前遇到變種病毒第一個策略就是先把抗體打高一點,「第二個策略就是做新疫苗,但這個需要時間。」

打到3、4成時,疫情會比較好控制

至於國外疫苗施打達到3、4成覆蓋率,就有一些效果和微解封的狀態,粗估台灣若施打率要達6、7成恐怕還需200多天,台灣是否也能比照國外施打率微解封?

對此黃立民表示,要百分之百的群體免疫力,可能要打到8、9成,「因為還要打一個折扣,是疫苗不是百分之百有效,可是從1劑疫苗的結果可以知道,當大家都打疫苗時,效果就擴散出去了,所以國外的經驗告訴我們當一個社區打到3、4成覆蓋率就會開始有感,會開始覺得這個病毒的傳播變慢。」

他表示,目前當然希望台灣可以打越多越好,「我們可以很樂觀的估計,當我們打到3、4成的時候,疫情應該會比較好控制,台大的公衛學組可能也要再推估。」不過對於台灣是否可以考慮微解封,指揮中心表示要明天再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