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手術就害怕?牙醫師提醒:遇到「這情況」要趕快做牙周手術治療

醫療技術

牙周治療大致上分為兩個階段:初始的非手術性治療,即目前健保給付的「牙周統合照護計畫」中深層牙結石刮除,以及第二階段的「牙周翻瓣手術治療」,也就是深層牙結石刮除後至少一個月後,會進行再一次的全口牙周檢查,確認第一階段的治療效果。

大多數淺層的結石都可以在第一階段非手術性的治療清除,但倘若初始的破壞較深、牙根表面有凹陷、或牙根有分岔之複雜構造,非手術性的治療還是有其觸及之極限,仍可能會有殘餘之結石在牙根深處表面,造成齒槽骨的破壞與吸收,此時就必須輔以「牙周翻瓣手術」來達到徹底清結結石的效果。

大部分牙周手術僅在門診就可以完成,在局部麻醉下進行翻瓣,其實就是把牙肉稍為翻開,有利於醫師的視野去清除最深層之結石。除了「清潔」以外,倘若齒槽骨被破壞之形態在放置再生材料(骨粉、再生膜、牙釉質衍生物等)有機會促進「骨新生及牙周組織再生」,其整體治療效果是非手術治療無法達到的。

另外,牙周再生手術後的傷口多半是採初級癒合,也就是傷口都會以縫線密合,不會像拔牙一樣有明顯開放性之傷口,且此一切線傷口之上皮組織在術後7天就會癒合(底下的牙周骨則需要數月),其實並非一般民眾想像的可怕。

近期醫療保險熱門,其實很多門診手術及再生材料都有理賠,應多利用保險資源達到較好的醫療效果。許多患者在治療計畫當中聽到「手術」二字就卻步,因而喪失較佳的治療時機,而在未來喪失原本有機會保存之牙齒,其實十分可惜!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牙周病科 林孟萱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