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傷口、減少併發症!醫師建議5種「泌尿道結石」治療方式

醫療技術

每當盛夏來臨時,在急診或泌尿科門診常會遇到一些下背痛及血尿的病患前來求診,此類病人的病因常會是泌尿道結石,而結石根據位置及大小,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目前常用尿路結石的處理方式如下:

1. 體外震波碎石術

利用非侵入性體外震波能量擊碎結石,比較適用於較小的結石(<1公分),但可能因患者的體型或泌尿道結構,影響整體的碎石效率,約10%病人可能需使用侵入性的手術解決結石問題。

2. 硬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利用長約40-50公分的細硬式輸尿管鏡,經尿道進入輸尿管,再以雷射將結石擊碎,相較於體外震波碎石,有更佳的碎石效率,但受限於角度的關係,硬式輸尿管鏡只能處理輸尿管及部分上腎盞結石,無法處理更深的腎盞結石。

3.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

利用可彎曲180-270度的軟式輸尿管鏡,沿著輸尿管進入複雜的腎臟內部進行結石清除,隨著影像科技的進步,目前有解析度更佳的電子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高能量雷射使用可供選擇,達到不錯的結石清除率。

4. 經皮腎造口取石術

利用破壞腎結構的經皮腎造口方式進入腎臟內部碎石,雖然軟式輸尿管鏡可進入複雜的腎臟,但一些較大的結石(>2公分),會有清除效率不佳的問題,經皮腎造口可增加碎石效率,目前精細腎臟鏡的應用,可縮小傷口大小,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5. 雙內視鏡聯合手術

雙鏡聯合手術是結合經皮腎造口取石及軟式輸尿管鏡的一種技術,某些較大的腎結石,因角度關係,常需建立多個腎造口管道處理,藉由同時進行兩種手術,不但可以減少經皮腎造口管道,也可利用軟式輸尿管鏡進入可複雜的腎臟內部,更能增加結石清除率及減少併發症發生。

目前泌尿內視鏡影像及碎石工具皆有明顯的進展,整體結石清除率也越來越佳,如有泌尿結石問題的病友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選用適當的方式來處理結石。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泌尿科 林鉅棟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5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