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好心肝沒打死柯文哲!民眾黨支持度暴增差點追過國民黨 民進黨創新低

政治

本土疫情爆發後,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台大重症醫師之姿,在六都市長防疫表現中異軍突起,6月9日爆發好心肝特權疫苗事件,猶如讓綠營撿到槍一般,網路上討伐柯文哲聲浪四起,但是如果從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的民調結果來看,好心肝特權疫苗事件,似乎沒有打倒柯文哲,甚至連民眾黨的支持度都創下新高,反倒是蔡英文、蘇貞昌及民進黨的聲望創下新低,箇中原因值得探討。

民眾對藍綠不滿,讓民眾黨得利

好心肝偷打疫苗事件是6月9日發生,高端是6月10日解盲,台灣民意基金會的這個民調是6月15日到19日進行,某種程度可以從這民調窺見這兩起事件對柯文哲、民眾黨以及蔡政府的影響。

而就在好心肝事件爆發後,綠營聲討柯文哲聲浪四起,甚至包括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也在立法院備詢時脫口說出這一波疫情的破口在萬華,甚至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說出「全國陪雙北坐牢」這樣的話,可以看出網路上有要把疫情源頭指向台北的風向操作。

一位民調專家表示,從這次的民調看來,柯文哲以及民眾黨都沒被好心肝事件打死,而他的全國滿意度高,與其是說柯在台北市防疫做得好,不如說柯是這次全國不滿防疫民怨的出口,而民眾黨滿意度上升,代表的則是民眾對民進黨、國民黨兩大黨的表現都不滿意。

好心肝事件沒打死柯文哲

5月中下旬本土疫情爆發,指揮中心地位受到挑戰,六都首長無不卯起來積極表現搶鎂光燈,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分別穩坐第一、第二,高雄市長陳其邁後來居上竄升到第三,台中市長盧秀燕第四,台南市長回黃偉哲吊車尾。

民進黨政治明星、有綠營大阿哥之稱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這次卻落到第五,而鄭文燦會變得「比較沒有聲音」,主要是受到這次台灣防疫破口「諾富特飯店事件」及「華航3+11事件」衝擊而變得低調,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感嘆,鄭文燦原是總統級候選人氣勢的政治明星,如今有此番際遇,「也是世間少有!」

鄭文燦被諾富特所傷,掉落至第五

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全國民眾提問,六都市長中誰的表現較好(複選最多3位),結果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奪得第一(45.5%),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二(36.7%),高雄市長陳其邁第三(27.8%),台中市長盧秀燕第四(18.1%),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五(8.9%),台南市長黃偉哲第六(8.6%)。

20210622-疫情風暴之下,六都市長防疫民調。(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若與上月六都市長防疫表現相比,侯友宜、柯文哲雖然穩坐冠亞軍,但侯友宜的肯定度下降了3.6個百分點、柯文哲則上升5.3個百分點;另外,陳其邁一口氣提升16.2個百分點,大幅超前僅提升4.1個百分點的盧秀燕;同時,黃偉哲雖然排行第六,但被肯定度提升4.6個百分點,惟有鄭文燦僅提升0.7個百分點,形同「原地踏步」。

陳其邁快速超車至第三名

從民調結果來看,游盈隆指出,綠營支持者普遍推崇陳其邁、藍營支持者則是推崇侯友宜、白營支持者推崇柯文哲;但是侯友宜雖然仍受雙北市民喜愛,不再是六都市民全面推崇,尤其侯友宜在桃園市還拱手讓給柯文哲,後續值得關注。

游盈隆提到,從年齡層來看,25歲至44歲公民普遍支持柯文哲的防疫成績,45歲以上的中年人、年長者則更肯定侯友宜;但是儘管侯友宜、柯文哲是防疫表現最亮眼的六都市長,但陳其邁也正急起直追,盧秀燕與黃偉哲在民調上也各有斬獲,唯獨鄭文燦「較沒有聲音」。

民眾黨支持度倍增至15.6%

若從政黨支持度來看,民調顯示,22.6%支持民進黨,18.4支持國民黨,15.6%支持民眾黨,6.3%支持時代力量,3.5%支持台灣基進,其他政黨合計1.2%,30.8%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1.7%不知道、拒答。

台灣民意基金會分析,和上個月相比,民進黨支持者減少0.6%;國民黨支持者減少2.8%;民眾黨支持者則是遽增7.1%;時代力量上升3.3%,台灣基進增加1.6%。

游盈隆表示,民眾黨在疫情風暴中反而脫穎而出,15.6%是創黨以來最高的支持度,只落後國民黨2.8%,而民進黨支持度下滑到22.6%,創下5年來來最低的紀錄,做為執政黨理應深切反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