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不買俄羅斯疫苗!女總理嗆俄羅斯把疫苗當作分裂和統領世界的武器

國際

武漢肺炎爆發1年3個多月來,立陶宛累計確診27.8萬人,死亡4千多人,比台灣嚴重很多倍,即使如此,這個波羅的海小國女總理希特尼莫(Ingrida Simonyte)展現硬漢架式,堅決不買前宗主國俄羅斯的疫苗。

立陶宛堅決不買、不承認俄羅斯疫苗

更絕的是,上周,《柳葉刀》醫學雜誌發表了俄羅斯疫苗Sputnik V的後期試驗結果,證實其有效且安全,但是立陶宛也不打算在疫苗護照承認俄羅斯批准的疫苗。

就算不買俄國Sputnik V疫苗,但是,立陶宛人口不多,約280萬人,購買AZ等歐美疫苗,目前已有209萬人至少施打一劑疫苗,疫苗第一劑的覆蓋率高達74.6%,其中打2劑的完全接種人數為88.1萬人,完全接種率達到31.5%。

憑藉如此高施打率,近來立陶宛的7天平均確診病例降至74人,進入6月,單日死亡人數更減至1-9人。

所以,締造傲人抗疫成績的立陶宛總理希特尼莫最近對媒體表明,沒有計劃為立陶宛民眾施打俄羅斯的Sputnik V疫苗。

歐洲藥品管理局尚未核准Sputnik V

她上周五告訴記者,「不,我們不打算這樣做,因為Sputnik V疫苗還沒有在任何歐盟國家註冊。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尚未對Sputnik V進行評估。

不過,在周五訪問莫斯科期間,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Josep Borrell)建議將俄羅斯研發和批准的疫苗用於歐盟。他認為Sputnik V疫苗對人類是個好消息。

對此,希特尼莫回應說,「應該由EMA決定是否應該批准一款疫苗,而不是博雷爾說了算。我在這問題上,不會再發表任何評論。

希特尼莫還在推特上發表「嗆辣」留言:「俄羅斯利用疫苗作為分裂和統領的武器。他們說,Sputnik V疫苗很好,但普丁並不想用這款疫苗來治癒俄羅斯人民,他將疫苗當作一箭雙鵰的武器,以達到分裂和統領他國的目的,這不是新鮮事,也不利於全人類。」

希特尼莫嗆俄羅斯利用疫苗作為分裂和統領世界的武器

在回應這條推文時,俄羅斯駐維爾紐斯大使館反擊:希特尼莫的推文聲明是「虛假信息」。

《塔斯社》報導,美國大使館周日(6月20日)官方推特上寫道:「儘管在疫苗開發和使用的各個階段都存在虛假信息和這類偏見言論,但已獲得國際認可的Sputnik V的功效不言而喻。」

俄羅斯政府在2020年8月批准上市Sputnik V疫苗,一些外國有興趣訂購該疫苗。俄羅斯科學家聲稱,根據俄羅斯2萬名志願者參加的3期試驗,該疫苗的保護力為91%。

歐盟已跟不同藥廠共簽訂6份合約,訂購超過20 億劑新冠疫苗,但只有3種疫苗獲准在歐盟使用,而且由於生產不順利的問題,交貨停滯不前;EMA 尚未批准 Sputnik V上市銷售的申請。

歐盟訂購超過20億劑新冠疫苗

雖然歐盟和美國外交人士為俄羅斯Sputnik V疫苗的效力「掛保證」,但是立陶宛至今仍宣布,該國不打算承認接種俄羅斯Sputnik V疫苗民眾的疫苗護照。根據立陶宛常駐歐盟代表處 Simonas Šatūnas的說法,立陶宛拒絕將歐盟EMA沒有批准的疫苗納入疫苗護照。

在評論該決定時,Šatūnas解釋,立陶宛堅信只有歐洲藥品管理局 (EMA) 授權的疫苗才可以納入數位綠色證書。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數位綠色證書主要是建立一套系統,記錄歐盟公民的疫苗接種狀態、以前新冠肺炎感染時間、篩檢病毒的結果,以方便歐盟各國跨境的旅行。

6月4日,7個歐盟國家(希臘、德國、克羅埃西亞、丹麥、保加利亞、捷克、波蘭)推出數位新冠疫苗接種證書。

歐盟7國推出數位新冠疫苗接種證書

本周,愛爾蘭政府也簽署加入該方案,該證書為最近確診康復者或PCR 檢測呈陰性提供歐盟旅遊便利性。

歐盟7國疫苗護照已經上路,準備承認俄羅斯批准的疫苗,但立陶宛為何處處跟俄羅斯作對?

原來兩國之間有著百年歷史恩怨。以前這個小國只有200萬人,卻被蘇聯共產黨鐵腕統治50多年,直到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發表脫離蘇聯,恢復獨立宣言。

1939年蘇聯趁亂占領立陶宛

說起立陶宛和前蘇聯的恩怨糾葛,還都得從19世紀說起。沙皇俄國時代,蘇聯領土急劇擴張,立陶宛在此時被沙皇俄國侵占。

1917年沙皇俄國被推翻,蘇聯正式成立。新成立的蘇聯為了儘快脫離一戰,單方面和德國和談,割讓10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後,蘇聯和德國停戰,這100萬領土中就包括立陶宛。

1939年,德國閃電突襲波蘭,二戰爆發。英法等過忙於抵抗德國,無力顧及其他小國。蘇聯趁亂入侵波羅的海沿岸三小國,其中就包括立陶宛。

1991年立陶宛脫離蘇聯,正式獨立

1989年,東歐8國發生顏色革命,蘇聯此時是內憂外患。同年8月23日,波羅的海三國舉行了「波羅的海之路」的示威活動,200多萬人手拉手,從愛沙尼亞首都塔林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組成一條650公里長的人龍,同時高呼「自由」、「脫離蘇聯」、「俄羅斯人從波羅的海滾出去」等口號,就此拉開3小國獨立的序幕。

立陶宛之後開始漫長的獨立革命活動,1991年1月13日,蘇聯採取武裝行動占了維爾紐斯的電視塔,在此過程中14被害,700多人受傷。

1991年9月6日,蘇聯最高權力機關國務委員會正式承認立陶宛的獨立。同年9月17日,立陶宛加入聯合國,2001年5月正式加入世貿組織(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