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獨家系列報導》找出身高雄的陳建平當董事長 鏡新聞台衝著三立來嗎?

有線電視

鏡新聞台申請一年半沒成功,如今再接再厲重新提出申請後,營運策略大修正,不但衝著綠營三立電視而來,連董事長都換成藍軍的高雄陳家人馬,政治光譜涵蓋面廣大!

鏡新聞台本來在2019年12月提出申請,但在主管機關NCC初審投票中輸了,NCC委員會審了一年多,今年6月又把案子退回,重新再初審一次。

上週五(6月18日),初審的學者專家開完會,據說要新的董事長陳建平7月帶團隊去報告。根據鏡新聞台內部透露,這回捲土重來,鏡新聞台調整戰略,首先把有社會爭議的董事長裴偉換成陳建平;其次加強在政治界的溝通;專業上則請出偏綠的傳播界大老翁秀琪坐鎮,希望在今年10月前取得執照、正式開台。

換董事長重新送件

參與作業的一位專家說,鏡新聞台重來後,新聞及節目計劃內容有很強的公共味道,但行事風格也有滿滿的政治風,尤其是有些安排感覺對著綠營三立而來。

他舉例說,根據鏡新聞台規劃,如果順利在10月前拿到執照,鏡要在2年後,也就是2023年努力拿下有線電視48頻道,而這頻道正是三立財經台Inews要搶的,且已經有中嘉等有線電視系統台通過NCC核准了,鏡如果要在今年底以後搶48頻道,不就是要把三立財經台擠走?

不過,一位有線電視總經理說,據他的了解,鏡新聞台對上架有線電視的規劃,是2年內進到有線電視的100台內;3到6年搶48或59頻道;6年後進到真正的戰場49頻道到58頻道間。

最近NCC在了解大台中有線電視系統申請寰宇新聞台上架到85頻道,是否要在85頻道附近創造第二個新聞區塊?業界也有傳說是寰宇、台數科新聞台與鏡新聞台,都在85、86、87頻道上面動腦筋,再加上有線電視88頻道也是三立財經台本來的位置。不過,NCC已在上週說,目前沒有第二新聞區塊的規劃。

複製三立、民視模式,總經理是前三立高層

不只在上架策略上對著三立電視台,鏡新聞台內營運高層也有從三立挖角而來。如鏡新聞台的總經理李玉佩,先前在三立當業務副總經理,兼任三立子公司閣林文創的總經理;新的副總經理高韋秀,也是三立業務副總監出身。

根據業界的說法,鏡新聞台業務目標策略,初期想複製三立、民視的成功模式,先站穩政治地位,再攻政府專案。因為這兩家電視台都是綠營內取得政府專案的主要媒體,鏡新聞台未來6年內如果還進不了主流新聞區塊,就沒有什麼廣告收入,只好轉而爭取政府的專案才有收入撐下去。

而根據廣告專案量統計,政府也的確是現在媒體最依賴的廣告大客戶。

根據觀察,三立電視台的海派運用政治關係得以穩住三立經營,也是這次鏡新聞台在爭取執照過程中學習的對象,尤其是人在高雄的三立董事長林崑海深厚的政商實力,在媒體界已經算是傳奇了。

找陳建平當董座拉攏藍軍,也找學界大咖背書

鏡新聞台的主管說,他們特別邀請也是出身高雄的陳建平當董事長。陳建平父親是藍軍高雄陳家的陳田錨,陳建平也曾擔任過高雄萬眾有線電視的董事長,在選過一屆立委後,轉而投身金融界,出任陳家創辦的大衆銀行董事長、大衆票劵總經理。

鏡新聞台這人事安排被認為有高人指點,要藉陳建平的關係與藍軍拉上線,但其他董事的安排則比較偏綠。這樣看來,裴偉在政商界的綿密關係,顯然也有他高明的布局。

鏡新聞台這次再申請,比一年半前出手那次更有信心。在政治上安排藍軍陳建平、拉攏綠軍高層的運作;還有學術界透過大咖翁秀琪,枱面上專業沒話說。如果再加上很有誠意的新專業營運計劃,並且也修正了他們第一次的策略,的確信心十足。

只是在有線電視區塊安排上,目標對著三立財經台而來,充滿政媒的深沈算計,是否能讓鏡新聞台成為2012年7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准聯合報系申請UDN新聞台後,近10年來NCC發的第一張新聞台執照,就只有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