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帶動USB Type—C商機 天鈺、偉詮電拉出長紅 王雪紅投資的威鋒大漲

上市公司

武漢肺炎疫情時好時壞,全球封城之勢未減,居家辦公、就學帶動筆電、平板電腦需求大增,也讓USB需求暴增,快充規格的USB-PD晶片及Type-C控制IC大廠威鋒電子等23日股價全面收紅,分別收在390、293和74.3元,其中威鋒有個知名創始股東,就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個人持股379張。

今年各國封城,帶動快充USB的商機,USB-PD及Type-C控制IC市場威鋒、偉詮電、天鈺及創惟等IC設計廠業績大漲,以宏達電轉投資的威鋒為例,在需求端暢旺及漲價效益助攻下,威鋒5月營收2.67億元,年增57.4%,創單月新高紀錄,其公告5月份自結數,獲利達6,933萬元、年增2.23倍,每股純益1.03元。

Type-C全面收紅,威鋒一個月EPS就超過1元

23日台股資金從傳產類股回到電子股,Type-C股全面收紅,威鋒大漲5.12%,收在390元,天鈺漲3.53%,收在293元。偉詮電漲8.47%,收在74.3元。鈺創漲3.39%,收在25.95元。連創惟也小漲2.96%,收在62.4元。

全球因疫情封城帶動筆電、平板等需求,也讓新一代的USB即 Type-C的滲透率大增,因為能更快、傳更多的數據。(圖片來源/翻攝自Avier 頻道)

在天鈺、威鋒、偉詮電三檔主要的Type-C股中,今年以來漲幅最多的是大漲117%的天鈺,其次是漲了53.83%的偉詮電,威鋒只漲了49.14%。外資23日買進28張的威鋒,也淨買超1989張的偉詮電,調節淨賣超166張的天鈺。

一個高速、快充的USB能帶來什麼商機呢?USB專業品牌廠商Avier產品開發部吳昌駿表示,USB-B一般是用在如印表機、掃描機、外接硬碟等設備。但無論是USB-A或USB-B,都可以稱得上是歷史悠久的規格了,而且缺點也顯而易見,例如無法正反插、常插錯方向、能傳輸的電量和數據也逐漸跟不上時代。

快充時代來臨,USB要傳輸又快量又大

吳昌駿說「USB-C大幅解決USB-A、USB-B 正反插的最大問題,應用更為廣泛,除了資料傳輸的速度來到了40Gbps,能輸出影音訊號之外,最近一次的版本,更將電力的支援,從原先最高的100W提升到了240W。」這意味著,如果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充電是透過USB-C或稱Type C的裝置進行,時間會比原來的USB插頭快上一倍。

他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快充技術,最常見的是 PD(Power Delivery)跟 QC(Quick Charge)兩種,且PD 快充只能透過 Type-C(或稱 USB-C)來實現,可支援手機、平板、筆電、液晶顯示器等許多裝置,USB-PD 最高輸出功率可達100W,但實際輸出會依照充電器與裝置的支援規格而定。

還有,吳昌駿目前iPhone / iPad裝置上支援的快充技術就是PD,除此之外,支援QC4.0+的裝置,也同時能使用 USB-PD充電器來達到快充的效果,顯見USB-C的PD技術無論在相容性或應用上,已成未來顯學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