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開賣》民眾大排長龍 超商半小時完售 藥師:高風險者可5到7天採檢一次

新冠肺炎

食藥署日前核准4款進口、1款國產快篩試劑,每劑落在300元至3000元不等,並於本週在藥局、超商、藥妝店等通路販售。

萊爾富則是在今(23)日下午3點於北市迪化店、新北五工店開賣於,大約兩小時前門口外出現排隊人潮,等著購買家用快篩試劑,萊爾富2大門市各限量100盒,約半小時就幾近完售。

萊爾富於下午三點開賣,即使陰雨綿綿店外仍出現排隊人龍。(攝影/趙世勳)

目前四大超商販賣以國產的泰博(4736)以及瑞士的羅氏等兩大快篩試劑品牌為主。民眾一人僅限購2盒,由於萊爾富仍要在店內排隊購買,民眾坦言會擔心群聚。其中排第一位買到的民眾表示,他約莫1點半進入超商,付錢後即拿到快篩試劑,無現場拆封檢查流程。

超商於門口外貼上新冠肺炎快篩試劑使用說明。(攝影/趙世勳)

因應國內近期持續出現本土新冠肺炎及感染源不明的確診病例,開放民眾居家自我篩檢,以迅速找出疑似陽性個案。

藥局藥師則建議,快篩試劑使用前,雙手要洗乾淨,鼻腔也要做好清潔,使用時,則依廠牌不同、將拭子深入鼻腔內2至2.5公分不等,「大概就是挖鼻孔的深度」,左、右鼻腔各旋轉10至15秒,再將拭子放入試管攪拌,並放入測試設備,等待約15分鐘可知結果。

藥師解釋,這些試劑都檢測鼻腔,採檢技術可分為抗原、核酸2大類,其中核酸比較準,建議曾去高風險區域或接觸確診者的民眾,可每5至7天採檢一次。

民眾可以自行至超商購買新冠肺炎快篩際,一人限制購買兩組。(攝影/趙世勳)

食藥署則表示,家用快篩試劑檢驗相較於經認可實驗室所進行的核酸檢驗(NAAT)方法,敏感性、特異性較低,且受限於產品性能其結果較易有偽陰性、偽陽性問題,所以仍不可取代經認可實驗室所進行的核酸檢驗作為診斷新冠肺炎感染之依據。

食藥署開放民眾自行居家快篩,也是為了迅速找到確診個案。(攝影/趙世勳)

另外,食藥署也提醒,若民眾已出現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症狀,不宜使用新冠肺炎家用快篩試劑自行在家檢測,應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另外,由於快篩試劑測試結果可能出現偽陰性或偽陽性,仍需經認可實驗室所進行的「核酸檢測」作為診斷新冠肺炎感染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