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讚中央處理苗栗移工群聚「相當成功」 將與陳時中討論「跨縣市疫調」

防疫前線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本指接下來不必每天舉行記者會,然而本週依然連日召開,他解釋「媒體的報導太誇大了,所以要出來說明一下」。

從北農到台北藝術中心,柯文哲指責媒體是將過去一個月的案例累積起來報導,事實上21-23日北農快篩3200人、陽性11人,陽性率0.34%甚至低於北市整體約1%的陽性率。

柯文哲呼籲市民不要緊張,「事實上北農的感染情況,沒有比台北其他地區更嚴重」。

柯今晚與指揮中心討論「跨縣市疫調」

北市府計畫23日北農人員全數完成快篩,並於本週施打疫苗完畢,柯文哲表示他今晚將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如何有效整合跨縣市疫調」。

柯文哲屢次強調北農人員組成複雜,北市府必須等其他縣市完成疫調才能索取資料,凸顯以居住地、戶籍為準的疫調制度在北農案上缺乏效率。

許多人建議中央進駐北農協助防疫,柯文哲回應「北農在北市境內,我們不會推託責任,我們會負責處理」,又說「政治不要干擾專業」。

柯文哲也稱讚中央出手處理苗栗電子廠移工群聚「相當成功」,不過移工多住在固定的宿舍單位,北農出入者卻來自全台各地,流動性相當高,兩案難以相提並論。

除了北農,北市其他篩檢站,繼續採快篩、PCR雙管齊下的檢驗方式。(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農自24日起必須持「快篩陰性」證明才能進入,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報告,與中央開會後北市決定,北農篩檢站改以「快篩」為主,陰性者直接安排打疫苗,陽性者才會再進一步作PCR檢測。

柯批北農群聚是「有心人操作」

多名北市議員砲轟北市府未即時公布疫情是「蓋牌」,柯文哲回覆每個病例都必須透過法定傳染病系統上傳至中央,反問「這哪有什麼蓋牌?不可能蓋牌」。

「把過去一個月(的病例)包一包拿出來講,我對那些有心人士的操作,我也覺得很痛苦」柯文哲感嘆,「事實是一回事,經過新聞操作、民眾認知又是另一回事」。

當被問及是否考慮公布疫調足跡,柯文哲表示「精準疫調」更有效,依然是未來主力。

柯文哲表示,儘管有熱點群聚,北市整體趨勢顯示確診人數逐步緩降;士林13-19日因護理之家出現逆勢增加,而萬華雖逐漸脫離疫區。(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中央派至苗栗的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警告北市府「疫苗不是萬靈丹」,柯文哲表示同意,但指「疫苗還是相當有效的特效藥」。

柯文哲表示,批發市場若不全面打疫苗,除非能每週做快篩,否則承銷人如何去北農做生意?他預測不必出國,再過一兩個月台灣就必須在特殊行業上要求「疫苗護照」。

北市疫苗預約接種率從9成多降至8成多,柯文哲歸咎於民眾「看了(猝死)新聞毛毛的不敢來打」,但也強調身體狀況無顯著問題者,還是建議施打疫苗。(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說明,街友接種兩週後將再接受一次全面篩檢,社會局也會考慮發放帳篷幫助他們維持社交距離,未來北市的無家者防疫措施可供其他縣市參考。(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男人不能信?柯:沒跟高嘉瑜說「我不講」

北市議員高嘉瑜22日在節目上表示,柯文哲原本承諾不會把她的名字講出來,並感嘆「男人的話不能信」,柯文哲回應「我沒有跟她說我不講,我是跟她講說逃不掉」。

「我也想了很久,(最後覺得)直接面對會比較簡單」柯文哲說,「與其後來擠牙膏再凌遲,那更慘,乾脆就來處理。我們只是陳述事實,理由、原因她自己可以再解釋」。

其他北市議員質疑,政風處「好心肝診所檢討報告」北市府僅提供他們簡要版本,黃珊珊回應,完整版尚需廉政委員會審查後才能成為正式報告,因此先給議員簡要版。

至於近日禾馨診所槓上北市府,覺得受罰委屈,黃珊珊直言禾馨四家診所領取疫苗打了十幾個機構,北市府甚至「已經從寬認定,包括檢驗機構」,一切處罰都是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