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三大群聚117人確診有52人是新北市民 恐慌讓新北單日篩檢衝破萬人

疫情前線

中央今天宣布三級警戒將延長2週至7月12日,全台今天確診數再度上升到104例,新北市仍維持4字頭的45例,而北市除了北農群聚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台北藝術中心工地又爆出40人染疫,鄰近北農的環南市場也傳出陸續有確診,除了昨天新北市市長侯友宜證實的有28位新北市民確診,今天又再加1例,北農總共55例新北市就有29例。

北農累積29人、北藝16人、環南市場7人

新北市今天新增45例確診,以中和10例、三重7例、板橋與新莊各6例最多,總計已有6247例確診,其中4143人已解除隔離,居家列管中有2212人,今日新增的確診者中家戶感染有34人占比高達76%,不明感染仍有3人。

而北農群聚事件還沒結束,北藝中心再爆40名確診,其中有16人居住新北市,侯友宜表示,新北已經立即清查所有建築相關工程,進行擴大匡列採檢,而雙北工地往來非常頻繁,新北市府不敢大意,立即針對新北市建築工程進行清查,擴大採檢後共累計11人確診,侯友宜表示,若有狀況會立即停工、隔離、清消、確認,相關工程業主都相當配合,目前新北市9處工地已全數復工。

除了北藝中心外,環南市場因為與北農相鄰,陸陸續續已經有22人確診,侯友宜表示,環南市場群聚已經有一段時間,目前22名確診者中,有7名是新北市民,因此再次呼籲民眾盡可能出來廣篩,斬斷隱形傳播鏈。

至於被問到新北市一名男子前往北農載貨時,騎車經萬板大橋時不慎自摔,傳出他「發燒一個月」吃藥上班,檢測後為「確診」?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則澄清,個案經過PCR檢驗是「陰性」。

因應北農群聚,新北市在昨天又派出機動快篩隊進駐兩大果菜市場,一整天下來共篩檢了3627人全數陰性,而昨天總篩檢量破萬人來到1萬52人創新高,其中有17人陽性,陽性率0.2%,有4個是北農攤商、2個在環南市場工作。

單日篩檢破萬人,40處篩檢站較平常多了2000多人

扣除掉果菜市場的3627人仍有6425人,比平常的4000人左右爆增了2000多人,侯友宜表示,最主要是在江翠大型篩檢站,經過詢問,總共有773人有北農足跡或工作,侯友宜表示,非常歡迎不管是不是北農人員,也不管居住在哪個縣市,願意出來篩檢,新北市絕對歡迎。

另外,被問到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致電侯友宜內容,他表示鍾小平請他多協助北市民眾,而侯友宜則回覆,能幫上忙一定盡量幫,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很認真努力,在有些作為上,議員應反映給柯文哲,有些事情還是必須遵尊重柯文哲市長的想法。

新北兩處果菜市場也在今天開打疫苗,目前第一批造冊為2200人,今日已施打近一半,侯友宜特別強調,沒有在名冊內的相關人員,市府一定會嚴格把關,疫苗一定會用在符合資格的人員身上,希望這兩天就能打完。

新北的大規模篩檢跟防疫措施,陳秀熙:比英國好

新北市在推動廣篩後,目前確診日與發病日之間相差僅有0.344,趨近於0,但家戶感染的問題仍要繼續努力。

侯友宜今天再請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來針對新北疫情現況做說明,他認為這一兩週的確診數來看,新北市在疫情上的控制已經到國際科學防疫的典範,自5月15日雙北三級警戒再到3天後的全國警戒之後,確診病例至今降至非常少,他認為這就是科學防疫上的一個成就,在疫苗施打完成之前,警戒措施必須搭配快篩,才是有效阻斷小群聚感染的方式,而新北市因為過去快篩站快速成立,可看到Rt值已降到0.4,同時拿出英國的疫情分析做比較,認為新北市做的比英國要好,擁有世界級水準。

除此之外,陳秀熙也提醒,疫情變化不是只看確診數跟死亡數,康復率也必須注意,全國目前的康復率為63%,新北市67%,進一步從確診數、康復數、致死率去計算「解封指數」,目前新北解封指數已經小於1,顯示疫情已受控制。

市場人員列第7類範圍太模糊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把傳統市場、各市場批發工作人員列入第7類人員,並且將造冊陸續開始施打疫苗,對此侯友宜表示,中央公布的指引如果不夠仔細、細膩,地方政府在實際執行面上會遇到很多困難跟挑戰,以新北市的168處市場,有些有自治會有些沒有,甚至各市場都一定有非法的流動攤販,在匡列和造冊執行上的困難重重,他強調會尊重中央,也會想辦法克服可能的困難,但也希望中央在制定相關指引時必須要細膩到位,方法也要可行。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補充說明,如果只是一條條列沒有系統性,會讓民眾很混亂,後續會再跟中央討論公布指引,確保指引具有系統性,減輕基層執行單位的負擔。

北市有街友確診,侯友宜:新北街友半數已施打疫苗

侯友宜日前曾表示,新北市境內有202位街友皆已經安排篩檢並且安置在旅館及安置中心,今天因為台北市傳出有街友確診,侯友宜再度被問到街友防疫的相關問題,他表示新北之前就已將街友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目前已經施打將近一半,之後會這幾天陸續打完。

最後被問到對慈濟捐贈疫苗看法,侯友宜回應,非常的好,大家一起努力,只要疫苗能夠快、品質好,都歡迎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