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盃140人確診》中國捐5萬科興疫苗5國球員仍中標 球星梅西也怕染疫

國際

國際足球盛事「美洲國家盃」(Copa America)於6月13日在南美第一重災國巴西開踢,然而開賽不過短短10天,南美足球總會(Conmebol)證實至少140名球員、球隊工作人員及廠商員工確診武漢肺炎。

儘管國際出現解封曙光,中南美洲疫情依然嚴峻。若以確診及死亡人數排出全球十大疫區,光南美就有巴西、阿根廷、哥倫比亞等三國入榜,其中巴西嚴重程度更僅次美國、印度。

 140人染疫5國球員中標 

《CNN》等外媒報導,儘管「美洲盃」採取沒有觀眾的「閉門賽」、「衛生泡泡」及其他限制性措施,參與的10國國家隊中,高達一半都傳出有人感染武漢肺炎,包括42名球員及球隊工作人員、97名廠商員工、1名南美足總員工。

南美足總並未公布各隊病例數量,但據悉委內瑞拉隊情況最為嚴重,至少8名球員染疫,而根據巴西衛生部,哥倫比亞、玻利維亞、秘魯和智利同樣傳出有球員確診。

早在14日剛開賽時,阿根廷足球巨星梅西(Lionel Messi)就曾表達他及其他球員對在「美洲盃」染疫的風險感到十分擔憂。

足球巨星梅西也擔心染疫

「我們嘗試保持謹慎,但這不太容易」梅西表示,「我們會盡可能讓每個人不要感染,但有時這也不單是我們所能控制」。

梅西的擔憂其來有自,上週就有數名智利球員打破「衛生泡泡」規定,讓一名理髮師進入他們所下榻的酒店,違規球員恐面臨南美足總3萬美元(約新台幣84萬元)罰款。

儘管武漢肺炎在年輕族群的死亡率不高,其後遺症卻可能相當嚴重,尤其是肺部及呼吸道方面。

若球員染疫,就算之後順利康復,也很可能影響他日後在球場上的表現,嚴重者甚至還能使其職業生涯告終。

中國捐5萬劑科興疫苗聲稱「梅西也會打」

儘管一百多人染疫,南美足總對其防疫措施仍相當有信心,它21日公布的報告指出,目前有1萬5235名相關人士接受採檢、140人呈現陽性,陽性率為0.9%。

為讓「美洲盃」順利成賽,中國捐贈5萬劑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給南美足球總會,該會也力拼成為首個參與者及工作人員大規模接種的國際運動賽事。

賽前曾有消息指南美足總規定,球員必須「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才能出賽」,甚至傳科興疫苗成為「指定疫苗」,同時中國官媒也趁機「疫苗大外宣」,大肆宣傳知名球星梅西、內馬爾(Neymar)將接種中國疫苗。

然而,西班牙《國家報》6月11日指出,南美足球總會的確分配並鼓勵各參賽隊伍打疫苗,但這並非強制性要求。

美洲國家的死亡人數特別高,哥倫比亞21日創下單日新增死亡案例新高648人,累計逾10萬人因染疫過世。

因疫情惡化轉移陣地…卻改到最燒的巴西

由於疫情惡化、社會動亂,阿根廷與哥倫比亞放棄聯合主辦「美洲盃」,巴西因此在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大力支持下脫穎而出,卻遭國內外衛生專家嚴厲批評。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巴西高達1800萬人確診、50萬人死亡,疫情嚴重程度僅次美國、印度。

「美洲盃」舉辦地點分別於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巴西利亞(Brasilia)、庫亞巴(Cuiaba)和戈恩尼亞(Goiânia)等地舉辦,雖然這4個城市不是巴西疫情最嚴重的地方,但染疫人數同樣高達40-90萬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