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用「小鮮肉」發言人搶年輕選票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搬家到交通部旁,原本黨部編制的12人期待將逐步擴充到20人,黨部率先從立委黃國昌、林昶佐辦公室借將,新增中央黨部發言人李兆立、吳崢兩人原本都是國會助理,都將陸續到職成為黨部發言人,而原本林昶佐辦公室的法案助理林穎孟則是黨部、國會兩邊跑,在發言系統上補充更多的議題面向。

發言人主打青年牌成為流行

時代力量新亮相的三位發言人都是七年級生。李兆立有豐富的政治工作經驗,曾擔任前立委蔡同榮、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國會助理,未來將負責輿情蒐集。吳崢則是在太陽花學運、與蔡正元交鋒之後一砲而紅,負責黨部的組織活動。唯一的女性發言人林穎孟則表示自己能在議題上與李、吳進行分工,相較兩位,她又更關注性別、次文化議題,不過林昶佐辦公室沒辦法一下子少太多人,所以會在黨部和國會兩邊跑。

無獨有偶,民進黨也在今年初新增的兩位發言人也是屬於黨內新生代,分別是民主學院主任吳沛憶與新聞部副主任張志豪,近日民進黨也任用曾操刀柯文哲網路競選文宣的楊緬因擔任媒創中心主任,將多晉用年輕人將懸缺的黨務主管補齊。各黨似乎有志一同營造清新、活力的形象,塑造年輕人認同成為一種流行,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郝龍斌也是向馬辦借將,由徐巧芯擔任發言人。

時力雖然推出三位青年發言人,執行黨主席黃國昌則表示,時力是一個比較年輕的政黨,很多支持者是年輕人,但從沒限制只爭取年輕人選票,台灣各地、各角落的民眾都是想要爭取的支持對象。雖然去年底台灣智庫公布的民調顯示,時代力量在29歲以下民眾的支持度居全國政黨之冠,但針對不同世代,以不同的方式進行政治理念傳播與曝光,的確是時代力量必須摸索、加強之處。

主打議題爭取認同

外界頻頻關注時代力量在2018年地方選舉的布局,雖然上周已經召開決策委員會,盤點黨的未來發展及討論2018選舉,也選出選對小組召集人,但內部的提名機制仍尚未定案。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的支持度目前穩定維持在10%,黨部未來會就許多議題深化,例如上個周末分頭參加反空汙遊行,在這個會期希望衛環委員會召委儘速排案審查空污法。「這是一個比較沒有資源的政黨,希望用議題的努力來吸引支持,並在地方經營。」

時力關注的議題也可從發言人身上看出端倪,三位發言人皆有各自專擅的議題,但共同都關注轉型正義,與黨團提出的優先法案不謀而合,李兆立甚至表示,除了轉型正義、國際關係等比較硬的題目外,特別關心不當黨產、婦聯會等「可以打倒國民黨的事情」。不過,自去年政黨輪替之後,民眾對轉型正義抱持高度期待,但上個會期時力屢次提案對促轉條例進行二三讀,皆被民進黨團否決;最近原民會提出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也屢遭原住民族抗議。在轉型正義的推動上,不免讓人認為時代力量比民進黨更為積極。

針對2018地方選舉,時力尚未有推出縣市長候選人的打算,以進入地方議會為努力方向,黨部的空間規劃也有智庫的位置,將由林世煜擔任負責人。自3月起,與國民黨、民進黨相同,將在每周三下午召開類似中常會的黨政決策會議,並以新聞稿或記者會的方式宣布重要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