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審查委員名單曝光 他們會成為「舉手部隊」?

新冠疫苗

有媒體報導,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審查會議原16位學者專家有8人被替換,補進4名前副總統陳建仁的人馬,遭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審查委員被當成舉手部隊。

食藥署下午緊急做出解釋,原來是媒體把專家會議跟審查會議成員搞混了。對此,國民黨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勉強接受,但仍提出建議,應增加審查委員的女性名額,也應改善其中2位審委的利益衝突問題。

審委被換成「舉手部隊」?藍白齊砲轟

根據媒體報導,食藥署國產疫苗EUA審查會議從去年成立至今年5月6日會議為止,專家團隊都相當固定,但5月28日決定EUA標準的關鍵會議,原16位學者專家有8人被替換,另補進4名衛福部人馬,且當中有3人都是曾公開為免疫橋接背書的前副總統陳建仁的國衛院系統人馬。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政府還有什麼公信力可言?」立法院國民黨團曾提案要求EUA審查公開,就是避免政府把EUA審查委員會當成形式上的過渡,審查委員被當成舉手部隊,應公開過程以昭公信,否則會讓人有更多懷疑。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天也說,如果撤換審委是真的,即便食藥署審查通過EUA,公信力也蕩然無存。她強調,食藥署在審查過程中,應納入不同學派的專家學者做正反辯論,如果食藥署偏好某一學派,這樣的審查結果難以取信於民。

此8人有參加5月6日專家會議,但5月28日便未參加,遭媒體質疑被撤換。(製表/胡智凱)

食藥署緊急澄清:此會議非彼會議

針對媒體報導EUA審委遭撤換一事,食藥署強調與事實不符,並做出緊急澄清。食藥署指出,5月6日第一次召開的會議,係為廣納專家意見,邀請實際參與武肺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而110年5月28日第二次會議,則為進一步作細節討論並擬定審查基準,故未再邀請已知參與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同時考量議題涉及統計專業,則額外邀請統計領域專家參與。

食藥署表示,其所召開的疫苗專家會議,均依當次討論議題之專業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參與,並一併考量利益迴避事項,是以無所謂固定名單,或撤換不同立場委員之情事。且「專家會議」的意見,僅係作為食藥署決策參考之用,但與「審查會議」不同,此為誤解;媒體所報導相關內容與事實不符,且顯有刻意誤導之虞,特此澄清。

國民黨智庫提供國產疫苗EUA審委名單。(製表/胡智凱)

國民黨智庫接受食藥署解釋

針對此議題,國民黨智庫今(24)日下午召開「高端緊急使用授權審查前夕,審委急更換!」記者會,會前正巧食藥署已做出前述澄清。經檢視食藥署澄清之後,智庫永續組召集人陳宜民證實,5月6日是廣納意見的專家會議,5月28日才是審查會議,「難怪5月6日看到很多高端、聯亞疫苗的試驗主持人」,他因此表示:「這是可以理解的,我們也接受食藥署的說法。」

不過,陳宜民也指出,EUA審查小組成員的女性不得少於3分之1,如今5月28日審查會議的審委名單中,僅有林宜玲及楊奕馨2名女性,應該要立刻增加女性審委的比例。

陳宜民爆出這2人「球員兼裁判、利益衝突」

儘管接受食藥署的解釋,但陳宜民仍爆料,指控林宜玲是本次國產疫苗試驗的「球員」,稱她在中研院負責血清檢體中和抗體的實驗室,「換句話說,林宜玲是球員兼裁判,她沒有資格當裁判!」他建議,林宜玲改為列席就好。

陳宜民同時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是目前國衛院的董事長,司徒惠康則是該院副院長,直屬長官就是陳時中。他說:「我個人是很尊敬司徒惠康,但一碼歸一碼,我覺得他在EUA審查上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呼籲食藥署長吳秀梅正視相關問題,儘速做出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