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醫生縣長「醫科腦」防疫 劉增應太冷靜讓馬祖人很不習慣

政治人物

新冠疫情延燒全台,國內不少縣市首長都有醫生背景,包括媒體高度關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陳其邁。其實,連江縣長劉增應也是公衛背景出身的縣長,但相較於離島澎湖、金門縣防疫,馬祖防疫成效卻讓當地民眾褒貶不一。

劉增應學醫出身,陳建仁是論文指導教授

劉增應與陳其邁系出同門,劉增應在台大公衛學院時,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就是前副總統陳建仁。2015年陳建仁參選副總統到馬祖拉票,隸屬藍營的劉增應特地幫老師接機洗塵,陳建仁也大讚學生優秀,完全沒有大選藍綠競爭廝殺感。

隨著新冠疫情再起,劉增應的疫情處理能力,看在馬祖人眼中,有褒有貶。「整個馬祖四鄉五島,只有兩床負壓隔離病床,當地人根本無法承受任何一例確診病例。」一位馬祖地方人士表示,從5月中至今馬祖確診四例,在台灣本島看來很少,但已經把地方嚇壞了。

這也解釋了5月底金門縣長楊鎮浯為何大動肝火嗆指揮中心堅持不對進入離島民眾普篩原因,離島的醫療能量、防疫裝備根本難以承受任何一起確診案例。

僅2床負壓病床,有確診醫療就緊繃

「當時整個馬祖都喊著要劉增應封島、他應該硬起來槓指揮中心。」上述人士表示,可以想見民眾恐慌對著連江縣府而來。但是劉增應一來個性不如楊鎮浯「政治化」,醫學訓練出身,也讓他在面對疾病、疫情相對較沉著,但看在恐慌的居民眼中,卻是另一番滋味。

馬祖至今確診數停在4例,因「離島偏遠地區擴大接種計畫」馬祖得到5300劑疫苗,當地18歲以上居民約8000多人,國民黨立委陳雪生表示,馬祖的疫苗注射率是全國最高,最終目標是希望能達成全島百分之百施打率。以前疫苗人見人怕,怕副作用,但現在疫苗是人見人愛,尤其在離島,大家都希望能爭取愈多疫苗愈好。

爆發兒子插隊打疫苗事件

不過,連江縣府曾爆發特權施打疫苗,劉增應讀大學的兒子特權插隊,在5月19日提前先打疫苗。縣府解釋,因為縣長是地方防疫指揮官,本身也是醫師,依中央在5月3日公告,開放醫護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等第一類至第三類對象之同住者公費接種COVID-19疫苗,強調符合規定。

隨著疫苗量到貨量足夠,劉增應也開始擴大施打能量,診所、醫院加班為居民施打疫苗,四鄉五島,疫苗也跟著船班送到東引、南、北竿等島上,讓居民就近施打。不過,地方也有居民反應,其實縣府在疫情、疫苗的資訊曝光宣傳量不夠,劉增應一直以來就是醫科腦防疫,醫生訓練讓他沉著冷靜,但也忽略有時候地方民眾的恐慌情緒,其實只需要出面安撫,或讓資訊更加流通。

另一地方人士提到,過去劉增應長期擔任縣府衛生局長,他與軍方醫療體系有密切合作,過去曾經開創緊急醫療直升機後送計畫,推動「馬祖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等,培育馬祖當地的醫事人員,在馬祖醫療的重要領域,他相當純熟,面對疫情自然有其把握。

為了防疫喊出同島一命,李問認為非常親切,因為馬祖路上處處都有這四個字。(來源/李問臉書)

馬祖處處有標語,可解釋「我同島同一命」

當疫情升溫時,台灣喊出「同島一命」,不知道看在曾經戰爭最前線的馬祖人眼中是何感受?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表示,口號對馬祖人而言其實相當親切,馬祖處處可見同島一命,而且四個字其實從這邊來的。

他解釋,所謂的「同島」不能解釋成單單指台灣這座島而已,也有「我同這座島嶼一命」意思,從來源追溯,「同」也可當介系詞,指的就是戰爭時刻,同在一座島嶼上一起戰鬥、共存亡的意思。因此從對抗疫情角度而言,不止馬祖島上是同島一命、蘭嶼、澎湖、台灣各座島上都是同島一命。

離島老人生活若遇到困難,解決方法不出三件事──「問家人、問神明、問醫師」。儘管劉增應的防疫作為看在當地居民眼中,有褒有貶,但醫學背景出身,又有多年離島醫生經驗,讓他處理疫情上顯得餘裕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