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口中的「防疫隊形」重整 是稀釋陳時中 加權陳建仁?

政治

台灣三級警戒已持續一個多月,而且還要延長到7月12日。隨著三級警戒時間拉長也出現了防疫疲乏,但只要一鬆懈,疫情馬上又燒起來,完全無法讓人省心,讓蔡英文總統有重整防疫隊形的想法。

中南部期待分區解封,陳時中獨撐大局好累

靠柔性勸說把人「關」在家裡,對特定行業的經濟影響很大,能關多久也是問題。加上疫情較不顯著的中南部,開始出現期待分區解封的聲音,並對疫情嚴峻的雙北防疫有所不滿。不論如何,若是沒有新的防疫對策,只照著過去的做法一直做下去,台灣恐怕還會被關很久。

重整防疫隊形只是第一步,而且勢在必行。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組織分工,從一級二級到三級,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即便指揮官陳時中萬分疲憊,也只能一人獨撐大局。

台灣去年防疫完美演出,造就陳時中這尊大佛,但也因為造神造過了頭,讓不同意見的聲音完全出不來,錯失隨疫情滾動檢討政策的良機,甚至被認為造就了陳時中獨斷獨行的決策管理模式。

就像眾口鑠金、台灣這波疫情的破口「從5+9變成3+11」,這個重大政策的改變,讓台灣從防疫優等生變成全球COVID-19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但指揮中心至今連會議記錄都拿不出來。

「柯必勝」力阻王必勝,夜奔指揮中心求疫苗

而且,以陳時中的「部長」位階和政治分量,實在也叫不動地方政府落實執行防疫政策,對民選產生的縣市首長,陳時中「遇強則弱,遇弱則強」。

就以華航對諾富特的管理疏失為例,責任是在指揮中心?還是桃園市政府?雖然第一時間指揮官陳時中很誠實地說責任在桃園市政府,但形勢比人強,在政治上他就是無法指揮得動桃園市長鄭文燦,追究他的失職。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台北市所轄北農的群聚傳染。

指揮中心一個月前就要求北農對果菜批發市場相關人員進行廣篩,但直到爆出45起群聚傳染,都還有很多沒篩,最後疫情還外擴周邊的新北市和基隆市,逼得指揮中心、農委會介入協助,但柯文哲還是拒絕王必勝進駐幫忙,也拒絕跳過快篩直接對北農相關人員做PCR,醫界出身、不服輸的柯文哲,只能「柯必勝不能王必勝」,他主張採取「暴力」式戰術,直接施打疫苗,偏偏疫苗數量又不是他能控制,還必須夜奔指揮中心求援。

陳時中對劉增應很強勢,敢究責鄭文燦、柯文哲?

一個月前的柯文哲,因台北市正逢疫情高峰,他在記者會解析疫情,砲打中央,政治聲量不小。同一時點,中央指揮中心因為疫情失控,確診數飆高,每天都焦頭爛額,兩人聲勢「此消彼漲」,讓陳時中對不遵守指令的柯文哲能有什麼辦法?但對公衛出身的連江縣長劉增應要封島,對登陸馬祖的人強制做快篩,陳時中就二話不說,火速依法下令撤銷劉增應的行政命令。

雖然過去一年的防疫好成績,讓陳時中像是吃了菠菜的卜派,變得力大無比,也被民進黨視為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的一張王牌,但經常需要指揮中心救援抗疫的鄭文燦、柯文哲,也像是吃了菠菜的奧莉薇,力氣大到足以壓制陳時中。

因此,「隊形重整」的第一步,就是必須拉高指揮中心的位階,讓行政院、國安會的資源和專業人力進來,但不是叫國安最高層蔡總統三天兩頭出來精神喊話,而是要強化指揮中心的功能,讓它可以動用軍方勢力支援疫情熱區。

打王牌陳建仁「重整隊形」,等待「疫苗台積電」?

唯有行政院、國安會加入指揮中心,才能策略性調整台灣的疫苗採購政策,在疫苗的戰備需求與國民健康風險之間理性評估權衡,並把國際情勢、各國疫苗進度納入考量,而不是光靠地緣政治優勢,坐等美日捐贈疫苗,或為扶植生技產業而重押國產疫苗,期待出現「疫苗台積電」。

病毒不斷演進成英國、印度……各式更適合生存的變種病毒,傳播更快速、傳染性也更強,在這場與病毒你死我活的決賽中,台灣的疫苗政策在第一回合已經一敗塗地,幸賴友邦協助才暫度難關。但在對付變種病毒的「二代疫苗」這一回合,台灣應該更有策略,才能急起直追。

雖然蔡總統有「隊形重整」的想法,但做法很特別,還是以行銷、宣傳的角度出發,打出前副總統、防疫王牌「陳建仁」。

在陳時中有點招架不住時把陳建仁推上台面,不僅親自召見,跟他一起討論疫情和疫苗,總統核心幕僚、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也請出陳建仁當防疫代言人,由黨中央媒體創意中心協助拍攝與後製,拍了3集影片,鼓勵國人認真配合防疫。

疫情無法有效控制,三級警戒就遙遙無期

不論這是試水溫、還是測風向,都是政治算計的成分居多。但台灣現在防疫最缺的,是整合各領域專業做出正確而有效的決策,這包括處置計劃、溝通計劃、操作計劃和形象管理,很顯然現在的指揮中心已經力不從心,無法站在更高的位置關照全局。

看各國疫情起起伏伏,台灣的超低疫苗施打率也遠遠不足以產生群體免疫效果,三級警戒何時能解遙不可知。在這個病毒無所不在的時代,很難把病毒完全清消,台灣是一日生活圈,南來北往很難隔離,大家又都欠缺「與病毒和平共處」的心理準備,指揮中心能把大家「關」在家裡多久,真的很考驗人性,必須拿出更好的病毒對策,台灣才能安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