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但眼睛離不開螢幕....大學光、金可、晶碩大漲 7檔眼球概念股出列

股市投資

三級警戒宅在家,除了遠端視訊會議,不是追劇就是滑手機,一整天眼睛都離不開螢幕,你是否也覺得,眼睛開始茫霧了?

不過,還等不到解封,眼球概念股股價已經大漲。例如台灣最大連鎖眼科集團大學光從年初的242元一口氣大漲到450元,6月以來股價更大漲超過5成,24日收盤價386元。隱形眼鏡廠金可、晶碩股價也很威猛,近一個月來股價分別大漲57.7%、32.8%。

台灣有9成近視人口,比例全球第一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全球第一,根據統計每10人就有9人近視,高度近視人口更占全國近視人口3至4成。台灣人每天3C平均使用時間超過10小時,等於扣除睡眠時間,幾乎2/3的時間都泡在3C。

統計也發現,10歲到19歲青少年乾眼症比例大幅提高,白內障也有年輕化趨勢。台灣將在 2026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白內障及老花人口持續攀高,各種眼睛問題也只會有增無減。

大學光營收創新高,主要是兩岸高階手術需求皆提升。目前全台共有25家眼科診所,垂直整合眼科、眼鏡、眼整型及保健品。在中國也有眼科診所及眼鏡門市,主要聚焦在白內障老花、近視老花、近視防控等三大領域發展。

大學光總裁林丕容曾形容,近距離、長時間閱讀,現在近視比例就像火箭一樣快速飆升,而近視不是只有度數問題,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等眼睛疾病也快速大增。

隱形眼鏡廠受惠國外解封商機

而台灣隱形眼鏡對於出口更是貢獻卓著,除了自有品牌還幫國際大廠代工。當年嬌生這些原本在血壓計、血糖計領域獨佔鰲頭的國際大廠退出,造就了台灣相關代工產業大爆發,隱形眼鏡也正在複製一樣的路。

重心在中國的金可,受惠於中國市場逐漸解封、擺脫疫情陰霾,隱形眼鏡需求強勁,線上與線下衝刺銷售,加上日本、台灣市場同步回溫,陸續推新品,推升營收、獲利同步走揚。

晶碩近年也以後來居上之勢,獲利數字突飛猛進,受惠中國、日本營運動能強勁,5月單月EPS 1.28 元,加上新產能逐步開出,第2季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大溪廠則預計明年第2季完工進駐設備後投產。

產業趨勢佳,但股價漲幅已大,投資人別追高

亨泰光學以開發「視力矯正」鏡片聞名,尤其是兒童近視矯正的角膜塑型片,是主力產品,且具有獨佔地位,市佔率約7成。亨泰光年產角膜塑形鏡片30萬片,在全球排名第3。其他眼科相關醫材,包括人工水晶體及植入系統領域的奈米醫材,以及製造全自動眼底照相機的明達醫,也都與眼球商機息息相關。

不過,分析師也提醒,這個產業趨勢發展有利,但個股股價漲幅都很大,本益比及評價偏高,不建議投資人追高,待股價回跌才能短線區間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