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業界高層來電要更多產能 長華董座示警:半導體廠日後將承受供應過剩風險

半導體

台灣半導體導線架大廠長華集團(8070)董事長黃嘉能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在全球空前短缺晶片的情況下,半導體供應商急於擴大生產,一旦供應趕上需求,就會面臨風險。

長華電材(CWE)和長華科技(CWT)的董事長兼執行長黃嘉能(Canon Huang)預期,未來市場調整是不可避免的局面,因為有很多晶片製造商正在增加產量,以解決汽車、消費電子產品等產業的晶片短缺問題。

快速擴產後未來市場調整是不可避免的局面

全球兩大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和台積電已宣布激進的建廠擴產計劃,而聯電等規模較小的晶片商也計劃建造更多新廠。

「如果現在你不像同行那樣擴大產能,那可能會很危險,因為你會失去市場占有率和增長機會,但如果你擴大產能,這也會產生隱患,因為未來某個時候肯定會出現調整。」黃嘉能指出。

他說,一家優秀的公司「必須制定風險管理計劃,為未來可能出現的衰退或調整做好充分準備,以免受到重傷。」

黃嘉能在接受《日經亞洲》專訪時,3位晶片業高管打電話給這位董座。黃嘉能說,這3人都致電要求採購更多半導體導線架,即使他們需要支付更高的價錢。導線架是一種用於晶片封裝的金屬載體,封裝為晶片製造過程的最後流程。

長華董座接受專訪期間接到3位高管電話

長華科技是長華集團的主要附屬公司,是全球第二大導線架製造商,供應產品給德州儀器、英飛凌和NXP等晶片製造商,包括ASE Technology Holding在內,幾乎所有晶片封裝和測試服務供應商都是長華的客戶。

然而,雖然客戶要求採購更多產品,但黃嘉能說,長華集團必須仔細衡量每一個要求。

「我們真的不能太早承諾分配多少貨源,如果我們答應多給一個客戶,另一個客戶可能就需要被少給,這現象很有趣。在正常情況下,你買的越多,每一件產品單價就會越便宜,但在當前缺貨的時候,如果你想買更多,產品單價反而更高了。」黃嘉能解釋說。

缺貨時買越多晶片越貴

同時,這位業內資深人士強調,在短缺晶片的時候,客戶公司是否擁有公平專業的採購團隊也變得更加重要。

「如果你以前曾經濫用自己大客戶的力量,總是強迫你的供應商降價,你可能會在短缺期間遭受更多痛苦。你可能從供應商那裡得到更少的支援,並且可能很難確保你所需要的一切貨源,因為每一個人都是那麼急著需要更多零組件。」

黃董事長補充說,零組件短缺不僅限於供應鏈的某一部分,從晶片製造、封裝到基礎材料如封膠樹酯材料(一種用於晶片封裝和高端銅和銅合金的保護材料)都全面缺貨。

晶片基礎和封裝材料也缺貨

正如《日經新聞》最初的報導,零組件短缺也衝擊半導體製造設備廠商,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使根本結構出問題的短缺更難解決。

此外,黃嘉能談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表示科技業必須適應一個擁有兩條供應鏈的世界:一條為美國服務,另一條為中國服務。

「很明顯,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會很快消失,未來的世界將被分為兩個部分,供應商若選一邊站,會遇到一些挑戰,但我們所有人都必須關注地緣政治的風險,制定可以為兩大世界強權服務的計劃,而不是賭誰贏、誰輸。」黃嘉能指出。

美國正在加緊努力振興本土晶片業和產量,高階晶片不僅用於消費電子產品,還用於超級電腦和戰機。與此同時,中國繼續支持國內半導體產業,原因是政府認為晶片與國家安全直接相關。

長華高雄新廠將從2022年底投產

黃嘉能還說,長華將繼續擴張中國業務,包括與中國公司成立合資企業,並擴大在台灣和馬來西亞的投資,為非中國客戶提供服務。

該公司正在台灣南部的高雄耗資1億美元建造一座新的工廠,該工廠將從2022年底開始生產,長華也在考慮增加馬來西亞廠房的產能。

總部位於高雄的長華2020年收入增長6.2%,達到 164.2 億新幣(5.9億美元)。 2021年前5個月,該公司營收年比成長18%,長華還是住友電木的封膠樹酯材料主要代理商,住友電木為領先全球的晶片封裝材料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