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獨家系列報導》旺旺蔡衍明與東森張高祥為何競相把海外電視台搬回台灣!?

有線電視

兩位媒體老闆旺旺蔡衍明、東森電視張高祥,不約而同要把在海外落地的亞洲台送回台灣來上架,其中還包括要做更多的新聞,但他們能如願嗎?業界認為,這兩位老闆經營新聞台讓NCC沒太大信心;且在初審就都不及格了!因此大部份分析都說難過NCC最後一關!

東森亞洲台在東南亞有近600萬收視戶

東森亞洲台早在去年就提出要在台灣落地,成為在台灣播出的新聞台,如果通過,將是東森集團第三個新聞台。而亞洲台準備回台上架的平台,雖然東森強調只要在中華電信的MOD播出而已,不過,東森內部主管表示,如果有線電視系統願意,他們也不排除上架。

東森電視現在已經擁有8個頻道,其中包括在有線電視51頻道的東森新聞台、57的東森財經台。新申請的東森亞洲新聞台,是東森電視旗下的亞洲新聞頻道,是透過衛星網絡將電視訊號放送至亞洲各大地區,主要在播放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新聞台及東森美洲新聞台的節目,甚至部分新聞節目會與東森新聞台同步播放。

亞洲台收視覆蓋區包含中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亞太48個國家地區,在東南亞地區收視戶近600萬人。

東森亞洲台第一關過不了,但東森高層很有信心

東森集團在去年就將亞洲新聞台回到台灣落地的案子送給NCC審查,但是連第一關都過不了,現在正在等NCC最後的委員會決定。不過東森高層對這案子很有信心,期待東森集團增加第三個新聞頻道。只是,對新聞台申請有了解的業者則分析認為,東森亞洲新聞台不太可能過關。

其中之一理由為,東森已經擁有兩個新聞台,如果再增加第三個新聞台,勢必會引發政治及媒體上的連串爭議。其次,東森亞洲新聞台的內容與現在的東森新聞、東森財經的內容重疊性高。

再說,東森雖然強調將來只在中華電信的MOD上播出,但也沒有法令規定不能去有線電視系統上架,將來東森亞洲新聞台若真的去上了有線電視,NCC只能啞巴吃黃蓮。

最重要的是,東森亞洲新聞台在NCC學者專家的初審中已經沒過關,當時初審委員對東森亞洲新聞台結構及內容有很多討論,最終不贊成的委員居多。

中天亞洲台每年有固定來自中國的3億節目權利收入

無獨有偶地,旺旺蔡董在經歷中天新聞台下架爭議中,也再提出中天亞洲台回台灣落地的計劃,但與東森張高祥同樣,在NCC第一關初審也被否決了。

中天電視海外頻道亞洲台2009年4月開播,與東森亞洲台一樣,原都是在台灣以外地區落地,它們如要回到台灣的影視平台上架,就需要重新申請執照。據了解,中天亞洲台送出來的內容,也是大部份都是新聞,再加上中天的其他節目的綜合版。

對初審委員來說,等於也是中天要透過這個頻道做新聞,當旺旺干預新聞的爭議隨著中天新聞台吵了一年,中天亞洲台提出在台灣落地做新聞、做節目的申請,時機點仍然很敏感。

如果兩大老闆想藉由亞洲台落地台灣賺更多錢,恐難說服NCC

尤其,中天亞洲台的角色也很特別,它雖然在中天電視集團內,但收入來自海外、固定且豐厚。原中天電視台有中天新聞台、中天綜合、中天娛樂,再加中天亞洲台,年營業收入接近20億,其中廣告收入佔了一半,這10億左右的收入,大部份仰賴中天新聞台的貢獻。

其次有4.5億左右在有線電視給的授權費,再來的收入就靠中天亞洲台了,每年固定來自中國2~3億元的節目權利收入,本低利豐。因此,中天內部人估計,亞洲台如果落地台灣成功,可能會增加中天更多來自中國的收入。

很巧的,兩位媒體大亨都想着要把亞洲台挪回台灣落地,主要目的當然都是希望有更多電視、新聞頻道可以賺錢,並且增加影響力。但對審查電視新聞頻道的主管機關來說,經營好的頻道內容、兼顧社會公共責任,恐怕才是重點。

旺旺蔡董與東森張高祥兩位老闆,如果只是藉由這兩個亞洲台落地台灣,要做更多的新聞,賺更多的錢,恐怕都還很難說服主管機關的委員或學者專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