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為何可以直追國民黨?趙少康:柯文哲敢逆時中對抗中央

政治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民調,國民黨與民眾黨的支持度若加在一起,已經遠超過民進黨的22%,但國民黨也即將被民眾黨追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對此表示:「藍白若真的要合作,也不是那麼容易」,期盼國民黨還是要爭取讓自己的民調高才對。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布民調,民進黨支持度為22%,國民黨18%,民眾黨15%。當中民眾黨的支持度創下歷史新高,並且已經逼近國民黨。

民眾黨為何民調高?趙少康:柯文哲敢逆時中對抗中央

對民眾黨的高民調,趙少康分析認為,主要原因就是創黨主席暨台北市長柯文哲,「他一開始防疫做得不錯,在萬華那邊逆時中、設快篩站」,「且柯文哲是個很有趣的人,講話直來直往,又敢跟中央對抗,例如講『不演了』,一語道破,不用講太多。」

趙少康進一步分析,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和平醫院當志工,一些年輕委員(高虹安、邱臣遠)表現也都不錯,所以雖然是個小黨,可整體能見度很高。他並回顧自身國民黨,表示國民黨雖然是最大在野黨,但主張不夠清楚,再加上14個執政縣市也沒有真正結合起來,甚至被各個擊破。

「所以柯文哲一個人搞過來搞過去,能見度就很高,這是為什麼民眾黨能夠急起直追。」趙少康說。

藍白合以取勝民進黨?趙少康:合作不容易,藍營當自強

儘管國民黨即將被民眾黨追上,但若雙方聯手形成在野大聯盟,藍白合計33%已經大勝民進黨的22%。對此,趙少康嘆道:「藍白若真的要合作,也不是那麼容易,不是說合作就合作那麼簡單。」因此與其藍白合,他期盼國民黨還是要爭取讓自己的民調高才對。

趙少康強調:「民調都只是一時的,路還很長,國民黨也不要洩氣,要繼續努力!」他呼籲,從黨中央開始,要強有力、對事情要勇往直前;更要提出「有前瞻性的概念」,在別人還未看到時就先看到,在別人還未講到時就先講到。

趙少康也說,在地方執政縣市以及掌握多數的議會,與立法院38位立委,要設法結合起來,「這個力量非常大,可以訂幾個主題,大家拼了命去攻打這幾個主題。」

不捨雙北成箭靶,趙少康:桃園市才是疫情破口

今天有人問及,近期雙北成為民進黨箭靶,舉凡台北市北農及新北市恩主公醫院,都遭到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猛攻是「疫情破口」。

對此,趙少康先是說,在野黨的職責就是監督執政黨,而且發心是希望執政黨好,「你好,我們才能好;民進黨把防疫搞好,我們每個人都安全;民進黨把經濟搞好,我們每個人都賺錢。」他接著指出,目前民進黨就是做不好,所以個別縣市首長就會有危機感,所以就到處甩鍋。

趙少康說:「如果今天真的要追究疫情從哪裡開始...桃園市啊!桃園機場、諾富特旅館,就從這邊開始的!」他並細數:「3+11是誰做的?外國機師可以走來走去是誰幹的? 連潛伏期都沒過就可以放人,這責任是誰的?」

趙少康說:「柯文哲可以講啊,就是你桃園,你民進黨執政不利,所以讓我阿公店這裡群聚感染;侯友宜也可以講啊,為何新北確診最多,就是你阿公店沒看好啊;其他縣市也可以指責雙北,但這樣要扯到什麼時候?」因此他強調,「現在這樣扯很沒有意義,不是說不要追究責任,而是先做好防疫,把病毒圍困住,這才是大家要的。」

施明德也砲轟3+11

其實不只趙少康點名桃園,甚至連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也把矛頭指向「3+11」施明德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過去一年多能夠在疫情處理上獲得好評,靠的是海島環境和快速鎖國,然而這件事居首功應該是當時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而不是陳時中。

「阿通走了,陳時中被捧得忘了自己,想選台北市長,政治思考佔據他的専業,討好鄭文燦等政客,修改3+11,缺口出現了,『敵人』進來了!」這才發現全球抗疫的優等生領導團隊連快篩劑都沒有,更不用說預購預訂疫苗。

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重申,華航諾富特飯店早已完成清零計畫。(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呼籲:防疫同心

對於桃園市、桃機、諾富特被趙少康、施明德點名,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回應表示,針對施明德先生臉書提及3+11政策,在此特別說明,鄭文燦市長沒有參與任何3+11的決策,相信施明德先生是被特定人士的惡意曲解蒙蔽了。

詹賀舜表示,目前華航諾富特飯店早已完成清零計畫,工作人員多次採檢都是陰性,且華航諾富特飯店一、二館使用的問題,都可以攤在陽光下確實檢討,管理的疏失也絕對有檢討,必要讓每一個防疫環節嚴謹。

他強調,「防疫同心,面對困難,解決問題」,這是桃園市政府一貫的立場,希望外界不要任意扣帽子,不僅無助於問題的釐清,也無法取代紮實的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