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的精準防疫模式:透過「主動偵測、多層包圍」將病毒阻絕於外

防疫前線

台灣在這一次以新冠病毒英國變異株為主的本土性的新冠肺炎社區傳染,流行至今(2021年6月24日)已讓台灣的新冠肺炎總確診人數達14,389人、總死亡人數達 605人。

這一波的流行從北台灣引燃、爆發,然後往南往東散播開來,台灣各地無一倖免,與先前不同的地方在於,這一波全國性的新冠肺炎社區傳染的防疫主角是地方政府、不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讓我們有機會觀察比較各縣市不同的防疫作法在控制社區傳播上的差異,除了之前介紹的「彰化模式」之外,同樣採取精準防疫控制疫情的「高雄模式」也是一個很值得大家關注的做法。

「高雄模式」用精準疫調防疫

「高雄模式」是以陳其邁市長為核心、衛生局為幕僚、市政府各局處動員支援的一個精準防疫的例子。陳其邁本身的公共衛生和醫學專業背景加上去年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實際執行國家防疫計畫的實戰經驗,讓他可以駕輕就熟的領導高雄市政府齊心一致採取「全政府防疫措施」(a whole-of-government approach)的防疫。

「高雄模式」建立在公共衛生科學對於傳染病流行傳播原理原則的基礎上,精準防疫則是以「早期發現潛在個案迅速篩檢,根據風險擴大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檢疫篩檢,運用核酸和抗體檢測來發現確診個案和傳播時程,靠著公衛疫調人員傳統疫調的即時追蹤確診著足跡同時運用數位資訊科技為輔助來建構確診者完整的接觸史」的方式循環運用,從指標個案一層一層往外延伸來圈住傳播鏈上仍然有傳染力的所有新個案。

這一項創新的主動偵測、多層包圍的防疫方式,讓高雄市在雙北爆發社區傳播開始就能掌握有雙北旅遊住史回流人員、社區有呼吸道症狀的病人,進而快速發掘新冠肺炎個案、採取有效防疫措施,來壓制新冠肺炎在高雄市社區傳播的風險。

我們可以從高雄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6月23日、24日兩天的記者會中,說明「旗山群聚」和「仁武家庭群聚」兩個鏈的疫情調查過程看出「高雄模式」精準的端倪。

旗山群聚來自淡水

高雄旗山群聚案件中有指揮中心編號14300跟14302這兩個先後確診的個案,但是高雄市的精準疫調發現案14302的戶籍設在新北的淡水,回到高雄的時候跟好友案14300有密切接觸。案14302在6月8日就曾經出現咳嗽、畏寒等典型的新冠症狀, 6月11日兩人曾共同去台南看診但是在並沒有採檢,直到6月19日案14300發燒、嗅覺異常這個症狀比較明確之後去醫院採檢才確診。

經由案14300的確診回溯匡列案14302這位密切接觸者,篩檢結果發現除了抗原陽性外,抗體IgG也是陽性的狀況但是IgM陰性,因此推斷案14302的感染時間大可能在案14300之前。傳統和數位疫調也確認了案14302在5月31日至6月1日期間頻繁地往返高雄市跟淡水之間,因此推測個案可能在淡水當時有社區感染的狀況不慎感染,在不知的狀況下在旗山傳給了案14300。

仁武家庭群聚來自恩主公醫院

在高雄仁武的家庭群聚部分至今已引發四個家庭群聚,事件起源是衛生局接在6月21日深夜獲通報案14359呈現檢驗陽性的當夜就啟動相關的疫調,追溯到此案的密切接觸者是有密切往來在同一個空間裡面脫下口罩互相講話、吃飯的案14357。

繼續溯源的疫調掌握到第一個家庭裡群聚的案14359及其同住家人案14360、案14357及案14357的密切男友案14358。第二個家庭就是案14357的相當密切的案14299及同住家人案14361。第三個家庭群聚是14299的職場接觸者案14415及其家人案14416。第四個家庭群聚則是案14357的職場接觸者案14411及其家人案14414、案14490、案14491。

整個傳播鏈的指標個案(案14359)PCR檢驗陽性(Ct值35)但是IgG是呈現陽性,高雄市政府以此推測個案的感染時間點可以回溯到將近一個月前,在透過TOCC疫調發現指標個案在5月下旬恩主公醫院的群聚時於新北市恩主公住院,查詢雲端藥歷也發現指標個案在6月初曾兩度回恩主公醫院就診。

高雄市政府因而確認案14359應該就是這起仁武家庭群聚的指標個案,在個案回到高雄後傳染給家人,接著受感染的家人再透過職場傳染給其同事,而被感染的同事再進一步傳染給其家人,「仁武家庭群聚」至今總共造成高雄4個家庭、13人群聚感染。病毒難以完全掌握,高雄疫情會怎麼發展仍不可知,要知道就請每天下午去追蹤高雄市政府的疫情說明記者會。

陳其邁:最重要的是早點找到感染源

我們可以用陳其邁的話來為「高雄模式」作註解:

一、在整個傳染病的防治裡面不僅在相關的防疫工作要落實外,更重要的還是能夠早一點找到感染源,或者是能夠盡量的在現有的台灣整個流行狀況裡面來做疫情的調查。高雄市在旗山群聚的個案發現感染源是來自於淡水,這個感染源找到就不用擔心說火苗在哪裡亂竄。

二、仁武這一個個案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從凌晨啟動疫調人員全部動員把可能感染源找到,找到後我們就依照風險一圈、二圈、三圈來加速的匡列接觸者來控制住感染源,基本上在這三圈的匡列範圍針對感染源釐清進行詳細的疫調,結果發現外溢的效果並不大到目前為止屬於家庭的群聚跟職場的接觸的感染,其他外溢的風險也在加速釐清。第三圈匡列接觸者PCR、快篩結果目前都是陰性。

高雄是「進階版的彰化模式」

仁武家庭群聚指標個案和恩主公醫院群聚事件的可能連結提醒我們跨區疫調的必要性,這是避免單一縣市疫調的盲點、發現跨縣市傳播路徑、找出社區中潛在游走個案、阻斷社區傳播鏈的重要防疫機制。「高雄模式精準防疫」顯示在社區傳播時期全方位、跨縣市的疫調、匡列、隔離真的很重要,而更大的空間和更長的時間的接觸者匡列、更精準和更數位的疫疫情調查、更多次數和更多種類的篩檢(核酸、抗原、抗體)是「進階版的彰化模式」。

這兩個縣市的精準防疫是提供我們控制住一此波英國變異株引起社區感染可行有用的防疫模式,也是我們疫佈署防範未來印度變異株來襲台灣可以參考的精準防疫模式。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