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疫調+料敵從寬的擴大匡列篩檢 彰化疫情從單日28例降至零星個案

防疫前線

彰化疫情從5月初的水果中盤商夫妻前往台北市萬華區送貨回到彰化溪湖鎮後升溫,從水果中盤商傳染鏈延伸出來的歌唱班傳染鏈以及麻將牌咖傳染鏈,讓彰化縣確診者人數暴增,最多曾經一天有28人確診,也讓彰化縣一度成為除了雙北之外確診人數最多的縣市。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曾說,當時他聽到28人確診,壓力很大。如今從單日最高28人確診到近日確診數壓低到零星個案甚至是零確診,彰化疫情逐步降溫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台灣各地在這一波新冠病毒英國變異株引發的新冠肺炎社區大流行之中,台北市和新北市是社區傳播的熱區,確診數和死亡人數佔全國的多數。從確診數看疫情,彰化縣算是兩都之外此次社區傳播較為「嚴重」的地方,但是從公共衛生傳染病防治的原理看疫情,彰化縣可能是台灣最「安全」的地方!

彰化縣可能是台灣最「安全」的地方

彰化縣衛生局在葉彥伯局長的領軍之下,靠著彰化縣衛生局、衛生所約350公衛醫護為主力,彰化縣境內醫療院所和縣府相關局處為助力,運用「精準防疫」的方法來追趕病毒,成功的找出「家庭聚餐」「打麻將」「醫院」……等群聚感染鏈,並且藉由檢疫、隔離、治療的防疫手段,迅速阻斷傳播鏈、控制住新冠病毒在彰化縣社區中進一步的傳播。

葉局長的精準防疫靠著「精準疫調」找出確診個案接觸的人和活動的空間,然後依照傳播機率的「風險評估」依風險大小框列需要檢疫人數,並且以此傳播鏈進行「有方向的廣篩」來針對所有框列的潛在感染者進行核酸普篩。

PCR檢驗結果時間都控制在24小時內

同時也把這一項核酸PCR檢驗產生結果的時間都控制在24小時內,使得經PCR檢驗出來新確診的個案能在隔離檢疫期初就被衛生單位發現,這樣不但能及時堵住了新確診者再往下傳播的破口,更可以提早框列新一輪的的接觸者,提前進行新一波的檢疫、隔離、篩檢。這樣子一波波的疫調、篩檢、檢疫、隔離、治療的循環疫控之後,就可以讓社區傳播風險降到最小。

如果要把風險再往下降,彰化縣必須要加做血清抗體疫調,因為只有靠抗體調查才能更全面找出當初用PCR檢測所可能漏掉的、但是現在不具傳染力的無症狀感染者(抗體陽性者),重建更完整的傳播鏈和接觸者網絡來進行更精準的防疫。

到2021年6月26日為止,彰化縣在這一波新冠肺炎社區傳播疫情當中總用PCR共篩檢了55079人,新冠肺炎確診人數258人,其中無症狀確診者佔了20%。彰化縣平均每位確診者需要用核酸篩檢171個接觸者,平均每位確診者要隔離11個接觸者,而在隔離當中被確診的個案佔總確診個案的27%。

透過疫調、篩檢、檢疫、隔離、治療的循環疫控將社區傳播風險降到最小

這幾個數據是台灣其他縣市在判斷:篩檢數量夠不夠?接觸者框列夠不夠廣?隔離人數合不合理?時可做得參考。以彰化縣為基準,台灣其他縣市把疫調做得像彰化一樣精準,我們就比較有信心根據穩定有效的數據來判斷,防疫的等級要維持?提升?調降?

現在「精準疫調」成為各縣市政府紛紛採用的一項防疫手段,我想用精準疫調始祖的彰化縣目前仍然還在發展中的一個案例,來詳細說明精準疫調執行的過程。同時也用疫調的初步發現來顯示,精準疫調、擴大篩檢對於控制社區傳播的效用。

因為疫調的精確使得彰化縣發現「民俗信仰活動及社區服務群聚」這一個社區傳播鏈,補充了原本認為的「家庭聚集傳播鏈」的疫調缺口。

精準疫苗鼻祖:彰化縣衛生局

至於這一件彰化縣新發生的新冠肺炎社區傳播事件最後會怎麼發展?我們就靠彰化縣衛生局每日疫情說明來持續追蹤。可能有不可預期的峰迴路轉也說不定?因為病毒原來就很難捉摸,面對疫情小心謹慎為上策!透過精準疫調,可以有幾個重要發現,以下彰化縣衛生局葉彥伯局長在6月21日疫情說明會上的說法:

指標個案首先於6/18發病(南彰化某里長),隔天(6/19)PCR採檢Ct值16.5,成為6/20指揮中心宣佈的確診的通報個案(彰化縣的第252案)。6/19匡列第一層的接觸者為指標個案的妻子,當天PCT採檢Ct值17.1,成為指揮中心6/21宣佈確診的通報個案(彰化縣的第253案)。

發現一:先被通報個案不一定是傳染鏈的第一個個案

從疫調回溯發現實際上指標個案的妻子在6/12就發病了,以潛伏期約為14天判斷,指標個案的妻子應該是在6月初接觸到病毒。因此這個家庭內傳染可能是太太先發病才傳染給先生,但因為先生提早就醫後來才調查出妻子,因此先被通報的個案不一定是傳染鏈的第一個個案,還是要透過疫調確認。

由於個案有民俗信仰活動,因此我們懷疑他有一個民俗信仰的活動圈,包含問事、解惑及祭祀,其中有一位自萬華來的宗教工作者A於6/4-6/10留宿彰化的這個宗教場所,另一位宗教工作者B來自南投,分別在6/6、6/14日兩度停留彰化。

而且在6/6有祭祀活動,目前該活動的工作者、信眾(分別來自彰化、高雄、雲林)及他們的接觸者都被匡列採檢,但因為民俗活動尤其是問事解惑,可能有一些隱私性的部分,透過警察局的弟兄協助做足跡的採認,目前已知來自南投的宗教工作者B及場內靜坐的在地民眾經PCR採檢皆是陽性,但要等指揮中心進一步確認才會公布(6/22公佈了一例:彰化縣第254案)。

發現二:被忽略的「民俗信仰」潛在傳播鏈

因此現在這個民間信仰的活動圈目前為止已有四位個案確診,這些信眾及相關接觸者,彰化縣衛生局持續調查、持續匡列並持續的做採檢。指標個案除了家庭活動、社區服務及個人休閒活動(去苗栗及台南)外,目前家庭接觸者匡列16位,其餘的接觸者目前匡列32人,並且持續匡列中。

6/22日最新進展是相似的宗教活動在南投、台北都有,且彰化確診個案也有參加,這三個縣市正在進行跨縣市相關疫調、檢測之中……。

所以這個民間信仰活動圈,可能就是我們之前沒有注意到的部分。在民間信仰的活動中,有問事、祭祀等,人數可能不會太多,但會有近距離的一些交談的活動,還是要遵守防疫守則。

聽完的心得:這一個案例分析告訴我們:新冠病毒在社區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傳播途徑,類似這樣子的民間信仰的宗教活動程還是可能會造成新冠肺炎的感染和傳染,但是靠著「精準疫調」我們可以提早發現這一個潛在的傳播鏈,然後想辦法阻斷它。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