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1正式推出 微軟市值突破2兆美元 僅落後蘋果登全球第二大

產業動態

微軟6月24日宣佈,正式推出Windows 11作業系統,這套新軟體讓安卓(Android)應用程式(APP)在Windows桌面上運行,堪稱Windows問世30多年來最大變革。

微軟股價週四上演慶祝行情,創下266.69美元的收盤新高,盤中新高為267.85美元。

微軟市值兩年前首次突破1兆,本週二(6月22日)達到2兆美元,24日升至2.01兆,成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上市公司,僅次於蘋果的2.23兆美元。

微軟今年大漲22.5%,大勝亞馬遜和蘋果

微軟股價今年來累計上揚22.5%,打敗對手亞馬遜今年8.2%的漲幅,更是遠大於蘋果今年的3.1%漲幅,關鍵在於投資人看好微軟的雲端計算和機器學習等領域的獲利和收入展望,紛紛搶進微軟股票。

46 年前,由當今全球第四大富豪比爾蓋茲和密友保羅艾倫共同創立微軟,以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橫掃全球電腦的桌面。

最近幾年,這家有價值的軟體巨擘轉戰雲端市場,取得巨大成果,雲端計算業務成為核心成長動力,微軟2020年營收增至1430億美元,連續15年增長,其中雲端業務佔比為34%。

而自去年爆發疫情以來,遠端工作成為全球經濟的常態,也帶動整體雲端市場增長。

微軟年度營收連續15年增長

即使電腦用戶對Windows作業系統常有諸多抱怨,但微軟產品經理Panos Panay本週四在Windows 11發佈會上,承諾新版作業系統更小、運行速度更快、更安全;更新,並表示作業系統能在後臺運行,

Windows 11還讓用戶開啟工作、家庭和遊戲用途等多個視窗,能夠並行應用程式(APP),類似Mac 筆電上的操作模式。

Windows致力於幫助用戶隨心所願地完成任務。Windows 11還推出了全新的貼靠佈局、貼靠群組和虛擬桌面功能,來幫助用戶同時處理多個任務,並專注於用戶想要完成的事情。

微軟表示目前約有13億台電腦等裝備安裝Windows 10。新系統Windows 11的早期預覽版將于下周面向應用程式開發者發佈。

「開始」按鍵放在螢幕中央的底部

現在有Windows 10的用戶可以免費更新Windows 11,但是有一些裝備沒有正確的規格,包括64 GB的存儲空間和4 GB的 RAM。

Windows 11系統外觀的明顯變化為「開始」按鍵放在螢幕中央的底部,而不是傳統版本的左側。

「開始」功能表會向用戶顯示最近的word檔檔案,無論用戶之前在哪個平台或裝備上查看過,即使用戶之前在安卓或iOS手機上流覽過這些文檔,「開始」功能表都能讓用戶一覽無餘。

同時,這家科技巨頭表示,將與創作者和開發者分享其應用商店更多獲利,這會使競爭對手蘋果的商業模式面臨更大挑戰。

「Windows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

當2015年Windows 10推出時,微軟表示這將是該作業系統的最終版本,此後,該公司宣佈 Windows 10將於2025年退役。

微軟的印度裔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將此次發佈會形容為「Windows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上周,納德拉才被推舉為微軟董事長,使投資人更為看好微軟的前景,進一步證明2014 年出任執行長的納德拉富有遠見的領導力正在發揮作用。

這位商業領袖過往大刀闊斧的做法被人津津樂道,例如免費贈送 Windows作業系統,並毅然關閉諾基亞等虧損的拖油瓶子公司。

納德拉眼光精準,搶下雲計算市場半壁江山

同時,納德拉眼光精準,加大投資「錢景」光明的雲端計算和人工智慧等領域,得到豐碩的回報,使微軟營收恢復高速增長。

不過,CCS Insight分析師布拉伯(Geoff Blaber)表示,他不認為Windows 11是「革命性的一步」。

「Windows 11是一個反覆運算版本,Windows需要展現更大的雄心壯志,而不是大幅修改前一個版本。」他說。

分析師對Windows 11仍有微詞

「微軟最終的目標是確保從Windows 10 升級到 Windows 11,顯著改進主要功能,來平息任何抱怨的聲音。」他認為。

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首席分析師JP Gownder 指出,新版作業系統的原始代碼來自Windows 10,這應該可以防止升級故障,例如過去在Windows Vista出現的故障,現在應該可以避免。

「不過,這些對過去的用戶友好的優點是一把雙刃劍,它們非常適合體驗的連續性,但它們讓你想知道Windows 11真正內涵,11更像是一個功能豐富的更新版Windows 10,而不是完整版。」Gownder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