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捐百萬疫苗》不走羅智強「乞丐疫苗」說路線 藍青年中常委由衷感謝日本

國民黨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25)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再捐100萬劑AZ疫苗予台灣。對此,國民黨國際部已備妥日文、英文謝詞,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也表示「由衷感謝日本」,認為這是民主、自由陣線的互助。同時他也憂心國內的疫苗「緩打潮」,呼籲 只要符合資格、身體狀況合適就儘量去接種,讓全國的防護力有所提升。

由衷感謝日本,陳柏翰:顯示台灣在國際戰略的重要位置

對於日本的友好善行,據悉國民黨國際部已備妥日文、英文謝詞。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暨指定中常委陳柏翰也說,今天日本宣布將再贈與台灣100萬劑AZ疫苗,這對我們來說絕對是相當的幫助,「由衷感謝日本」。

陳柏翰表示,在這次的疫情下,許多國際夥伴陸續對台灣提供許多幫助,其中各國都不斷強調是基於民主、自由陣線的互助,這顯示台灣在當前國際戰略的重要位置;對此我們必須有所堅守、謹慎應對,如此才能在當前已漸漸恢復二元對抗的國際情勢下,保有自身在各種面相上的安全。

此外,今日指揮中心也同時開放疫苗餘劑給18歲以上國人候補施打,陳柏翰說,或許有許多人被最近的注射後猝死感到憂心而出現「緩打潮」,但他疾呼,面對於世界疫情狀況仍不樂觀,我們還是要把握每一個可以保護自己的機會,只要符合資格、身體狀況合適就儘量去接種,讓全國的防護力有所提升,我們才有本錢繼續對抗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

陳柏翰是本屆國民黨中常會最年輕的中常委(左),他身邊是黨主席江啟臣(右)。(圖片來源/陳柏翰臉書)

禮尚往來!日本疫苗將直送台灣

駐日大使謝長廷指出,日本這次捐助台灣1百萬劑疫苗,這一部分是「直接提供」,且是確定的、不會變化,只是時間未定,目前尚有很多手續要辦,工廠地點、出貨等都要協調,我駐日代表處會盡全力迅速辦理。

謝長廷並強調,日本茂木外相回答記者提問時說,311大地震時,台灣支援日本,而上一次疫苗的提供,台灣從總統到民間都表達了感謝之意,讓他們覺得是做了正確的事,因此可見是台日良善互動的循環,感謝很多人為台灣種下的善因!

乞丐說差點害疫苗落空?羅智強:我是罵政府,不是罵捐助者

為了促成日本捐助疫苗,謝長廷昨天表示,他誠懇希望,「疫苗乞丐」的說法,到此為止;如果把疫苗的捐助醜化或負面化,那當然會影響是否繼續提供,以及影響提供的時間和數量。他進一步表示,有人說這樣講是甩鍋,根本不會有影響云云,但這是用在台灣的政治推測否定駐外單位第一線的實際經驗。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先前頻開嗆「疫苗乞丐」,他對此回批:「謝長廷真是邏輯0分!」他表示,在路上看到乞丐受贈,不管小錢大錢,只要有捐都是「做善事」,誰會責罵捐錢的人醜惡?他解釋自己是罵政府疫苗乞丐,同時也感謝每位捐助的國家,並稱謝長廷偷換概念,說他醜化捐助行為,「伸手都是別人的錯,活該政府當乞丐」!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則稱,國民黨真的是嫌台灣的災情不夠慘,身為百年大黨,一支疫苗都幫不上忙,還不斷想要讓我們打中國疫苗;全黨上下到處亂講「疫苗乞丐」,講到台灣差點疫苗拿不到,連國際關係都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