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航運旺!車電概念躍為盤面強勢股 長線佈局看第三代半導體、電動車題材

股市投資

車電概念股好夯!隨著歐美各地疫苗施打率逐漸普及、陸續解封,車廠也得以復工,尤其是之前最嚴重的車用晶片缺貨問題獲得改善,車廠補庫存帶動汽車零組件轉強,近日台股也見到不少相關個股亮燈漲停,車電族群漲勢相當整齊。

全球汽車產業電動化的速度不斷加快,根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預估,2021年全球新能源車的銷售量將達到435萬輛,年成長率大增49%。鴻海 MIH 電動車聯盟大會25日登場,目前已有將近1600家全球廠商加入,2022 年電動巴士首先從台灣市場開始,也推升電動車概念股表現強勁。

今年中國新車銷售量上修,下半年不看淡

此外,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去年疫情受控後車市回溫,不過車用晶片短缺問題未解困擾,車市動能受到壓抑。不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也上修今年中國新車銷量,成長率從4%變成6.5%,其中乘用車由年增7.5%上修至年增10%、商用車由年減10%上修至年減8%,顯示下半年乘用車銷售量並不看淡。

24日召開法說會的電池材料廠康普,就表示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明確,連帶提升動力電池材料需求,今年鎳、鈷系材料將分別擴充40%、300%產能,預期今年底前產能稼動率都維持高檔。美琪瑪、康普主要產品為硫酸鎳,皆已打入特斯拉電池供應鏈大廠,也是MIH平台新成員。

電池材料、功率元件、車用二極體類股漲很大

受惠車用半導體回溫,車用導線架需求大增,順德、界霖今年陸續調漲導線架價格,營收與獲利看好,法人也相當青睞,買超頻頻,股價近期大漲皆創下歷史新高。

汽車供應鏈二極體廠德微、強茂、朋程及台半車用出貨逐季成長,下半年拉貨動能也更勝上半年。朋程是全球車用二極體整流器最大供應商,日前才傳出碳化矽MOSFET第三季通過歐系車廠認證,高效能二極體及超高效能二極體,也順利打入前裝車廠供應鏈。

強茂車用二極體拉貨動能強勁,目前車用訂單能見度至年底,正積極進行高雄廠擴產計畫,預估新擴增8吋晶圓產能下半年可望投入生產,預期明年車用營收占比將出現倍數成長。

電動車題材、第三代半導體相關車用,都是長線布局重點

台股中,汽車零組件成員不少,包括怡利電、車王電、同致、和大等業者卡位電動車相關商機,車廠補庫存將使汽車零組件第三季拉貨動能轉強,宇隆、胡連、智伸科、同致、鴻碩、敬鵬、定穎、同欣電等也都值得關注。

分析師認為,受惠解封概念的企業類股將成為趨勢題材,相關電子產業將逐季湧現補庫存動能,汽車電子也是受惠產業之一。而電動化與智能化引領汽車產業大革命,電動車題材,包括第三代半導體相關的個股,都是長線布局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