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殘劑施打》中央上午說診所登記 下午改口鄰里長 侯友宜:第一線執行單位很困擾

疫情前線

北農群聚事件尚未落幕,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又傳出有1名移工確診,新北市府立即擴大匡列共23名移工上午前往採檢,快篩結果5名陽性、18名陰性,目前已經全數送往集中檢疫所等待PCR結果,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第一時間宣布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今天(25日)休市一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全台共76例本土確診案例,確診個案中新增5例死亡,新北市則創下這波疫情以來最低單日確診數32例,板橋新增10例最多,總計6331例確診,居家列管中有1913人,4607人已解隔離

今天確診個案中,家戶感染14人(44%)仍是比例最高、醫療院所5人、不明感染5人、職場8人,已匡列相關接觸者64人,目前還沒檢驗出陽性,正持續篩檢中,另外,今天確診案例中,與北農有關共11人。

新北禽休市一天,27日起需持快篩陰性證明進場

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傳出1名越南籍女移工確診,匡列到的23名密切接觸者有5名快篩陽性,所屬產線停工,針對屠宰場與移工宿舍都進行大型清消工作,除了匡列到的接觸者以外,市府也將全面篩檢相關人員約500人,陰性者接種疫苗。

侯友宜表示,24日晚間已經進行清消,今日再度實施全場及宿舍清消,從今天下午開始,新北禽員工已經在做全面快篩及施打疫苗,第一時間也已經宣布今日休市一天,侯友宜也宣布,從27日開始未持快篩陰性證明者不得進場。

針對陸續傳出的果菜批發市場群聚事件,侯友宜表示,新北果菜市場23日及24日已完成1260人接種疫苗,新北禽員工則是今天下午快篩和施打疫苗,其他像是新北肉品市場將安排在26日上午、28日下午安排三重漁市場相關人員快篩和施打疫苗。

而指揮中心提到的農產品運輸司機和隨車人員共1570人也必須要完成篩檢一事,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中央提到的主要是來自於中南部產地的司機和隨車人員,新北果菜公司已經調查過,大約有650人,將會提名單給農糧署,由中央統籌安排相關人員在居住縣市完成快篩。

疫苗殘劑開放施打,醫院電話被打爆

指揮中心上午宣布疫苗施打後有多餘殘劑,醫療院所可以開放讓18歲以上民眾預約施打,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從上午開始醫療院所的電話被打爆,就是因為疫苗不足,民眾相對剝奪感重,且上午中央跟地方聯席會議提到,殘劑登記交由各醫療院所,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卻改口地方縣市政府、鄰里長。

他強調若訊息沒有一致性,會造成全部施打疫苗的混亂,並喊話中央,在殘劑施打的方式,要有更清楚的律定,尤其日前特權狀況頻傳,地方縣市政府各接種單位協助疫苗接種,還要第一線承擔這樣質疑會非常辛苦,新北市只要求一切公開透明。

侯友宜也表示,疫苗殘劑的預約候補登記需要做到細膩,執行上如何授權及相關管理工作,都必須要明確指引,不然中央光是公布,卻帶給第一線執行單位很大的困擾,還要被質疑特權。

劉和然說明,目前新北市會在233個施打接種處,將「最後一天、最後一瓶,注射過半的殘劑」開放現場或預備候補登記,交由各單位來負責安排,而之前提到的,針對第7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他也表示希望中央要有完整說明,清楚讓民眾了解,否則第一線同仁也很難向民眾解釋。

新北市針對長期居家臥床長者到宅接種疫苗的服務,侯友宜表示,提出申請有200人,有92人已經過醫生評估確認可施打疫苗,38人由醫療院所及衛生所到宅接種,民眾若還有相關需要,仍然可以申請向區公所登記詢問。

居家隔離偷跑去銀樓買首飾,重罰40萬

侯友宜在宣布居家列管、居家隔離人數時,「特別提醒」居家隔離的民眾一定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原來是昨天有一位在板橋的居家隔離者,因為沒有帶手機偷跑到銀樓買首飾,被疫調小組抓到,重罰40萬,並特別強調「如果違法市長一定不客氣,並且會依法重懲」。

面對來勢洶洶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侯友宜表示中央公布入境者要全面普篩,但在這之前,是不是有印度病毒株已在台灣,希望中央盡速對病毒做分析,若已經出現看不見的隱藏黑數,盼中央明確告知民眾。

侯友宜說,中央訂出的指引,是專家討論的結果,樂見中央這10天快速回應入境普篩,而指揮中心在今天也宣布,自27日0時起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入境後一率入住集中檢疫所檢疫14天,且於居家檢疫期滿前配合進行PCR檢測。

另外侯友宜也喊話中央,希望讓醫護同住家人優先施打疫苗,讓醫護人員可以下班後跟家人同住,這是給醫護人員鼓勵、放心打仗,很重要的支持力量,新北雖有安排住宿安心免費旅館,目前已經服務了3556人,但仍希望中央多照顧第一線醫事人員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