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美250萬劑莫德納強心針還不夠?蔡蘇確定死亡交叉 柯文哲成民怨最大出口

民調

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去年以來支撐蔡總統民調維持在高檔的「防疫神話」神主牌也跟著崩塌,根據美麗島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都雙雙出現死亡交叉,而這也是蔡總統從2019年10月以來,首次出現死亡交叉。

本土疫情5月中旬爆發後,6月以來包括TVBS、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都明顯看到蔡英文、蘇貞昌民調出現下滑,尤其疫情爆發後,台灣苦缺疫苗以及國產疫苗的爭議,更是讓蔡政府受重傷。

美國250劑莫德納強心針,暫時無法解決蔡政府燃眉之急

原本外界以為,6月初日本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對蔡政府低迷聲勢應該有所挹注,不過後續高端炒股疑雲,加上蔡總統親上火線說明「政府相關人員沒炒股」的說法卻在網路炸鍋,蔡總統也一改過去低調作風,親上火線三番兩次在臉書直播說明防疫及疫苗政策。

緊接著在6月中旬在總統府授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及台積電個買五百萬劑BNT疫苗,甚至6月20日美國還緊急送來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這些都被外界解讀為,美方幫蔡政府打了一劑強心針,不過從今天最新公布的美麗島民調來看,顯然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猶如杯水車薪,暫時還無法解決蔡政府的燃眉之急。

從最新美麗島民調來看,5月疫情爆發前,蔡總統的滿意度從4月的56%,下降到6月民調的47.6%,不滿意度從美麗島4月民調的41.3%,上升為本次6月民調的49.1%。從美麗島歷次民調看,蔡總統的滿意度是自2019年10月以來首次出現死亡交叉。

另外,根據6月上旬執行的TVBS民調與6月中旬執行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游盈隆教授的山水民調,蔡總統滿意度均已出現死亡交叉,顯見上週五蔡總統授權台積電、鴻海外購BNT疫苗、本週美國送來250萬劑疫苗等有利情勢下,還是未能改變死亡交叉的態勢。蔡總統滿意度死亡交叉是否能夠立即扭轉,還是成為長期趨勢,後續值得觀察。

出現兩次死亡交叉,蘇院長滿意度難翻轉

蘇院長的滿意度從本次疫情發生前,美麗島4月民調的48.7%,下降為本次6月民調的44.3%,不滿意度從美麗島4月民調的46.1%,上升為本次6月民調的50.5%。

從美麗島歷次民調看,蘇院長滿意度是今年5月以來,連續二次出現死亡交叉。6月中旬執行的游盈隆山水民調也是同樣的結果。顯見蘇院長滿意度已確定進入死亡交叉狀態。

民進黨好感度大減,但國民黨並未得利

民進黨的好感度從本次疫情發生前,美麗島4月民調的47.3%,下降為本次6月民調的39.5%,反感度從美麗島4月民調的40.9%,上升為本次6月民調的49.3%。但同時期國民黨的好感度與反感度變化甚微,顯見在這波疫情對民進黨的衝擊中,國民黨並未得利。

從交叉分析看,20-29歲年輕人對民進黨的好感度,從本次疫情發生前,美麗島4月民調的53.8%,下降為本次6月民調的39.8%,反感度從美麗島4月民調的33.5%,上升為本次6月民調的48.5%。顯示出疫情爆發後,年輕人對民進黨的反感度已經超過好感度,但是整體來說,討厭民進黨的民眾也似乎看不出有喜歡國民黨。

以美麗島4月與6月總統適任度民調而言,本次民調少了蘇貞昌,故不宜直接看數字變化,但仍可看出趨勢變化。

總統適任度:柯文哲迎頭趕上,與賴侯呈現三強鼎立

以全體選民而言,總統適任度的領先群仍是賴清德與侯友宜,柯文哲則是迎頭趕上,有形成三強鼎足的態勢。

在兩大黨黨內競爭部分,不論蘇貞昌是否列入調查,賴清德在泛綠選民中,維持絕對領先主要對手鄭文燦的態勢。侯友宜在泛藍選民中,維持絕對領先主要對手朱立倫的態勢。

柯文哲在此次疫情風暴中,成為疫情民怨的出口。柯文哲總統適任度民調上升的因素,從交叉分析看,柯文哲主要新增支持來自朱立倫流失的泛藍選民,原本支持侯友宜的藍綠一樣爛選民,以及40歲以下原本支持侯友宜的選民。

柯文哲自2014年起,就是網路政治行銷的先行者,他有專人負責網路經營,在網路上也有一批固定討厭藍綠的支持者,但他「兩岸一家親」的政治標籤,在2019台灣青年反中保台的浪潮下,聲望大不如前,在此次疫情爆發前,甚至被網民嘲笑柯和他的支持者是「4趴仔」。那為何同樣的柯文哲,同樣的柯網軍,可以在此次疫情中成為最大獲益者?

此次疫情爆發後,「3+11」與「諾富特破口」的調查報告遲不公布,加上後續疫苗事件處理不當,在在都使民間「討厭民進黨」的聲量再度匯集。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24日在臉書痛批民進黨,為什麼政府在疫情已經如此險惡下,竟連疫苗都沒有預先採購,連快篩劑都沒有?這是什麼超前部署。

施明德甚至開罵,執政黨爛,在野黨更爛,在野黨立院黨團還只會搞總統府前的快閃示威,國民黨立委還駡美國、立陶宛送台灣疫苗,台灣就是「疫苗乞丐」。

施明德也提及,台灣的國產疫苗全球最貴,安全性還不確知,有效性也未經國際安全標準認證,售價居然是AZ的十倍,比莫德納還貴,「這是什麼遠見,什麼超前部署?是部署國安還是部署私人企業的利益」?他呼籲台灣人,要盯住不准蔡政府以「台灣安全標準」放行國產疫苗,否則將都對不起已陣亡的六百多位亡魂。

柯文哲成為「討厭民進黨」的最大受益者

過去施明德的貼文,頂多一千多個讚數,不過這篇貼文一出一下就累積上萬個讚數,可看出引起相當熱烈的迴響,某種程度也反應了目前「討厭民進黨」的社會氛圍。

從各家民調看,這一段時間,民嘴、側翼不斷想要轉移「疫情失守」的目標,甚至帶風向想把5月中旬疫情破口轉為「萬華」,把砲口對準柯文哲的北農事件,但從民調結果來看,這些操作似乎都是適得其反,從美麗島6月最新民調看,柯文哲聲望甚至不降反升。

柯文哲民調上升,得益於原支持朱立倫的泛藍選票,原支持侯友宜的藍綠一樣爛選票與年輕選票。柯聲勢突起,一方面反應的是民進黨當下真實存在的危機,另一方面,柯成為民怨的主要出口,也抑制苦心經營超越藍綠的侯友宜進一步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