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藥股價開高走低 二期中和抗體效價數字偏低 須看三期結果才知保護力

股市投資

聯亞27日公佈新冠肺炎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結果,在安全性與耐受性部份顯示良好,並無嚴重不良反應,中和抗體效價符合預期。

不過相較於聯亞疫苗中和抗體效價為102.3,上次高端第二期解盲結果則為662,專家也有不同看法。有專家認為,不同實驗室抗體效價難以比較;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表示,聯亞的中和抗體效價偏低,其中活化T細胞部分,仍須看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才能知道確切保護力。

受到中和抗體效價數字偏低影響,聯亞藥今天在興櫃市場開盤後,股價開高震盪走低,截至中午為止股價收在250元,跌幅約落在5%上下。

聯亞中和抗體效價數字偏低

此外,聯亞指出,在變異株有效保護力部分,從一期受試者檢體分析顯示,UB-612誘導出的中和性抗體對印度Delta株的效價仍保持同一水平。因為引起T細胞免疫反應的設計型新冠病毒合成肽的胺基酸序列,乃來至於不易突變的蛋白區間,所以UB-612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可應對現有廣泛傳播的印度Delta突變株。

不過,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在臉書上表示,聯亞在解盲記者會中公開宣稱「聯亞疫苗保護力應該有百分之8、90」,在科學上以及對股市影響上非常不當,沒有做三期試驗,是不可能有臨床保護力的數據的,指出聯亞「內部估算」的「理論上保護力」,目前在科學上根本難以確認,並不適合拿出來在記者會上講、並且因此影響股市投資大眾。

聯亞也強調,這是二期期中分析而不是解盲,聯亞將依期中分析結果,將報告於6月底提交衛福部食藥署,申請EUA許可,並加速推動印度11,000名受試者之第三期臨床試驗。

此外,美國Vaxxinity團隊已於今年2月與美國FDA進行pre-IND會議,將和美國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UNMC合作,以UB-612作為已接受輝瑞、莫德纳和嬌生疫苗但中和性抗體效價逐漸下降者之追加疫苗,進行「混合補強施打」之第二期臨床試驗。

聯亞藥僅承接疫苗後段生產

聯亞藥才剛剛重返興櫃,自然也引起投資人高度矚目。投資界則認為,先不考慮疫苗效力及保護力,聯亞藥之母公司聯亞生技負責新冠疫苗之開發、臨床試驗及銷售,掛牌的聯亞藥僅承接疫苗後段的配方及製程技術與生產業務。疫苗若發展順利,有助於未來聯亞藥承接訂單、增加營收及獲利來源,但相比高端一條龍的獲利模式,是不一樣的。

台灣銷售權歸聯亞生技,台灣以外銷售權歸美國Vaxxinity

聯亞藥也說明,未來三期將由聯亞生技協助美國Vaxxinity(聯亞生技美國母公司UBI旗下的另一間子公司)去做,在疫苗銷售權歸屬上,台灣銷售權歸聯亞生技,台灣以外是美國Vaxxinity。未來全球訂單只要產能許可下,原則上都會由聯亞藥進行生產;聯亞藥也指出,目前已開始進行產線擴充計畫,預計2022年下半年加入量產,產能是目前4倍。

對於日前報導,美國黑水保全創始人、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普林斯,跨入分銷疫苗業務,聯亞藥也表示,Vaxxinity和COVAXX的法人與自然人股東眾多,是由美國主要投資銀行篩選,也有很多知名人士,要以該公司說明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