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超前部署到2024 訂購逾4億劑、約為總人口數10倍的疫苗

新冠疫苗

Delta變種新冠病毒傳染力增強兩倍,目前正席捲逾85個國家,澳洲、紐西蘭、孟加拉、葡萄牙等部分國家恢復部分限制措施。

超過一半人口接種疫苗的以色列也規定在封閉的公共場所需要戴口罩,澳洲大城雪梨自6月26日開始為期2周的封鎖,孟加拉更是全國範圍內封鎖一周。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 (Rochelle Walensky) 警告Delta將為美國新一坡的大流行的主流病毒,

加拿大訂購4億多劑疫苗

由於Delta變種傳播速度太快,有些傳染病專家認為需要打加強劑(booster),來提高免疫力,即打過兩劑疫苗的民眾需要打第三劑疫苗,如AZ、莫德納、輝瑞等疫苗都適合做為加強劑。

即使新興國家買不到疫苗,施打率10%以下,富有的西方國家訂疫苗過量,施打率6成以上,因而挨罵。

但最近因新感染Delta的病例激增,歐美又開始加緊採購疫苗,其中,加拿大不只為國人買到2024年,更是和7家藥廠簽約,訂購超過4億劑疫苗,約為3759萬人口的10倍。

加拿大買到2024年

7家藥廠當中,加國今年採購5100萬劑輝瑞疫苗,2022到2024年訂購9500萬劑,可選擇加購6千萬劑;訂購4400萬劑莫德納;今年訂購1430萬劑AZ;另外4種疫苗分別為嬌生、諾瓦瓦克斯(Novavax)、Medicago、賽諾菲/葛蘭素史克。

加拿大聯邦政府已跟一家本土公司Medicago簽署了一份疫苗採購合約,該公司位於魁北克市。去年秋天,渥太華資助1.73 億美元,協助Medicago 開發新冠疫苗,並建造一座大型工廠來生產疫苗。

Medicago和葛蘭素史克(GSK)聯合研發從植物抽取研製新冠疫苗,早期的臨床試驗數據為正面,目前正在做3期臨床試驗。

Medicago仍在試驗加拿大國產疫苗

加拿大買這麼多疫苗,顯然是為了與病毒長期抗戰,對付變種病毒,準備幫國民打第三針疫苗。沒有大量數據顯示嬌生(JNJ)疫苗對新變種的防護效力。然而,英國的研究表明,兩劑混用輝瑞/BioNTech和阿斯特捷利康 (AZN.) 疫苗,對這種變體的防護作用明顯高於兩劑僅施打單一品牌。

史坦福大學教授麥克.林博士說:「毫無疑問,接種嬌生疫苗的民眾對對病毒的防護能力低於接種另外兩種疫苗。」

實際上,一些歐美民眾已經混打第三劑不同品牌疫苗,即使沒有關於混打兩種不同疫苗是否安全有效的公開數據,也沒有得到美國食藥局(FDA)的支持,但是加拿大和一些歐洲國家已經允許民眾接種兩種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

英國打算在第三季打加強劑疫苗

其中,加拿大上周加碼訂購數百萬劑新冠疫苗,英國打算在第三季打加強劑(第三劑)疫苗,但這些歐美國家應該搶購第三劑,還是幫助世界上92個貧窮的國家施打第一劑?

加國採購部長阿南德 (Anita Anand) 表示,到6月底,加拿大有望收到超過5000萬劑疫苗,部分原因是莫德納決定提前運來約500萬劑疫苗,7 月底將收到超過1800萬劑疫苗。

此外,加拿大超前部署到2024年。根據政府官網,加拿大已在疫苗的研發和採購上投資逾10億美元(278億元台幣),已向輝瑞藥廠訂購可供2022年和2023年使用的疫苗,並可選擇延長到2024年。

加拿大至少一劑施打率超過71%

根據加拿大與輝瑞簽的合約,輝瑞除了供應疫苗加強劑,加拿大也可彈性採購輝瑞新款的調整版疫苗,包括用於保護變種或變異株的疫苗,以及為年輕人研發的疫苗。

根據官方數據,加拿大3759萬總人口當中,有2545萬人(71.1%)至少打過一劑疫苗,965萬人(25.7%)完成兩劑施打。

多倫多大學免疫學家瓦茲(Tania Watts)說,大多數加拿大人民計畫在 5月至7月期間接種第二劑注射,而公佈的數據表明,施打第一劑疫苗幾個月後抗體水準幾乎沒有下降。

據英國《BBC》報導,英國計劃在秋季施打「加強注射」,然而,瓦茨非常懷疑加拿大民眾是否需要在秋季注射第三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