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株侵台》症狀像重感冒易遭忽略!專家:「2件事」圍堵印度變種病毒

新冠疫情

Delta變異株(印度病毒株)入侵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證實,屏東已有首起印度Delta病毒群聚事件,該起群聚總共12人,其中6人基因定序為Delta病毒株。

目前國際上有印度病毒株的高風險國家,包括印度、英國、祕魯、以色列、印尼、孟加拉,而接種率世界第二高的以色列出現新一波疫情,政府也在考慮恢復室內帶口罩的防疫政策;英國則是新一波疫情約95%是因Delta病毒引起,因此延後解封。

為何Delta病毒讓人聞之色變?染上這個病毒會出現哪些症狀?跟英國變異株有哪些差異?疫苗對印度株有效?民眾又該如何防範?

症狀像重感冒易忽略...「住院率較英國株高2倍要小心!」

對此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表示,「印度株的症狀比較像重感冒,容易忽略,加上傳染力更強、住院率較英國株高2倍,更要小心!」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今(28)日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英國變異株(Alpha)與印度變異株(Delta)臨床表現上,根據一篇英國報導指出 「發燒、流鼻水比例最高」,但這個數劇是利用APP讓英國確診民眾自行通報症狀,所以完整性還不清楚。 

張上淳也指出,目前新加坡學者有針對英國變異株、印度變異株的個案進行資料蒐集,可以看到以新加坡報告中,依照症狀表現發燒佔70%、咳嗽佔46%,是2個比較重要的臨床表現。

針對英國變異株與印度變異株比較,英國變異株主要症狀為發燒(58%)、咳嗽(49%)、喉嚨痛(26%)、鼻塞/流鼻水(19%)、呼吸困難(5%)、無症狀(18%),家戶傳播率則是8.6%。印度變異株主要症狀為發燒(72%)、咳嗽(46%)、喉嚨痛(34%)、鼻塞/流鼻水(16%)、呼吸困難(19%)、無症狀(12%),家戶傳播率12.0%。

疫苗對印度株也有保護力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在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印度病毒株從家戶傳染率、從一個人再傳播出去的機率,在臨床上的計算是比英國變異株多了60%左右。症狀的話其實已經沒有所謂嗅覺異常的狀況,比較像感冒。」

她也指出,新加坡的確有去看被Delta病毒感染的人,「他們發現用氧氣、到ICU(加護病房)的比例稍微高一點,不過這個數據還很難講。另外一點是,大家看到這些數字還沒有很完整明確的出來,但重症都是出現再沒有打疫苗的人身上,這點是大家比較要注意的。

施信如指出,一篇登在《Lancet》的英國研究指出,用BNT疫苗跟AZ疫苗去看英國變異株跟印度變異株,「對於英國變異株的保護力而言,BNT是從93%變成88%,AZ是從66%變成60%,但降低的幅度認為是滿小的,可以接受,跟巴西株或南非株比的話,保護力又更下降。」

指揮中心也指出,針對英國變異株,疫苗整體對輕症保護力1劑有49-51%、2劑66-93%;而對住院保護力的部分,1劑有76-83%、2劑86-95%。至於印度變異株,疫苗整體對輕症保護力1劑有33%、2劑有60-88%;對住院保護力1劑有71-94%、2劑有92-96%。

「對於印度變異株,疫苗方面不論AZ或BNT,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都有達到90%以上,也就是打了之後都還是可以防止重症,但打了BNT更不容易有確診,也代表感染出去的機率比較少。」施信如表示,「其他症狀、傳播率等等,的確要更注意這個變異病毒株,但重點還是打疫苗,如果打保護力好一點的疫苗,保護力也會比較好。」

施信如表示,對於印度變異株,疫苗方面不論AZ或BNT,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都有達到90%以上。(圖片來源/fernandozhiminaicela@pixabay)

施信如:「2件事」防範印度病毒株

至於印度病毒株正式入侵台灣,疫情是否會不樂觀繼續擴大?

「當然有可能,如果沒有圍堵的話一定會擴大,所以現在屏東趕快擴大篩檢、打疫苗是很重要的!」施信如強調,篩檢非常重要,越早確診出來就能越早阻斷病毒傳播。

至於要如何進一步防範印度病毒株?

施信如認為主要還是擴大篩檢、打疫苗。而對於日前指揮中心終於降低PCR自費採檢費用,部立醫院從5,000元降至3,500元、急件則由7,000元降為4,500元,施信如也認為是對的,「因為我們自己第一線做,試劑本身沒那麼貴,當然我同意還需要有人事費、醫院管理費,但加起來也不應該這麼貴,尤其是在疫情當下。因為篩檢的費用高,民眾去篩檢的意願一定會降低。」

不過施信如也提醒,在疫苗施打率比較低的地方,或是打的疫苗保護力比較沒那麼高的地方,「打過疫苗的人要更小心,可能本身沒有症狀,但會把身上的病毒再傳給還沒有打疫苗的人,可能會造成還沒打的人重症跟死亡。」她強調,打完疫苗基本的防疫措施還是要做好,「直到全球疫情都緩和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