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以上重症率高達51.9%!確診人數下降2周後有望解封?陳時中:要先做好這件事

疫情前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公布國內新增60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本土個案;另確診個案中新增3例死亡,累計635例死亡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案例數比較少可能與周末採檢人數較少有關,但從整體趨勢來看新增病例數再往下走,相關縣市也比較少,這都是一些好現象。

至於經過3度延長三級警戒後,7月12日是否能順利解封?陳時中表示,這兩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完成相關指引,也要看各行業對指引的遵從度,如目前的市場專案,另外會參考WHO(世界衛生組織)與國外針對從三級降級的指標與專家做討論。

記者會上,他透露餐飲業必須訂定相關指引才會考慮解封,目前還是維持外帶不內用,而市場指引可能規劃市場相關人員進行定期採檢。

不過,陳時中強調,近日人流確實有增加,雖然大部分民眾都有戴口罩,但人流的增加是一個隱憂,民眾仍要維持非必要禁止外出。

75歲以上重症率高達51.9%,1位9歲以下小朋友重症

指揮中心統計,75歲以上重症率為51.9%、致死率26.3%,65至74歲重症率為38.4%、致死率10.2%;若進一步細分,80歲以上重症個案占總重症人數的12.4%,70至79歲占23%,60-69歲占32.7%。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均提醒長輩還是高風險族群,針對昨(27)日公布1位0至9歲小朋友為重症,將進一步了解後,明天再大眾說明該個案情形。

不過,他指出,這在波本土疫情中(5月11至6月28日)共427位0至9歲的小朋友染疫,這1例重症為全體2600多位重症中的一位,在0至9歲小朋友的重症率約0.1%。

好消息是陳時中證實,下一波莫德納疫苗將在本周三抵台,截至28日國內疫苗涵蓋率為8.04%。

屏東Delta病毒株群聚維持「10+2」,枋寮老翁將做基因定序

針對屏東Delta病毒株(印度變種病毒株)群聚,陳時中指出,目前擴大採檢PCR檢驗仍均為陰性,維持「10(本土)+2(境外)」的病例數。

目前該群聚共居家隔離178人,包括案14410的工作接觸者,目前PCR檢驗為陰性,祕魯返台祖孫同班機接觸者38人,其中34位PCR檢驗陰性,3位檢驗中,1位已出境,搭乘的新北防疫計程車司機PCR結果也呈陰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祕魯祖孫於6月6日從國外轉機返台,於6月11日發病,推測可感染期應該在6月8日以後,所以當時無框列採檢同班機接觸者,但因為基因定序為Delta病毒株,因此加採前後兩排旅客與防疫計程車司機;而由於祕魯返台祖孫搭乘非本國籍航空,該機組員已已離境,故無法採檢。

要注意的是,屏東枋寮出現1位70多歲老翁,因要開刀進行住院前採檢,PCR檢驗陽性,不過尚未發現與Delta病毒株群聚的關聯,該個案檢體已送達昆陽實驗室,將做基因定序釐清與屏東Delta病毒株群聚關聯。

擴大成屏南專案?陳時中:目前策略為熱區擴大採檢

有記者提問,因應Delta病毒株是否要將目前的枋山專案擴大成屏南專案?陳時中回應,「目前的策略是熱區擴大採檢,有目標式的設立篩檢站。」

他認為,要擴大到整個區域也不是不行,現在有這樣的能力,但還是要有多少證據辦多少事。陳時中表示,我們的重點比較傾向於隔離,有些國家的重點比較著重於篩檢,我們認為先隔離確保疫情不會往外擴,而擴大採檢是把可能隱藏的病人找出來,各有利弊,要根據台灣目前的疫情發展選擇一個能控制的方式來做。

祕魯祖孫的原居住地與戶籍都在台中市,人在屏東縣進行居家檢疫,台中與屏東就到誰應該負責疫調爭論不休,陳時中表示,疫調要一起做,行政上主責單位是以居住地台中為主,不過,他強調,所以的疫調資訊都在相關平台上,如群聚個案的接觸者有到台北市與新北市,各縣市看到足跡就會進行調查,並不是主責單位就要負責後續所有的工作,疫調是發生確診地方衛生局為主,因為事關當地縣市民的安全與疫情控制。

祕魯阿嬤倒垃圾就傳播病毒?陳時中:需要更多資訊才能確認

至於是否因為祕魯返台阿嬤倒垃圾時與鄰居打招呼,導致該鄰居確診?陳時中說,屏東縣調閱監視器發現阿嬤只有把垃圾放在門口,並未跨出門外,所以到底如何傳播,還需要更多資訊才能確認。

陳時中也說,他看到報導,一個地方兩個大學生只打個招呼15秒就染疫,類似的故事從去年聽到現在,可能是還有其他的傳染源。他認為,Delta病毒株傳播力雖然強但在家戶侵襲也非百分之百,不太可能路過就染疫,但提醒隨時提高警覺,「路過1次不會,路過100次可能就會」。

至於雙北的接觸者是否可能擴大疫情,陳時中肯定的說「不會!」,因為這些接觸者此時採檢均為陰性,就代表不會有傳染力,但會不會確診沒有人知道,只是以時序來講,可能性相對低,不過,若確診因為已經在家隔離,跟社區不會有接觸。

針對外界質疑為何指揮中心只針對高風險7國於隔離前採檢,陳時中回應,目前為隔離期滿前1日全部採檢,檢疫期間有症狀也隨時都會採檢,但入境時因為有陰性報告,99.4%的人也都相當配合,若不配合者將在機場採檢,且入境時有症狀也必須採檢,之所以只針對7國入境時採檢,這是基於從去年辦理各專案時,在入境時與解隔離前都採檢的作法,並沒有必要在此時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