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以色列、新加坡等5國為例 侯友宜再向中央喊話:所有國家入境者都須篩檢2次

疫情前線

印度變種Delta變異病毒來勢洶洶,屏東群聚事件的各縣市可能接觸者目前現況是多數民眾非常關心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在今天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表示,新北市的兩位有接處史個案都已經完成PCR檢測,結果都是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全台新增60例本土確診案例,確診個案中有3例死亡,而新北市新增33例,其中三重及板橋各5例最多,感染源為家戶14人(43%)、醫療機構5人、職場12人、不明感染源2人,北農、環南市場相關5人,台北市活動史1人,目前新北總確診數來到6442人,解隔離4858人,仍在居家列管中的有1563人。

2位屏東Delta群聚案接觸者皆為陰性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在26、27兩天分別接到外縣市及中央通報,有2個位新北市民與屏東Delta確診個案有接觸,隨即對其進行採檢,第1位PCR篩出來是陰性,26日就送到集中檢疫所隔離,隔天27日又接到接送祕魯返台祖孫至屏東的防疫計程車司機,立即進行PCR檢測後結果呈陰性,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則接著補充說明,防疫計程車司機是6月6日載祖孫南下屏東,目前超過21天,屬於中央框列、擴大採檢的對象,已經要求自主健康管理。

也因此,侯友宜表示,針對Delta病毒的圍堵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呼籲中央,應該要盡速建立「全境快速通報機制」,強化中央與地方、平行機關之間病毒株資訊及跨縣市疫調的即時交流,在一定的時效性內完成通報和控管。

陳潤秋也認為,建立全境快速通報機制有相當的必要性,也希望中央能夠提供雙北確診個案的病毒株基因定序資訊,幫助地方政府更有效掌握流行病學趨勢。

烏來區首次出現2例確診

新北市今天新增的33例中,侯友宜特地將一直以來守住無確診案例的烏來區今天新增2例一事提出來說明,他表示,烏來一直以來都守得很好,2例確診者主要是一名91歲的阿嬤和他的照顧者在醫院的群聚感染中被波及到,而兩人是因為居住地在烏來,請民眾不要擔心。

侯友宜表示,這其實是一個老案子,因先前的院內感染事件,阿嬤和她的看護被匡列,解除居家隔離前再度採檢陰轉陽,並非社區感染,也沒有其他接觸者,只是依照居住地所以列在烏來區。

新北社區篩檢站昨天共篩檢1809人,2人快篩陽性,其中有56人自述有北農、環南市場接觸史,陽性率0.1%略降,代表疫情有效控制當中,侯友宜表示,從各行政區的確診趨勢來看,熱區的板橋、中和、新莊都可以看到逐漸在下降,不過三重、五股受到新北家禽合作社群聚感染事件影響有微幅上升。

另外周遭的五股、林口、汐止、石碇等四個區,侯友宜表示必要密切注意觀察,同樣再次呼籲民眾要積極出來廣篩。

新北公布確診者感染源分析已經超過1週,每天都會有少數的確診者是不明感染源,陳潤秋也坦言,目前已經找到大部分確診者的感染源,不過還有部分沒找到,因此若有必要時,市府會公布確診者足跡。

籲入境者篩檢2次,侯友宜:制亂於初動

目前Delta變種病毒已襲台,侯友宜多次喊話中央各國旅客,在入境前、解除隔離前都要採檢,今天他也再度向中央喊話「入境者需篩檢2次」,對於入境者嚴格管控,建議任何國家入境者都需篩檢2次,不能只對高風險7個國家進行2次採檢,各國的旅客都要在入境台灣、解除隔離前採檢,他更拿出各國入境防疫管制措施及疫苗覆蓋率的圖表,強調以色列、英國、新加坡、澳洲、日本等國都是入境採檢2次,並且疫苗覆蓋率比台灣來得高,甚至以色列的第二劑覆蓋率已超過5成,希望以更高規格方式將病毒阻絕於境外,呼籲中央多多採納地方意見,強調必須做到「同島聯防、快速通報、全力圍堵」,才能制亂於初動。

三重漁市場今將完成快篩750人,並施打疫苗

而針對北農群聚事件後續,被問到快篩有其時間性,什麼時候會對果菜市場在進行大規模快篩,侯友宜表示,新北家禽合作社、肉品市場及果菜市場部分,會持續監測外,如果有需要會再度做快篩,針對今天進行的三重漁市場的篩檢,侯友宜報告,截至中午12點共快篩332人,全數陰性,並陸續施打疫苗共298人,預計今天會完成750人的快篩及接種疫苗工作。

北農確診個案今日證實與萬華茶室有關聯,針對萬華區的「清零」,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特別說明,依照傳染病學研究,傳染病一旦進入到社區就很難歸零、清零,除非病毒自行消失,就像過去的天花,現在主要是以極限值做為參考,就像之前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依照新北市人口、傳染密度、地理環境等條件,與國外相當規模的城市做交叉分析,得到極限值就在200人,現在經過市府努力及市民的配合,才能將確診數控管在30到50人的區間,他強調,目前弒母最希望做到的還是繼續降低。

枋山芒果被退單,侯友宜:新北一定全力力挺

行政院的「紓困4.0」針對遭中央要求停業的八大娛樂休閒業、健身房等,提供停業及薪資補助,侯友宜今天再宣布,新北另外公告的6種停業場所,包括「夾娃娃機店、釣魚釣蝦場、小說漫畫出租店、互動式情境體驗服務業(密室逃脫)、VR虛擬實境體驗館、桌遊店」,同樣都會納入補助對象。

另外,被問到枋山芒果因為屏東爆發的Delta病毒群聚感染事件,導致芒果的訂單被退,侯友宜表示,「新北市一定會力挺屏東果農,並想辦法透過新北的平台系統讓銷路更好」,他也有感而發表示,在台灣這個島嶼裡面,大家互相依存,碰到困難的時候,大家互相幫忙,所以不是只有新北果菜公司,新北市各個民生物資的場所,也不只是屏東,只要各縣市有需要的地方,新北都會全力的協助,果農、菜農或其它有需要協助的地方,都歡迎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