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縣市疫調掀「南北戰爭」 遭轟把疫苗當避孕藥 柯文哲回:屏東還不是用我方法

防疫前線

國產疫苗聯亞近日傳來好消息,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國產疫苗(如果)沒有人在看,也許呼嚨就通過EUA了」,不過又補一句「這麼多人在看,我猜民進黨政府也不敢硬幹」。

當被問及如何防範Delta病毒,柯文哲回應,目前兩劑疫苗對Delta仍有相當保護力,現階段應想辦法讓民眾完整接種,然而新冠肺炎還在繼續演化,「再過半年我就不敢講了」。

北市有兩名Delta病毒確診者的接觸者,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他們PCR檢測為陰有3種可能性,未感染、感染前期或者已康復,既然兩人隔離期至7月4日截止,就再觀察看看。

扣掉萬華批發市場,其他地區按「清零計畫」處理,柯文哲說「我是相當有信心能處理掉」,若每週確診數降一半,預計4週後可清零。(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把疫苗當避孕藥?柯:屏東還不是用我方法

談及北農,柯文哲不諱言自己要「抱怨」,他指媒體批評他在批發市場廣打疫苗是「暴力處理法」,但「我看這幾天,屏東的方法跟我們一模一樣」。

前民進黨立委、醫師林靜儀抨擊北市「把疫苗當避孕藥」,柯文哲同樣回應「屏東還不是用我的方法?」並質疑林靜儀「想不出其他方法形容嗎?」

為了處理批發市場北市疫苗多用掉1.3萬多劑,柯文哲也直言「請中央再補給我們」。

柯文哲預告最慢本週三(6月30日),五大批發市場造冊之1.3萬餘人完成第一劑接種,而週四、週五萬大、濱南及環南市場將展開大規模PCR檢測,由北榮和亞東醫院支援。

目前北農累計89人確診、30-40人解隔,環南市場50多人確診,但有17、18人解隔。(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何時進駐北農?黃珊珊說明,各種防疫業務仍由北市執行,需要王必勝協助的部分是「將北農PCR陰性、疫苗接種者的資料與中央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和健保系統鏈接」,以利北農製作疫苗通行證。

跨縣市疫調缺失導致「戰南北」

北農、屏東Delta本土群聚暴露「跨縣市疫調」的制度缺陷,高雄與新北、屏東與台中隔空交火,柯文哲批評台灣官場不習慣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除非像我這麼大咖的,提出問題大家還會看一看」。

疫調系統難在一夕之間更改,柯文哲提議先以「區域聯防」確保縣市生活圈能順暢交換資料,例如雙北、新竹縣市、中彰投。柯文哲上週也與疾管署開會,雙方拍板系統以身分證為主要參數,並加入工作地資訊。

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補充,法定傳染病系統增加「轉介」功能,病例將轉介至其工作地的地方政府,且北市與台北區管中心建立了群組,區管將把每日最新資料即時傳給北市。

柯文哲表示,北市精準疫調88人並因此發現21名確診者,效率比普篩來得高。(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另一方面,近日北市疫調屢遭砲轟,柯文哲澄清「最近媒體一直帶風向說台北市沒有做疫調,我想說奇怪,沒有做疫調(北市)這些case不會自動自發減少的」。

柯文哲強調,北市「精準疫調」甚至擴大中央的疫調規定,除了「親密接觸者」,進一步匡列「其他接觸者」並在居家隔離階段便對他們進行PCR檢測。

至於公布足跡,柯文哲重申之前每日新增病例動輒數百時,這只會製造混亂和恐慌,不過北市案例現已大幅減少,這一兩天將開始公布確診者發病前3日的足跡。

是否接受中國疫苗?柯鬆口:我沒有說要去買大陸的

柯文哲之前曾被詢問是否贊成購買中國疫苗,當時他並未回應,今(28)日他談到國劑疫苗採購時終於鬆口,「當然我沒有說要去買大陸的,就算大陸那兩支(疫苗)扣掉還有4、5支可以用」,而直接跟日本買AZ也是個辦法。

夜市將「微解封」,南萬華地區採「申請制」,需市場處、衛生局審核通過才能開市;其他地區北市授權各自治會決定,但建議先恢復四分之一攤商,且只准外帶不可內用。(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如果60歲以上(長者)都打疫苗,要解封也不是不可以」柯文哲表示自己同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的看法,重申北市仍以「年長者」與「防疫成本高」這兩大族群為優先施打者。

近日振興醫院再爆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夫婦、前立委丁守中打「特權疫苗」爭議,黃珊珊報告,丁守中等人是2月以「醫院董事」身分造冊並上傳NIIS,5月26日施打,慎重起見北市會再向中央請示如何處理。

至於監察院傳將針對「3+11」和疫苗採購約談衛福部長陳時中,柯文哲回應「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疫情比較緩和時,再去追究」柯文哲認為目前疫情嚴峻,陳時中應把時間花在防疫,而非應付監察院備詢,就像北市府應把力氣花在防疫而非議員「索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