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點出「台美」新框架 專家:要成為東方以色列而非東方瑞士

國際外交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即將出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他在24號的演說引起了《路透社》的高度關注,谷立言指出,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中的問題,而是推動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新局勢的機會,敏銳的國際觀察家都嗅到了不循常的,台灣角色在國際新框架中的變化。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即將出任美國駐日代理大使,他在24日的演說中強調,美國不再把台灣視為美中關係中的問題,而是推動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新局勢)的機會。

谷立言的談話也引起了《路透社》的注意,其報導指出,美國與這個中國所聲稱擁有其主權的島嶼「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台灣卻是美國最重要的國際支持者,這種「雖然」讓北京感到憤怒,但拜登政府已採取實際行動並重申這種支持。

台灣關係法的遊戲框架,即將被改變

然而從中華民國、美國斷交、卡特政府時代的《台灣關係法》之後,台灣只能在美中架構扮演一個特定的角色,而成為兩大國平衡對方的談判籌碼,甚至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還被媒體披露,曾想以台灣交換與中國的利益。

華府律師、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陳禹成教授表示,過去三十年來,台灣歷任總統中,唯一懂得「解構」台灣在美中既定框架的角色,僅有前總統李登輝而已。他批評說,三個「後台北帝國大學」 (台大)法律系的畢業生,似乎連政策辯論(policy argument)最基本的議題設定(issue framing) 都不知道如何除魅(Demystification),遠遠輸給「京都帝國大學」訓練的學生(李登輝)。

美中關係在經歷了美中貿易戰、尤其是今年六月G7國際峰會之後,產生了大幅的改變,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關係陷入進一步的惡化,台灣所扮演的國際角色在美國、甚至對於日本等其他國家,卻悄悄地改變了。

全球G7峰會之後,台灣的國際地位悄悄改變

不只是谷立言為台灣定位的新論述,過去一向不公開對台灣問題發表看法的日本政府,最近也改變了立場,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6月22日與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舉行視訊會談時,首次提出,台灣局勢的穩定,不僅攸關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的穩定也至關重要,這是日本防衛大臣第一次在國際上提到台灣安全與日本的關係。

法國國民議會更不顧中國抗議,22日也正式提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多邊合作論壇」決議案,獲7大政團總召181位議員跨黨派連署,敦促法國政府以外交手段支持台灣全面參與國際社會。

此前,在今年的5月,英國《BBC》引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的話,美國只要晶片,不談台美FTA,才一個月,美國政府就正式宣布6月30日重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中國的「策略性耐心」(strategic patience)」國安計劃,從貿易、科技、太空競爭、印太戰略、供應鏈重組,正默默地一步一步改變美中態勢,美國也不再把台灣當成美中之間的籌碼,在其他世界重要國家也紛紛改變,對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角色的政策之際,陳禹成特別強調,領導者應該借力使力,很清楚地對國際社會強力主張(Advocate)人民的立場。

拜登政府提出策略性耐心,台灣應提出台美新框架

「美國主動要和台灣談TIFA,谷立言的一番宣示其實也已經暗示,台灣自己更應該要主動提出(Initiate)創設新的台美關係框架」。陳禹成指出,過去倡議台灣應成為「東方的瑞士」主張已經不符合台灣未來在5/6 G時代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需要,台灣應該要成為「東方的以色列」。

事實上,加強美台關係並不需要以零和方式加劇美中緊張局勢,在策略性的耐心國安指導原則之下,美國國會已經具體落實美中雙方脱勾(Decoupling)的作法,提出新的科技競爭法案來對付中國的競爭,而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就成為美國國防需求供應鏈不可缺少的一環。

這不是天方夜譚,台灣已經具體執行。今年4月21日,美國普渡大學獲得美國國防部資助成立的安全微電子生態系統中心 (CSME)將邀請思科、台積電攜手進行一項五角大厦的研發計畫,預告著未來台積電委託研發的防駭晶片,將出現在美國先進的飛彈裡面。

台灣有實力有能力,邁向東方的以色列

台積電為防止其IC產品被駭而置放入敵方飛彈,因而與美國國防部及受其委託研究的美國普渡大學合作,意謂著台灣不再會是因與中國政府打交道立場傾向於鴿派的美國國務院政策設計者的棋子,反而是與美國國防部密切合作的「以色列」。

美國國防部負責特種作戰和低強度衝突的助理國防部長被提名人克里斯托弗·邁爾(Christopher Maier)今年5月在任命資格審查聽証會上,告訴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美國「應該強烈考慮」幫助台灣加強其進行非正規戰爭的能力。他說:「美國特種部隊可以幫助台灣學會抵抗中國的入侵」。

在美國已經不再與中國有軍事合作的同時,台灣可以深化與美國的軍事合作,才能像以色列一樣在中東敵意環伺的環境之下存活。除此之外,在美國預計把網路量子化的同時(量子倡議法案National Quantum Initiative Act),陳禹成語重心長的指出,台灣更應該從 「後量子電腦密碼學」(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 PQC),為自己爭取最好的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