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促成合作 藍綠「口譯哥」聯手向國際發聲:籲請各國軍艦部署台海

國際軍事

自總統蔡英文連任之後,中國加大對台文攻武嚇,就連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也不停手,今年6月15日更以28架軍機創下共機擾台最高紀錄。見此情勢,藍綠有志青年深感「同島一命」,罕見捐棄成見由藍營口譯哥黃裕鈞與綠營口譯哥趙怡翔共同撰文,登上知名國際媒體《National Interest》(國家利益雜誌),籲請各國軍艦部署台海,共同遏制中國的狼子野心。

共機擾台成「新常態」,憂心一旦突襲台灣恐猝不及防

國民黨黃裕鈞與民進黨趙怡翔因自小在美國求學成長,且都精通國際關係與外交情勢,年紀輕輕的他們不只是各自陣營的「口譯哥」,更在國際外交領域持續發光發熱。眼見近日共機擾台日益頻繁且規模龐大,儘管藍綠之間仍有門戶之見,但黃裕鈞與趙怡翔本於同島一命、子彈不分藍綠,遂共同撰文向國際發聲。

這篇文章名為《Response Needed for China’s Military Overflights Over Taiwan》(須對共機擾台做出回應)刊登在知名國際媒體《National Interest》(國家利益雜誌)。文章一開頭便寫到,繼4月12日25架共機擾台之後,6月15日更有28架共機來犯,創下新高紀錄。

黃趙對此深感憂心,認為中國正在台海創造一種「新常態」,意欲把台灣和國際社會「溫水煮青蛙」,逐漸習慣共機擾台的情勢,像切香腸一般讓台海一步一步推向戰爭邊緣,中國日後一旦忽然突襲,恐讓台灣猝不及防。

藍營口譯哥黃裕鈞(Eric Huang)與綠營口譯哥趙怡翔(Vincent Yi-hsiang Chao)共同撰文登上國際媒體。(圖片來源/擷取自國家利益雜誌)

籲請各國在台海部署軍艦

文章指出,台灣國防部公布的情資顯示,共機繞台的機型主要包括反潛機、偵察機和預警機,這些飛機增強了解放軍對台海的態勢感知能力,不只台灣機艦受到偵查,就連週邊鄰近國家也包括在內,因此共機擾台的行動具有高度軍事影響性,台海的其他利害關係國也連帶受到影響。

對此,黃趙表示,台灣社會和國際社會都有責任對這種行為做出「強有力的反應」,大家應該達成共識,中國不該濫用軍事武嚇。文章指出,美國拜登政府上任第3天就敦促中國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威脅,且美軍還定期派遣軍艦過境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決心,其他夥伴國家也紛紛跟進。因此,黃趙表示,各國應繼續效仿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法國的榜樣,派遣軍艦過境台灣海峽。

他們認為,這種部署不僅僅是象徵性的姿態,還表明國際社會與台海和平與穩定禍福與共,並可以阻止海峽兩岸發生潛在的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政治止步於大洋之濱」:國家安全超越藍綠黨派

對於與綠營口譯哥趙怡翔共同撰文,現任國民黨智庫特約研究員的黃裕鈞說,自己長期關注台海情勢,最近共機擾台動作越來越大,令人對國家安全感到憂心,且這個問題是所有人都會受到波及,因此撇開藍綠不同立場,本來就該團結,共同為台灣發聲。

趙怡翔表示,自己雖然與黃裕鈞政治立場有不同,但是對台灣必須提升國際合作、強化台美關係的信念一致;且去年曾在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看到黃裕鈞的文章,分析台灣在拜登政權後將面臨的機會與挑戰,當時便認同黃裕鈞的分析,後續看到的發展也是如此。

如今兩人共同執筆撰文,趙怡翔強調,「政治止步於大洋之濱」,這是美國前參議員范登堡講的一句話,很值得參考,無論是藍是綠,都應該支持台灣的外交與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