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醫生打過2劑科興疫苗仍染疫亡 印尼峇里島疫苗旅遊計畫蒙陰影

新冠疫苗

印尼政府周一(6月28日)表示,度假勝地峇里島將開始向所有來訪的國內外觀光客提供新冠病毒疫苗,以促進遊客流量。

但是,正當Delta(變種病毒)席捲全球時,6月份仍有10名已經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印尼醫生染疫死亡,令人擔心中國疫苗是否對變種病毒的防護力低下?

10名印尼醫生已打兩劑科興疫苗仍染疫亡

《日經新聞》報導,當局沒有給出該計劃的開始日期,旅遊部長烏諾(Sandiaga Uno)表示,該計劃仍在等待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最後批准。

烏諾表示,他與該省省長敲定重啟峇里島旅遊的計畫,該省長將於下周正式宣布該計畫,宣布後不久,疫苗旅遊行程就可以立即對外推出。

施打疫苗計劃將採取雙管齊下的方法。根據1月份啟動的一項國家計劃,印尼國內旅客可以免費接種中國科興生物和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AZ)的新冠疫苗。

來自國外的遊客能夠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等藥廠生產的疫苗,這部分可能需要付費。國藥的新冠疫苗正在通過民營企業自願接種計劃在印尼施打。

紐約、關島等地疫苗旅遊蓬勃興起

隨著紐約、關島等地疫苗旅遊的蓬勃興起,峇里島也將提供包括疫苗接種在內的度假旅程。

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峇里島上的旅遊業淪為慘業,旅客人數急劇下降。由於印尼政府將旅遊業定位為經濟增長中心,峇里島最快將於7月底重新向外國遊客開放。

峇里島計畫重新開始接待遊客,是因為全球疫苗接種速度加快,可望遏阻病毒傳播。然而,考慮到印尼最近新確診病例激增,續創新高,專家批評該政策不合時宜,使旅遊業的重新開放計畫前景蒙上陰影。

6月28日,印尼新增20,694確診病人,當天染疫死亡人數為423人,前一天新增21,342病例,創下單日新高。累計確診病例為212萬,總計染疫死亡人數為57,138。

印尼6月27日新增21,342病例創新高

英國《衛報》報導,印尼醫護人員今年來一直依賴接種中國疫苗,這些一線人員最近努力應對新病例激增並創新高的困境,尤其是6月以來,變種病毒大爆發,使雅加達和爪哇島上的醫院和墓地不堪重負。

值得警惕的是,6月染疫亡的26名印尼醫生中,至少 10名醫生已完全接種中國科興2劑疫苗,這促使當局考慮是否應讓醫務人員施打其他品牌疫苗,以增強免疫力。

科興疫苗的保護力為50%,剛好達到WHO的50%低標,6月份被世衛組織(WHO)批准用於緊急使用,WHO表示,療效結果表明,51%的接種疫苗者預防症狀的發生,100%的接種疫苗者預防重症和住院。

國藥疫苗保護力超過70%

然而,一些已經接種中國科興或國藥疫苗的國家最近通報新病例大增,其中包括蒙古、塞席爾、巴林和智利。

目前,印尼還施打另一款中國的疫苗來自國藥,其保護力高於科興。《BBC》此前報導稱,《美國醫學會期刊》在5月26日刊登中國國藥集團旗下兩款新冠疫苗3期試驗中期分析結果,顯示保護力逾7成,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效率5成以上的要求,但是國藥疫苗沒有做變種病毒試驗。

據統計,自2020 年3月至2021年 6月26日期間,印尼有 949 名醫務人員染疫亡,其中包括401名醫生和315名護士。

根據官方統計,印尼總共接種4310萬劑疫苗,完成接種2劑人數為1310萬,占2.706億總人口的4.8%。